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发言:提高政治站位 永葆政治本色 不断夯实绿化市容行业发展的思想基础
发布时间: 2019年10月09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邓建平

 2019年7月2日,市绿化市容局党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争当行业发展护航员”示范党支部表彰暨庆祝建党98周年座谈会, 局党组书记、局长邓建平出席并作专题党课报告.jpg

2019年7月2日,市绿化市容局党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争当行业发展护航员”示范党支部表彰暨庆祝建党98周年座谈会, 局党组书记、局长邓建平出席并作专题党课报告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为绿化市容行业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一、党的政治方向决定党的生死存亡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保证。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确定了党的性质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党的最高理想是实现共产主义。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虽然共产党人以个人身份参加国民党,但党的政治方向,政治任务没有改变,国民党通过联共达到融共、限共的图谋没有实现。抗日战争期间,国共两党第二次合作,中国共产党担负起抗日救亡的重任,坚持独立自主开辟敌后抗日战场,发展壮大了抗日力量,国民党借抗日消耗、消灭共产党的图谋没有得逞。解放战争末期,针对苏共提出的划江而治的建议,我们党坚持解放全中国的政治任务和战略目标,统一了中国大陆。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面对苏联解体和东欧剧变,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力挽狂澜,巍然屹立在世界的东方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进入新时代,我们党坚持的政治方向,就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就是“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就是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如果偏离了政治方向,就容易回到封闭僵化的老路、回到十年“文革”的弯路,甚至误入改旗易帜的邪路。


 2019年7月31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召开(林敬摄).jpg

2019年7月31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召开


二、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提出:“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化险为夷、转危为机,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

1.化解南海危机。让美、日等西方国家背后操纵的菲律宾“南海仲裁案”成为一纸空文,维护了国家的尊严,维护了国家的海洋权益和领土主权,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视野和高超的斗争艺术、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担当和魄力。

2.全面从严治党,严厉惩治腐败。党的十八大以来,打虎拍蝇,取得了反腐败斗争阶段性的重大成果,赢得了党心、军心、民心,巩固了党的执政基础,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管党治党的决心和勇气。开展这次主题教育的目的之一,就是要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努力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3.全面深化改革。深化各个领域的改革,机构改革、军队改革、司法改革、审批制度改革、医疗改革等改革顺利推进,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使命担当,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价值取向。

4.牢牢把握中美经贸斗争的主动权。坚持维护国家核心利益、维护国家的发展权、科技创新权,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道路自信和战略定力,既做好全面应对的准备,又早已表明态度。

5.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即将实现。国内积极推动深化改革,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建立粤港澳大湾区、雄安新区等新的区域性开发区,积极推动中西部、东北老工业基地发展,打响扶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国际上积极推动扩大开放、吸引外资,拓展新兴市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三、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必须坚持从我做起,带领班子推动局系统自觉行动

今年1月,党中央印发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提出了明确的目标和要求。我作为党政班子负责人,要带头贯彻《意见》。全系统党员干部都要贯彻落实《意见》,时时处处事事做到主动看齐,矢志不渝与党同心同德,做到政治上同向、思想上同心、步调上同频、行动上同力。

1.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当前,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正在全面推进,我们要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执1.行好党中央机构改革的决策部署。做好垃圾分类工作,是习近平总书记交给上海的重要任务。我们要高度关注、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和期盼,切实加强指导和引导,实现垃圾分类的常态长效管理,打赢打好垃圾分类攻坚战、持久战。

2.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治方向是党生存发展第一位的问题,事关党的前途命运和事业兴衰成败。”要把局系统的党员干部引导到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中来引导到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上来。

3.坚决站稳政治立场。坚定马克思主义立场,坚决站稳党性立场和人民立场。始终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绿化市容行业承担着生态文明建设和城市管理的重任,必须要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完成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工作目标。各级领导干部要经常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防止和纠正自行其是、各自为政,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等行为。局系统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都要找准自身的坐标,自觉向基准看齐,严格按规矩迈步,主动向目标行走,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4.营造良好政治生态。要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让党员干部在政治生活中接受政治体检,增强政治免疫力。要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突出政治标准,坚持实绩导向,落实好“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要坚持民主集中制。要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好人主义、痕迹主义,将其作为这次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要保持清正廉洁。局系统党员干部要时刻警醒,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

5.提高领导干部政治能力。政治能力是领导干部的第一能力。政治能力强体现在三个方面: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使命感,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以及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

在主题教育活动中,绿化市容行业党员干部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提高政治站位、凝聚发展动力,描绘新时代绿化市容行业发展的宏伟蓝图,为上海建成“令人向往的生态之城”作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本文供图/林敬)


市绿化市容局系统示范党支部风采展示.jpg

市绿化市容局系统示范党支部风采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