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发言:坚定理想信念 守住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之魂
发布时间: 2019年10月09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汤臣栋

 

2019年7月31日,汤臣栋副局长在林业总站讲党课.jpg 

2019年7月31日,汤臣栋副局长在市林业总站讲党课(金城/供图)

 

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目的是通过回顾我们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让全党在思想上来一次升华、在精神上来一次洗礼、在党性上来一次锤炼、在能力上来一次提升。我们必须站在理论和实践、历史和现实相结合的高度,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的思想内涵和李强书记的“初心四问”,自觉践行其实践要求,寻根问本找初心,履职尽责担使命,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为民情怀。

理想信念是思想行动的“总开关”,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也是引领我们共产党人不断前行的动力源泉,决定着我们的方向和立场,也决定着我们的言论和行动。中国革命大浪淘沙的事实表明,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就会迷失方向,就容易在风吹雨打面前弯下腰。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理想信念必须体现为每个共产党员的实际作为,才能真正变为现实。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体党员:“今天,衡量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领导干部是否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是有客观标准的,那就要看他能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能否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能否勤奋工作、廉洁奉公,能否为理想而奋不顾身去拼搏、去奋斗、去献出自己的全部精力乃至生命。”这表明,共产党人有没有守住理想信念这个初心之魂,使命记得牢不牢,不能自己说了算,要体现在日常,体现在行动上。

 

一、在实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中坚定理想信念,守住初心之魂

能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检验一个党员是否真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标尺。“时代楷模”、95岁的张富清老人说:“我深深知道坚守初心和使命,是一个党员能够始终保持本色,不迷失前进方向,不计较个人得失,一心一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保证。”正是因为张富清老人把人民放在至高无上的位置,才会为了新中国的解放奋勇杀敌,才会不计功名,毅然而然选择在最艰苦、最边缘的地区工作,才会数十年不躺在功劳簿上,默默无闻地坚持为党和人民做好工作。我们绿化市容行业的全体党员干部要回答的是在新时代如何通过努力奋斗和辛苦付出,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优美生态环境和市容环境的需求,这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行业内的具体实践。只有坚持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我们初心之魂的根基就立牢了,理想信念才能彰显出无穷的力量。

 

汤臣栋副局长深入闵行浦江开展湿地生态修复项目调研(金城 供图).jpg

汤臣栋副局长深入闵行浦江开展湿地生态修复项目调研(金城/供图)


二、在践行“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中坚定理想信念,守住初心之魂

党在任何时候都要同群众同甘共苦,党员必须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但在现实中,有人将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误解为先吃苦,后享受,认为吃过一番苦之后,就应理所当然地享受,导致身居高位者出现“年轻时吃了不少苦有职有权之后就应该好好享受”的补偿心理和特权思想。这种错误的思想,从根本上说,是因为其忘记了初心,忘记了使命担当。回顾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从革命战争年代到新中国成立,从改革开放到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取得的所有成就都离不开艰苦奋斗。吃苦,是共产党人的一种传统。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以来就强调乐于奉献、甘愿吃苦。有人曾问主动放弃进省城安享晚年的机会,扎根山区义务植树造林的杨善洲:“放着好日子不过,何必自讨苦吃?”他回答:“入党时我们都向党宣过誓,干革命要干到脚直眼闭,现在任务还没有完成,我怎么能歇下来?共产党人就是要自讨苦吃’!”20年前,我刚到崇明东滩工作的时候,那里是“一张白纸”,交通十分不便,人迹罕至。从单位借的一间村屋到滩涂有20公里全是泥路,下了雨到处坑坑洼洼。从老堤到值守的地方有将近3公里的路,都要靠步行,深一脚浅一脚的,又冷又脏。搞鸟类调查,都是要起早摸黑,一守就是几个小时。回想起来,如果吃不了这些苦,东滩的发展也就不会有今天的局面了。不论我们发展到什么阶段,物质财富多么丰富,对共产党员尤其是我们党员领导干部来说,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这个光荣传统都不能丢。

 

三、 在强化干事创业责任担当中坚定理想信念,守住初心之魂

具有共产主义理想是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重要标志,但远大理想要体现在日常工作的努力拼搏和不断奋斗中,最终是要体现在责任担当和奉献精神上,在关键时刻能挺身而出。从雷锋到郭明义,从黄大年、罗阳到黄群、宋月才、

姜开斌,他们都是理想高于天、责任重如山,用行动和担当践行入党誓词,真正具有奉献精神、不惜牺牲生命、全身心投入,为实现崇高理想而奋斗的真正的共产党人。绿化市容行业正处在一个大变革、大发展时期,我们要以对党忠诚、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的政治担当,以不忘初心、坚守初心、传承使命的历史担当,以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把职责使命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用行动诠释共产党员的党性。

 

2019年6月27日,汤臣栋副局长调研湿地生态修复工作(薛程 摄).jpg

2019年6月27日,汤臣栋副局长调研湿地生态修复工作(薛程/摄)


四、 在坚持清正廉洁的品格中坚定理想信念,守住初心之魂

廉洁自律是对党员的基本要求,是做人、做事的基本准则,更是共产党人为官从政的底线。邓小平同志讲过:“共产党人干事业,一靠真理的力量,二靠人格的力量。”能力再强,工作再勤奋,如果在廉政上出了问题,就丧失了人格,丧失了根本。周恩来总理更是始终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和亲属,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清正廉洁、鞠躬尽瘁,从不搞半点特殊化,把自己看成是人民的“总服务员”。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清醒认识自己所处的位置,在崇德修身、廉洁自律方面坚持更高的标准、遵从更严的规范。务必慎独慎微,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务必修枝剪叶,算好利益、法纪、良心“三笔账”,过好思想、权力、社会、亲属、生活“五道关”,不断改造提升自己;务必自觉接受监督,把自己置于职工群众之中,善于倾听意见,把权力置于阳光之下。

回望历史,崇高的理想信念一直是支撑我们党一路走来的力量之源;面向未来,理想信念始终是新时代奋勇前行的精神灯塔;对照自身,理想信念始终是每位共产党员的立身之本。在新时代,只有每一个共产党人发扬钉钉子精神,把理想信念落小、落细、落实,聚沙成塔,才能在平凡而伟大的行动中,不断推进绿化市容行业开创新的局面,才能持续有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最终汇聚成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磅礴力量,不负共产党人的光荣称号!

 

(作者: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副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