行业论坛:积极推动社会共建,探索公益保险新模式——浅析市绿化市容行业关爱环卫工人公益保险行动
发布时间: 2019年08月13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肖龙根 汪韵杰

 

4-2019 年 7 月 4 日,国泰保险向上海一线环卫职工赠送爱心保险.jpg

201974日,国泰保险向上海一线环卫职工赠送爱心保险

 

长期以来,上海5万多名一线环卫工人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辛勤付出,为城市的洁净美丽做出贡献。由于环卫工人长期在户外工作,冬有严寒、夏有酷暑,不仅作业环境艰苦,同时为了清扫马路,经常穿梭于车辆之间,人身安全也存在较高风险。为进一步关爱环卫工人,提高保障能力,自20184月起,上海市绿化市容行业工会(以下简称行业工会)携手国泰财产保险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国泰保险)和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华保险)陆续为全市一线环卫工人赠送了一份公益意外保险,承诺为每位环卫工人提供最高达100,000元的人身意外保障,给环卫工人增添了一份社会温暖。

 

一、争取社会支持,做到全市覆盖

为全市一线环卫工人提供公益保险在国内尚属首例。在项目前期筹备中,行业工会通过主动争取和广泛沟通,积极寻求各方支持,同时通过摸清职工底数,尽量扩大保险覆盖面。随着公益保险行动的影响力和社会效应不断扩大,自20184月国泰保险为全市一线环卫工人提供公益意外保险后,同年7月新华保险也加入到公益保险行动中来,保险范围从项目初期在部分区和环卫公司推行试点,到逐步向全市推广覆盖。

经行业工会与国泰保险、新华保险协商,两家保险公司就2019年继续为全市一线环卫工人赠送公益意外保险达成一致。截至目前,关爱环卫工人公益保险行动已经覆盖了全市16个区,为138家环卫企业的52000余名一线环卫工人,赠送了每人100,000元保额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年捐赠保额超百亿元。

 

二、发挥各自优势,精准服务职工

为了实现公益项目的特色化、深度化、持续化,行业工会与双方公司有效沟通,做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开创了“保险产品+公益平台+志愿服务”的独特模式,将保险行业的资源和行业工会的优势有机结合在一起,产生1+1>2的增值效果。

针对一线环卫工人收入低,工作强度大、风险高等特点,保险公司在产品内容上精心设计,专门为一线环卫工人量身打造了体现“三专”特色的保险产品。一是专属产品,针对环卫工人量身定做,不设年龄、性别、健康、地域等因素限制;二是专注风险,以人身意外伤亡和意外伤残为保险责任,契合环卫工人职业风险;三是专业服务,成立服务团队,开通绿色通道,实施全过程、全方位的关怀,确保第一时间完成赔付。

在项目推进过程中,为了促进该项目由“浅尝辄止”到“深耕细作”,行业工会积极发挥组织优势和协调能力,及时准确地向保险公司提供本市环卫企业基本情况和职工队伍现状;搭建创设“关爱环卫工人公益保险行动”微信工作群;组织举办“意外伤害保险说明会”“索赔程序说明会”等培训;梳理规范公益保险索赔程序;帮助环卫工人了解和掌握索赔要求,推进该项目的深度化、持续化、规范化运作。

 

三、推动社会共建、引领公益风尚

经过一年多的探索实践,关爱环卫工人公益保险行动已经打造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独树一帜的针对环卫工人群体的品牌公益项目,为环卫工人送去了实实在在的保障和关怀,在各区环卫部门和受保环卫工人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和一致好评,从而进一步弘扬了劳动者最美的正能量,倡导了全社会尊重环卫工人、尊重环卫劳动、共建美丽家园的好风尚。

截至20194月,该项目已经完成全市环卫工人理赔6例,累计支付理赔金和爱心捐赠45万元,为困难环卫家庭送上了“保障伞”。此外,通过登门慰问、赠送《健康服务卡》等增值类保险服务,对受理赔家庭提供了更多持续的关怀和帮助。

关爱环卫工人公益保险行动从启动到深入推进,一直得到市局党组、上级工会及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在项目启动仪式上,市总工会、市绿化市容局、区绿化市容局等领导主动出席并讲话,对项目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对本次行动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并表达了殷切的希望。关爱环卫工人公益保险行动也得到了众多主流媒体的广泛关注和褒奖,包括《中国保险报》《新华网》等在内的中央级媒体,以及《劳动报》《工人日报》《澎湃新闻》《新浪新闻》《东方网》《腾讯大申网》等媒体和平台,均对该行动进行了深度报道,形成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随着公益行动的深入实施,国泰保险和新华保险凭借探索“保险+公益+服务”的创新模式,获得了2018年度上海市绿化市容行业关爱环卫工人“十佳社会共建案例”等荣誉称号,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与肯定,探索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社会责任之路。

一个善举,可以点亮一个家庭的希望,更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直接和具体的体现。关爱环卫工人公益保险行动的顺利开展,旨在唤起全社会尊重环卫工人的好风尚,弘扬劳动者最美的正能量。让我们携手更多的社会爱心企业加入到关爱的行列中来,进一步关爱环卫工人、尊重环卫劳动,实现城市优美环境的共建、共治、共享。

 

(作者肖龙根 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工会主席、行业工会主席,汪韵杰 上海市绿化市容行业工会)

本文供图/张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