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发言:努力做守纪律讲规矩的党员干部
发布时间: 2019年10月09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顾晓君

 

 2019年7月8日下午,顾晓君副局长在上海共青森林公园讲党课(金城 供图).jpg

 2019年7月8日下午,顾晓君副局长在上海共青森林公园讲党课(金城/供图)


回顾我们党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取得革命、建设、改革、发展的一场又一场伟大的胜利,一条非常重要的经验是始终保持党的团结统一,而且是高度团结统一。任何不利于团结统一的言行和分裂行为,在全党坚如磐石、团结一致的意志面前都无立足之地。

党的团结统一离不开严明的纪律和规矩。“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这是毛泽东同志总结中国革命取得胜利的经验。建国后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是1961年毛泽东起草的针对党政干部的举措。三大纪律:一是一切从实际出发;二是正确执行党的政策;三是实行民主集中制。八项注意:即同劳动同食堂、待人和气、办事公道、买卖公平、如实反映情况、提高政治水平、工作要同群众商量、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

 

一、党的纪律和规矩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和规则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和其他政党的区别在于严明的纪律和规矩。依靠严明的纪律和规矩,规范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的言行,形成统一的意志,进行统一的行动从而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一场又一场胜利。

靠严明的纪律和规矩,那么纪律是什么?规矩是什么?党章上已有明确规定。党章是最根本的党内法规,是管党治党的总规矩。党的纪律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党组织和党员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遵守党章,严格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自觉接受党的纪律约束,模范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

党的规矩包括党章,这是全党必须遵守的总章程,也是总规矩,党的纪律是刚性约束,政治纪律更是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是党员必须遵守的规矩,必须模范执行。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这也是规矩,而且是十分重要的规矩。

 

顾晓君副局长深入调研青浦区生态廊道建设工作(金城 供图).jpg

顾晓君副局长深入调研青浦区生态廊道建设工作(金城/供图)


二、守住纪律讲好规矩

一要充分认识守纪律讲规矩的重要性和严肃性。纪律和规矩是党的各级组织和每位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和规则,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规矩立起来,规矩做起来,就能防微杜渐,很多问题就没有滋生空间,否则很多问题就会慢慢产生。不讲规矩,不守纪律,没有约束,人就会利欲熏心、私欲膨胀,党就会组织涣散,一盘散沙。

二要准确把握守纪律讲规矩的系统性和长期性。守纪律讲规矩是全覆盖到党内生活的,是包含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的全部的,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全面系统地把握协调,在强化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是第一位的前提下循序渐进长期持续地发力,不断促进守纪律讲规矩。

三要努力提升守纪律讲规矩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守纪律讲规矩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考验,也是对党员干部忠诚度的重要检验,每位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特别是牢固树立起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意识,在守纪律讲规矩上作表率,坚定守纪律讲规矩不动摇,自觉做政治上“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和“两个维护”的明白人,努力成为营造守纪律讲规矩氛围的自觉且坚定的参与者。

 

2019年8月21日,顾晓君副局长赴青浦区调研生态廊道建设工作 (王棚 供图).jpg

2019年8月21日,顾晓君副局长赴青浦区调研生态廊道建设工作(王棚/供图)


三、争做守纪律讲规矩的党员干部

(一)从政治上守纪律讲规矩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任何时候、任何环境下都坚定不移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一致。党明确不让做的坚决不做,党明确要做的坚决做好,严于律己。不妄议党中央大政方针,破坏党的集中统一,不公幵发表同四项基本原则和中央精神相违背的言论,不丑化党和国家形象,不做破坏或者有损党的团结的事,不在党内搞团团伙伙、结党营私、拉帮结派,反对搞任何形式的派别活动反对山头主义,对党绝对忠诚、表里如一,不阳奉阴违、欺上瞒下,搞两面派、做两面人等。

(二) 从组织上守纪律讲规矩

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执行党组织重大决定,服从党组织的分配、调动和交流,及时报告个人有关事项,不搞违反组织考察和党内选举活动,遵守干部选拔任用纪律,不任人唯亲、不排除异己、不封官许愿、不说情干预、不跑官要官、不突击提拔等,不跟组织讨价还价、不违背组织决定、不欺骗组织、不对抗组织等。

(三) 从廉洁上守纪律讲规矩

反对滥用职权谋求私利的任何行为,严格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绝不允许他们利用特殊身份搅权干政、谋取私利、干预正常工作,严格遵守执行中央八项规定。

 

(作者: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副局长)


青西郊野公园.jpg

青西郊野公园(孙祥玲/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