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属单位交流:红色寻访守初心 绿色使命勇担当
发布时间: 2019年10月09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上海市绿化管理指导站

 

2019年7月10日,方岩副局长前往上海市绿化管理指导站为全体党员上 党课,并带领大家重温入党誓词(章一巧 供图).jpg

 2019年7月10日,方岩副局长前往上海市绿化管理指导站为全体党员上党课,并带领大家重温入党誓词(章一巧/供图)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上海市绿化管理指导站党总支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带领各党支部、每位党员自上而下紧扣主题,牢牢把握总要求,以“红色寻访守初心,绿色使命勇担当”为主线推动学习教育活动扎实走向深入。

 

一、突出在“学”上夯基础,纯洁初心

“红色+绿色”:以支部为活动小组,指导站党总支设计了4条不同红色线路,分别寻访周恩来故居、闸北革命史料陈列馆、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韬奋纪念馆等多个红色教育基地,深入了解革命遗迹背后党的重大历史事件和英雄、先进人物事迹。同时,在寻访路线中加入沿线的城市绿化建设示范点先后踏查了复兴公园、梦清园、东茭泾绿地等,探寻当年上海城市绿化建设管理中党员、职工的身影和初心。“出去看一看,回来想一想,心中比一比”,有的年轻党员感言,“走红色基地,体会中国共产党不畏艰难,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建党初心和使命;走绿色示范点,感受当年上海城市绿化从见缝插绿到规划建绿的变化,体会当初绿化职工的奉献和担当。”

“红色+APP”:充分利用学习强国APP平台,党员(包括党员领导干部)每天至少学习半小时。截止到8月20日,已累计自学33小时以上。虽然不讲排名,但指导站党员还是高度关注学习报表中的前8位。平台上名次的变化,让大家很兴奋:“何站长得第一名啦!”“什么情况?他是园林职工学校的领导,学习肯定有好的办法。”于是,党员们研究学习窍门,延长学习时间,拓展学习内容。目前,党史、科技、文化等都已进入了党员学习的范畴,既提高了学习自觉性,丰富了学习的兴趣点,也形成了你追我赶的学习氛围。

“红色+读书角”:自6月起,指导站党总支开展了红色经典读书活动。经党员、职工推荐,购置了敬民、为政、立德、修身、笃行、劝学、任贤、廉政等方面的国内外经典书籍。以党支部为主体,建立“红色读物知识角”,组织党员自主阅读。与此同时,党总支开展“阅读•交流”读书沙龙活动。通过撰写读书笔记、座谈交流等形式分享在阅读过程中的所想、所感、所悟,“读书的感觉真好”。

 

二、突出在“真”上出实招,坚守初心

行业党建调研出真招:践行绿色使命就是要坚持指导服务。指导站党总支走访静安、普陀、杨浦、虹口、浦东新区等五个区绿化管理部门,听取他们的呼声和建议。“我们企业最缺的还是专业技术人员。”“希望指导站多在实训上创造培训机会。”……各区最大的需求还是各类从业人员需要加强专业培训。经过进一步调研后,指导站将在各区开设开放性课堂,“以一区之特长,普及绿化专业技术”。例如,普陀区的行道树修剪、静安区的花箱和花境、浦东新区的5G新技术应用等处于全市绿化行业领先地位,让他们的专业技术人员当老师,在现场进行指导和培训,让接受培训者能够在实践中学到真本领。这不仅持续放大相关区的特色特长,而且让培训工作的理论与实践贴得更紧了。目前,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全面启动,将于10月份正式开课。

服务市民显真情:指导站的“绿博士”公众号是服务行业和市民的重要平台。通过线上线下互动,把申城绿化建设的成果化为有趣的小故事与市民共享。如今,插花花艺辅导、游园导赏活动已经成为指导站的品牌活动。“上海市首批工匠”获得者朱道义已是插花花艺活动的首席导师。线下的游园导赏活动,让大家在欣赏美好的园林景观的过程中,学到了园林设计、规划、养护的专业知识。一批“绿博士”的粉丝们说:“专业的,得到了提高和充电;不专业的,也渐渐地入了门。”

 

三、突出在“勇”上见行动,践行初心

战高温:今年7月23日,上海发布了首个高温黄色预警。预警就是发令枪。随后,指导站在国家会展中心周边区域组织开展了“全市绿化系统进博会保障防汛防台应急抢险演练”。站所属20多名党员克服高温酷暑积极投身工作一线从抢险值班到队伍集结,从物资储备到抢险实战,以热情的服务、专业的指导,不断提高参演队伍的实战能力。“今天多流汗,抢险多底气”。所有参演抢险队伍反应迅速、处置规范、操作熟练、着装规范,为实战打下了基础。

战台风:“利奇马”超强台风来袭。台风来临之前,指导站以党员为骨干,组成督查小组,对“双迎”重点道路、重点区域和黄浦江两岸进行巡查排摸,排查易倒伏树木、死株等安全隐患。台风影响上海时,强风暴雨,两天时间里,全市倒伏、断枝树木约两万余株。全市绿化部门上下齐心,凭着过硬的本领、全面的方案,沉着冷静、解决险情,累计出动抢险3.1万人次,确保了城市交通畅通和市民生命财产安全。台风远去,灾后恢复工作依旧在有条不紊地进行。静安、黄浦、闵行等区共计4棵古树名木及古树后续资源倒伏指导站党员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当机立断抢救方案,确保了灾后倒伏古树的及时扶正,维护了上海城市的“绿色古董”。

战果毛:梧桐树是上海的情怀,是上海海派文化的标志之一。可是今年春夏之交,上海许多马路上的法桐树花絮漫天飞舞让人非常难受,“想说爱你不容易”。指导站行道树科党员积极带头研究对策,了解到目前国内已有钩球、水冲、绝育、嫁接、注射、喷药等累计10多种方法。经对比,发现用“剪洗吹”比较有效。所谓“剪”,即对树杆进行精修,精准地遏制其产果;“洗”就是在其掉絮的时段内进行强力冲洗,让它们坠落;“吹”即联手环卫部门通过清扫手段及时处理坠落的果子。此外,指导站党员还研究了杨梅的摘果手段,对相应的作业机械进行了改良,可以批量进行摘果行动,进一步解决飞絮的问题,让市民们可以继续爱上他们心目中的梧桐更兼细雨的美好意境。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指导站的全体党员将“守初心、担使命”,全面践行其肩负的绿色使命,为民造福、为民解忧,用心、用情、用实际行动写好上海城市绿化发展的新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