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属单位交流:垃圾分类新时尚 党员先锋在行动
发布时间: 2019年10月09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上海市环境学校

 

按照上海市环境学校党委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的总体部署安排,学校各党支部积极响应党委要求开展主题教育。

西校区党支部的党员均来自职后培训部门,通过认真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在一次次的主题教育、交流研讨、专题讨论、深度自学后,肩负行业职后培训使命的西校区党员们深刻认识到,他们的初心使命除了要落实在日常的点滴工作中、落实在急难险重的项目中、更要落实在行业发展的重点任务中。今年垃圾分类无疑是行业的重点工作。

 

一、工作实践

(一)多措并举,确保校区垃圾分类实效

落实西校区垃圾分类工作是服务社区、服务行业垃圾分类工作的基础。西校区党支部充分排摸校区情况,在今年3月建立垃圾分类责任制、划分8个垃圾分类责任区的基础上,不仅继续发挥支委、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还持续带动入党积极分子、群众全面参与到西校区垃圾分类的知识学习和监督检查中来,确保西校区教职工垃圾分类知识无死角、校园环境无死角。西校区党支部书记葛亚兴为西校区全体教职工开展了两期垃圾分类知识培训,对垃圾分类的意义、法律法规要求、垃圾分类怎么分等内容进行了充分讲解。西校区党支部宣传委员周婕还结合对垃圾分类知识的学习心得,原创了一部由学校师生自拍自导自演的垃圾分类宣传片,以生动活泼、寓教于乐的形式,使师生充分认识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以及如何正确投放生活垃圾。

(二)深入调研,聆听社区居民分类心声

通过对西校区垃圾分类工作的宣传、推进,西校区党支部逐渐积累了垃圾分类的宣传经验,培养了一些知识丰富的垃圾分类讲师和热情高涨的垃圾分类志愿者。为给行业垃圾分类工作进一步贡献力量,西校区党支部的党员们决心将这些垃圾分类优势资源辐射至社区。他们深入社区,通过与居民区的居委干部和居民座谈、发放问卷等多种形式,进行前期调研,了解到社区推进垃圾分类的现状以及推进工作过程中的困难。例如极少数居民不重视垃圾分类、租住在社区的流动居民不易监管、检查社区垃圾分类情况的第三方资质存疑、社区垃圾分类志愿者知识储备不足等问题。西校区党支部的党员在充分了解情况的基础上,一方面将调研结果及希望社区湿垃圾实现就地处置等改进建议反馈至相关部门寻求指导意见;另一方面,他们运用党建联建平台,对接社区属地党支部,同时结对龙华街道机场新村居民区党支部,与他们一道进行讨论研究,针对调研结果,制定工作改进措施,力求快速提升工作效果。

(三)多措并举,辐射垃圾分类资源至社区

西校区的党员们以开展党建联建活动为契机,充分发挥党员的积极性,将为民服务的初心化为一次次耐心的为居民讲解垃圾分类知识、将为行业服务的使命化为不畏酷暑、开展垃圾分类活动的热情。一是主题活动,增强居民垃圾分类意识。西校区党支部以主题党日为载体,组织本支部党员和龙华街道机场居民区党支部的党员及社区群众共40余人前往上海老港废弃物处置有限公司实地参观垃圾填埋区、再生能源利用中心(焚烧厂)和生活垃圾科普展示馆。对生活垃圾分类有了更为深入、感性的认识,促使居民在生活中争做垃圾分类的践行者、宣传者、践行者。二是送教上门,帮助居民了解垃圾分类知识。西校区党支部联合学校垃圾分类青年讲师团4次送教上门,通过“大手拉小手”“志愿同行”等主题课程,分别对社区党支部党员、楼长、常住居民、学龄期儿童等不同人群共计320人次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工作,广获好评。期间,西校区党员讲师们总结出的“湿垃圾,每天扔;干垃圾,满了扔;有害垃圾,定点扔;可回收物,攒着扔”等接地气的分类口诀使垃圾分类理念深入人心。三是身体力行,指导居民垃圾正确分类投放。西校区党支部组织支部党员和居民志愿者前往居民区垃圾分类集中点,对前来投放生活垃圾的社区居民进行面对面、手把手的分类知识辅导。同时,党员们根据实际情况,总结整理出易混放的生活垃圾清单,不断提升居民垃圾分类讲座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取得成效

通过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党员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相结合,一是结合主题教育,西校区党支部的党员对初心使命的理解更加深刻,通过边学边做使找差距更加客观、使抓落实更加有效;二是促进了西校区的美丽校园建设,也丰富了美丽校园建设的内涵;三是通过将垃圾分类优势资源辐射至社区,帮助社区提升了垃圾分类实效,为行业垃圾分类贡献绵薄之力。近期,机场新村垃圾分类工作在龙华街道组织的社区垃圾分类工作评比中获得第二名的好成绩;四是通过党建联建平台,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力量整合”,充分体现了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

 

环境学校西校区党支部党员正在给社区居民讲解垃圾 分类知识(葛亚兴 摄).jpg

环境学校西校区党支部党员正在给社区居民讲解垃圾分类知识(葛亚兴/摄)

 

三、体会与思考

不忘初心、牢记为民服务。深入的主题教育使西校区的每位党员都清晰地认识到初心便是为民服务,因此作为致力于行业职后培训的西校区党员们,他们没有仅限于服务本职岗位上的培训对象,他们以智慧和才干致力于美丽校区、美丽社区建设,服务于学校教职工和社区居民。

践行使命、献力行业发展。西校区党员们的使命便是在岗位上攻坚克难,服务行业发展大局。践行使命体现于行动,西校区党员们不仅完成校区内的垃圾分类工作,并充分运用自身资源优势,业余时间帮助社区推动垃圾分类工作。

学做结合、深刻理解教育内涵。西校区党支部通过主题教育的学习与践行相结合,将对初心使命的理性认识与感性认识相结合,有助于让党员们更好地守稳初心、肩负使命,有助于帮助党员们更加清醒地认识到自身思想意识及行动上的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