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论坛:行稳致远,让“文明之花”结出“产业硕果”——上海市绿化和市容(林业)工程管理站站长徐忠深度解析文明工地创建
发布时间: 2019年08月13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杨鸿雁

 

“文明如水,润物无声”,对于一个行业来说,文明程度也折射出其特有的自律精神和价值取向。近日,我们与上海市绿化和市容(林业)工程管理站站长徐忠进行了一次访谈,从中深切感受到了园林绿化行业是如何在城市建设发展中行稳致远,逐渐将若干项目工地打造成一个个“文明高地”。

 

5-上海市绿化和市容(林业) 工程管理站站长徐忠.jpg

上海市绿化和市容(林业) 工程管理站站长徐忠


标准先行,精细化管理凸显行业新特点

 

杨鸿雁:2017年8月10日,《上海市园林绿化工程文明工地创建评选实施细则》(以下称《细则》)通过,时年10月,园林绿化行业主管部门就紧锣密鼓地启动了创评工作,请您谈谈该细则出台的背景和意义。

徐忠:首先,这是行业进步的直观体现。按照“党委统筹、行政主抓、协会参与、企业自律和社会监督”的原则,适时出台该《细则》,旨在对园林项目施工过程中各项工作进行标准化提升,更有利于我们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职责,完成相关的目标任务。其次,此举也是我们园林人履行社会责任的一个重要标志。作为城市建设和发展的主力军之一,园林绿化行业同仁有责任和义务为城市文明贡献力量。再次,以创建文明工地为抓手,园林人在城市建设发展中有了更多的话语权。

 

杨鸿雁:《细则》如何定义园林绿化行业的“文明工地”标准?在哪些方面体现了园林绿化行业“精细化”管理的要求和特点?

徐忠:文明工地是为了加强和规范园林行业文明施工而设置的一项评选工作,为的是提高全市园林绿化行业文明施工管理水平,促进建设工程施工现场规范、有序管理。“园林绿化文明工地”的标准是在建筑文明工地大框架下的精细化和特色化,主要内容包括基础现场管理、人员管理、安全生产管理、质量管理、环境保护、卫生防疫等等。

 

杨鸿雁:我们是通过哪些具体的监管措施,保证上述相关标准和要求精准落地的?

徐忠:在具体操作过程中,我们有一整套系统措施为其保驾护航。

首先,文明工地的检查和评选方式是保证各项质量标准严格执行的前提。市园林绿化工程文明工地创建活动检查采用专项检查、日常检查和随机抽查相结合,同时接受社会监督。第二,按照“管评分离”的原则,园林绿化工程安全质量监督部门负责受监项目的日常管理工作。评选工作采用聘请第三方行业专家,购买第三方社会机构专业技术服务等方式参与检查评选。第三,加强行业自律,工程站召集评审专家进一步学习《细则》,统一评分标准,明确现场检查分工,同时再次强调检查过程中的相关廉政要求。第四,以外部监督彰显公平。在过程中有两次公示环节。


紧扣“四化”,创造领跑全国的上海“加速度”

 

杨鸿雁:请您以2018年的文明工地创评工作为例,阐述一下《细则》的实施过程,期间通过哪些具体环节对接上海“四化”新要求的?

徐忠:2018年,我们的工作紧密围绕2035年本市建成卓越的全球城市的总体目标,对标顶级、创造一流,加快绿化建设,突出彩化、珍贵化和效益化。2018年文明工地的评选采取政府购买的形式,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实现“管评分离”,最终确定委托上海市园林绿化行业协会负责2018年文明工地创建工作的具体组织实施。按照2018年度纳入建设程序管理的园林绿化项目906符合申报条件的有59个,申报项目16个,经过初选,最终13个项目入选2018年度上海市园林绿化工程文明工地创建名单。按照单月申报、集中初评的方式,评选小组分别于5月、11月、12月组织专家分6次对全市13个经过初选的项目进行了现场检查评审,主要分内业检查、现场检查两方面,并及时召开初评小组小结会,汇总分析检查项目,总结经验。

 

杨鸿雁:经过两年文明工地创评工作的开展,您觉得有哪些亮点凸显了我们领跑全国的上海“加速度”?还有哪些不足亟待我们“补课”?

徐忠:经过短短两年的实践,我们已经亲眼目睹和亲身感受到了此项工作的成果。

首先,工地的标准化建设得到显著提高。工地施工现场规范整洁,安全设施标准化程度高,定型化产品使用率高,有效地提高了项目的整体形象。第二,项目部关键岗位技术人员责任制作用初显。园林绿化资质取消后,强化对项目现场管理机构人员配置要求,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与授权交底手续相结合,责任清晰,安全质量责任制得到有效落实。第三,文明工地创新做法涌现。为解决民工生活区大功率电器及使用电源的矛盾,除安装电流限流器之外,改传统插座为USB用电插口。现场卫生防疫,医务室配有床担架、配备红十字救护员证书人员。此外,在有些施工现场集装箱型大临设施得到了广泛应用。

当然,也有一些需要及时加长的短板。首先,在有些工地上现行标准规范掌握程度不高,贯标工作欠缺。现场资料及方案编制中引用的标准规范过时,现场技术人员对现行标准规范不熟悉。其次,扬尘控制措施欠到位。园林绿化工程涉及土方量大,且面积广。因此,施工场地不宜硬化,

同时,个别工地现场土方裸露较多,绿网覆盖率低,扬尘措施执行不够。再次,部分工地资料编制不规范,系统性较差。主要体现在文明施工的专业资料未按册归档,较为零散,安全防护与文明施工措施费用落实和管理情况收集材料不真实,三级教育卡中的相关内容填写错误、空缺等。

6-建筑材料按总平面布局堆放,摆放整齐.jpg

建筑材料按总平面布局堆放,摆放整齐


7-施工材料堆放整齐、有序.jpg

施工材料堆放整齐、有序


8-工地生活区电路设置合理,无乱拉电线及使用违规电器.jpg

工地生活区电路设置合理,无乱拉电线及使用违规电器

 


示范引领,为本市打造升级版“文明高地”

 

杨鸿雁:请您结合2018年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绿化景观提升工程等具体案例谈谈对于参评企业来说,通过文明工地的创评提升了企业哪些方面的核心竞争力?

徐忠:首先,提升了企业形象,降低了管理成本。如上海园林(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2017年张家浜楔形绿地工程一期项目,以创建文明工地为契机,该项目对于现场的办公区域和民工的生活区域等方面实现了封闭式集中管理,提高了园林集团对现场安全等方面的把控能力。同时,通过为工人提供安全营养的三餐等具体做法,提高了公司现场施工人员的主人翁地位,刷新了长期以来外界对于园林施工工地的印象,为行业企业树立了标杆。

再如,由园林集团公司、普陀区园林建设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和秦森园林股份公司一起参建的工地——桃浦科技智慧城中央绿地,该工地上集装箱等大型临时设施得到应用,让人眼前一亮;同时,该设施既能实现按需定制,又能快速安装重复利用,与我们所倡导的绿色环保理念高度契合。该项目中扬尘和噪音控制做得也相对较好,对周边环境和居民生活的影响较小,正是得益于更加严密标准的现场管理制度,大大降低了施工现场出现安全事故的几率,降低了企业成本,维护了企业的声誉。

其次,增强了企业荣誉感,体现“四新”技术和“四化”要求。以上海园林绿化建设有限公司承建的虹口区2018年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绿化景观提升工程为例,作为首届进博会的配套项目,高标准、严要求和时间紧是该项目的显著特点。同时,作为道路景观提升工程,该项目的施工区域相对其他项目比较分散,与老百姓的关系也更为密切,但也因此更能反映出文明工地创建活动的重要性。为了给进博会交上一份漂亮的答卷,三家企业凝心聚力,抱团献策,集中体现了吃苦耐劳、精益求精的园林精神。该项目成功应用了移动封闭式施工等措施。同时,若干个绿雕墙体的绿化介质应用了较先进的再生材料,成为了行业“四新”技术和新“四化”要求的示范工程,为进博会增了光添了彩,也为行业企业争得了荣誉。

再次,对接诚信体系建设,文明工地创建提升了企业的信誉度。近年来,园林绿化施工资质取消,诚信体系建设逐渐完善,通过对接诚信体系建设,获得文明工地荣誉称号的企业可在工程招投标环节各有形市场中公布,文明工地荣誉称号的含金量得到进一步提高。

 

9-现场尘土与噪声监测.jpg

现场尘土与噪声监测


杨鸿雁:展望未来,对于上海市园林绿化工程文明工地创评工作,我们将围绕哪些方面进行拓展、延伸和强化,更好地发挥这些文明工地的示范引领作用,形成以点带面的辐射效应,将更多的园林绿化工地打造成“文明高地”?

徐忠:为了把每年度的创评成果固化下来、更好地发挥文明工地以点带面的示范引领作用,将从以下几方面重点推进:

首先,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夯实和强化文明工地创评的各类基础工作。包括进一步完善文明施工标准,优化文明工地评选细则内容。把绿色环保理念更深入地渗透到文明工地的创建活动中,如将垃圾分类、枯枝败叶的就近回收利用和物资的循环使用等等内容纳入到创评《细则》中来,细化创建标准,提高创建项目的精细化管理水平。同时,落实好资金保障。通过文明工地的创建评选活动,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保障专款专用的落实。同时,抓好基础培训,提高绿化从业人员的业务水平。此外,进一步扩充评选专家库,突出园林绿化建设的专业特色等等。

第二,进一步扩大评选范围。根据住建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文明施工管理工作的意见》的通知(沪建安(2017115号)的要求,本市行政区域内的1500万元规模以上的建设工地,都必须承诺文明施工达标,并将创建“文明工地”作为文明施工管理的主要目标,达到一定规模以上的建设主体申请创建市级文明工地。今后对于独立报建的1200万元以上的园林绿化工程将创建市级文明工地作为必备条件,应创尽创。

第三,除了从量上进行拓展外,在文明工地质量的提升上,我们将从2019年开始以上海世博文化公园为例,集中打造文明示范基地,也就是文明工地的升级版,作为文明工地创评成果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既然是示范文明工地,那么各项考核指标都将严上加严。同时,我们将探索把项目的生产区域和生活区域适度分离,把以人为本的理念进一步凸显出来,让我们的施工环境不仅优美,还要更舒适更安全。

 

(作者:上海市园林绿化行业协会会刊《绿色东方》执行主编)

(本文由作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