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简讯
发布时间: 2019年08月13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日本

将推出“限塑令”以减轻塑料污染

日本将制定新法令禁止超市、便利店、药店等所有商家免费向顾客提供塑料袋,新法令将在今明两年内实施,不会晚于东京奥运会。塑料袋收费价格等事宜将由商家自行决定。塑料污染已成为一个日益严重的全球性问题。日本一年使用塑料袋超过10万吨,由于国内处理设施不足、成本较高,日本大量出口塑料垃圾。

摘自:新华网

 

以色列

启动“垃圾发电厂”计划

以色列环境保护部宣布启动一项“垃圾发电厂”计划,旨在有效、环保地处理日益增加的城市垃圾。预计每个发电厂每天可处理1000吨至1500吨垃圾。目前以色列每年产生大约520万吨城市垃圾,每年平均增长1.8%,但仅有22%的垃圾得到处理和循环利用,其余均以填埋的方式处理。

摘自:新华网

 

联合国

全球自然资源使用量正在激增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不久前发布的《2019年全球资源展望》报告指出,到2060年,全球自然资源使用量将会达到1900亿吨。预计到2060年,温室气体排放量将增加43%,森林资源或将减少10%以上,栖息地等也将减少约40%,这将会对全球气候变化产生巨大影响。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表示,有必要通过提高资源管理效率和促进耐久合理的产品设计来推进资源的再利用,以实现资源循环利用目标。

摘自:中国绿色时报

 

俄罗斯

明年实施垃圾分类

俄罗斯莫斯科市政府宣布,将于2020年1月1日起实行固体生活垃圾分类。第一阶段,莫斯科所有垃圾收集平台将额外安装垃圾箱,以便将可再生原料与其他种类的垃圾分开。媒体将积极向市民普及如何进行垃圾分类。同时,不遵守新规者也不会受到惩罚。那些进行垃圾分类的人暂时也不会得到奖励。当前的任务是,建设使人人参与垃圾分类成为可能的基础设施。

摘自:央视网

 

巴黎

拟在城市地标附近建“森林”

法国巴黎市政厅宣布,2020年底前,巴黎将新建四座“城市森林”,横跨该市的“四个标志性地点”——巴黎市政厅、巴黎歌剧院、里昂火车站旁和塞纳河畔。“城市森林”绿化带计划让巴黎市内更多的地方成为步行区,绿化带中将设置人行道和长椅,鼓励人们在自然中散步和放松。法国政府还将在行车道和停车场所在地方种上树木,包括松树和桦树等法国特有树木。建造“城市森林”的另一目的是在2024年夏季奥运会前为巴黎增添绿色。

摘自:央视网

 

美国

垃圾处理成难题

近日,一份调查报告指出美国正带动全球垃圾暴增,对人类健康、环境、经济等构成严重威胁。数据显示,美国每年产生的城市固体废弃物大约2.39亿吨,平均每人产生约773千克,人均产生垃圾量是全球平均水平的3倍多,总量和人均量皆为全球之冠。但美国的垃圾处理能力严重不足。长期以来,美国等发达国家把固体废物打上“可循环利用”的标签出口到发展中国家。但随着发展中国家纷纷拒收,美国各大垃圾处理站几乎堆积成山,垃圾处理成为燃眉之急。

摘自:人民日报

 

巴西

“绿色贫困”使其生物多样性受到威胁

由巴西120名科学家完成的《首次生物多样性及生态系统服务诊断报告》指出,植被多集中在贫困地区对巴西的生物多样性构成了威胁,不仅如此,林地面积变为农业和畜牧业用地却没有改善这些居民的生活质量,这也是农村地区人口外流的原因之一。在一些城市、特别是在北部地区,原生植被的覆盖率很高,但人类发展指数(HDI)却很低。因此,让生物多样性变成居民的财富,需要建立自然资源的产业链,利用森林来改善当地社区居民的生活质量。

摘自:中国绿色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