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发言:牢记初心使命 坚守廉洁自律底线
发布时间: 2019年10月08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崔丽萍

 

2019年7月12日,崔丽萍巡视员给纪检干部讲党课(金城 供图).jpg

2019年7月12日,崔丽萍巡视员给纪检干部讲党课(金城/供图)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的讲话中明确提出“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强调指出要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做表率的具体目标。这些目标对于我们牢固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至关重要,是检验党员干部是否合格的重要标准。

 

一、牢记初心使命,就要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防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了这个初心和使命中国共产党人已经奋斗了98年。前阵子我们参观了中共一大会址,重温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的历程,里面的每件展品都十分珍贵,每个场景都引人深思。这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也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我们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毛泽东、邓小平、周恩来、朱德、陈云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时,就强调要学习他们坚守信仰的精神,学习他们追求真理、不忘初心的坚定信念,学习他们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无比坚定的崇高品质。牢记初心使命,就要始终牢记我们党从成立之初就把为社会主义、为共产主义而奋斗确定为自己的纲领,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最高理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各种考验的精神支柱。今天,考验我们觉员干部理想信念的虽然不再是战争年代的血与火、生与死,但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和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是需要我们每一名党员干部长期面对的。如果理想信念不坚定,初心和使命就会慢慢消磨泯灭,就会经不起糖衣炮弹的侵袭。这些年被查处的一些领导干部,他们之所以走上歧途,最根本的原因就是理想信念发生了动摇,在利益诱惑面前忘却了身份,丢弃了忠诚。理想信念决定着我们的方向和立场,也决定着我们的言论和行动。只有坚定理想信念,才会有强大的免疫力和抵抗力,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才能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所以我们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的讲话精神,深入领会贯穿其中的坚定信仰理念,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筑牢思想防线,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崔丽萍巡视员深入检查根治欠薪夏季行动专项工作(金城 供图).jpg

崔丽萍巡视员深入检查根治欠薪夏季行动专项工作(金城/供图)


二、牢记初心使命,就要践行党的宗旨,不断改进作风

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我们党从弱小到强大,根本就在于我们党能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始终与人民保持血肉联系、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回忆他在延安梁家河插队七年的经历时说:“15岁来到黄土地时,我迷茫、彷徨。22岁离开黄土地时,我已经有了坚定的人生目标,充满自信。作为一个人民公仆,陕北高原是我的根,因为这里培育了我不变的信念:要为人民做实事。”总书记真挚的为民情怀是我们学习的榜样。绿化市容行业是一个公益性强、公权力大、公众参与度高的行业,不论是生态环境建设、垃圾综合治理、市容环境保障,都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所以我们的一切工作都要把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为此,我们要通过主题教育,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城市精细化管理、垃圾分类、生态环境建设等方面的重要指示批示,对照市委提出的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要求,对照市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更高层次、更多元化需求,牢记初心使命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多深入基层社区,听取群众意见,把学习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思路对策成果,更好地服务市民百姓、服务基层职工群众。

 

三、牢记初心使命,就要增强党的意识,严守纪律规矩

我们党历来重视纪律建设。革命战争年代,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为红军明确了行动准则,成为全军的统一纪律,对加强军队建设,密切军民关系,增强官兵团结,夺取革命战争的胜利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党的二大制定了我们党的第一部党章,在九十多年的奋斗历程中,党章经过了多次修改,集中体现了我们党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的重要成果。习近平总书记说,党章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党章就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近些年被查处通报的很多警示案例都表明,领导干部违纪往往是从违规开始的,领导干部违法又往往是从违纪开始的。当前我们仍有极少数党员干部认为,自己只是个小干部,手中没什么大权力,平时吃点拿点,触碰不了法纪,最多算是生活小节;有的看到别人打擦边球没被发现,便暗中效仿,自认为只要处理妥当就不会出问题;有的为他人办了事,认为有送就收是“随大流”,不收会被视为假清高、不近人情;有的认为“常在河边走,哪能不湿鞋”。这些认识和行为都是十分错误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守纪律讲规矩,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是对党员干部对党忠诚度的重要检验,所以作为党员干部,我们要通过主题教育,牢固树立党章意识,带头遵守党章,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自觉做到“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牢记谨慎用权,严守廉洁自律底线,在守纪律、讲规矩上作表率。


2019年6月3日,崔丽萍巡视员主持了在虹口区嘉兴路街道召开的“绿色生 活新时尚,垃圾分类我带头”主题党日活动月启动会(孙卉 摄).jpg

2019年6月3日,崔丽萍巡视员主持了在虹口区嘉兴路街道召开的“绿色生活新时尚,垃圾分类我带头”主题党日活动月启动会(孙卉/摄)


四、牢记初心使命,就要增强责任担当,落实“四责协同”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党内政治生态呈现新气象,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否则,取得的成果就会半途而废、前功尽弃,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就会卷土重来。近年来,在市局党组的正确领导和强力推动下,我们建立和完善了“四责协同”机制建设,狠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强化廉政风险防控,加大党风廉政宣传和警示教育,党风廉政建设取得一定成效。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一些单位、部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还没有完全落实,责任层层衰减问题还没有解决;各单位、各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还不平衡,强化日常监督、规范和制约权力运行、防范廉政风险等方面还缺乏有效的手段和方法;局系统信访举报件数量仍然没有明显减少,一些党员干部纪律意识仍然比较淡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仍然时有发生;党风廉政教育的实效性、有效性还不高。所以我们要通过主题教育,牢记初心使命,增强责任担当,认真履职尽责推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取得实效。

 

(作者: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巡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