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属单位交流:心之所向筑根基 行有所为逐梦行
发布时间: 2019年10月09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上海植物园

 

上海植物园党委召开主题教育调研推进会,围绕精细化管理了解整改情况(1).jpg

上海植物园党委召开主题教育调研推进会,围绕精细化管理了解整改情况


上海植物园全体党员干部牢牢把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十二字总要求,从讲政治的高度认真抓好学习贯彻,把主题教育融入到具体实践中,融入到各项重点工作中,高标准、高质量推动主题教育不断走向深入。

 

一、围绕主题教育唤初心,不断学出氛围

1.学习教育突出“常”。高度重视主题教育班子围绕规定内容和“课外阅读”常态化开展学习,进一步夯实理论功底,并通过动员大会、专题党课等,引导全体党员干部群众不断提高从原文中找差距的自觉性,做到以上率下推动主题教育。借助园内“周周享学”“微廉防腐”,定期推送学习资料,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四个意识”,用理论武装头脑。

2.学习教育突出“红”。坚持红色主基调,组织党员、入党申请人参观“城市荣光一庆祝上海解放70周年”主题展,让党员干部从流年岁月中读懂城市发展,携手奋进未来走进中共“四大”纪念馆,共同重温入党誓词,在历史记忆里铭记初心使命,永葆奋斗激情。

 

二、立足单位实际悟初心,不断讲出特色

1.贴近实际,接地气。园领导班子成员带头上专题党课,园党委书记层层解析初心与使命,从自身找差距、明职责,引导大家争当新时代合格共产党员。园长结合上海(国际)花展案例阐述生态文明建设理论实质,引导全园努力做生态文明的传播者和建设者。纪委书记围绕“四责协同”讲述时代责任与从严治党的辩证关系,引导党员干部为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环境而不懈努力。

2.增加趣味,攒人气。园党支部的党员们以多人“微党课”和互动游戏的形式,沿园内游览路线,边走边讲,大力宣讲建园历史、植物文化,弘扬时代精神,借物喻人、寓情于理、以文化人,诠释上海植物园人的初心和使命,进一步增强了党课的感染力和吸引力,极大地激发了党员的学习热情。

 

三、结合中心工作育初心,不断做出亮点

1.亮出名片领风尚。园第一党支部成功创建局系统首批“示范党支部”,通过“彩虹心连心”党建品牌,广泛开展志愿服务,用“真心、诚心、爱心、舒心、贴心”架起一座与市民游客间的情感桥梁,受到园区周边群众广泛认可和高度评价,实现服务园区与服务居民有效结合,充分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领了文明风尚。

2.塑造品牌助发展。园科研中心作为一支党员覆盖率较高的团队,自觉为实现新时代肩负的使命不懈奋斗,围绕观赏园艺和环境园艺两大研究目标,坚持创新为要,形成了以山茶、杜鹃花、海棠、莺尾、铁线莲等花卉类群种质收集与品牌创新。同时通过加强与崇明、奉贤等上海城市建设项目化合作,竭尽全力为本市“四化”建设和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贡献力量。

 

四、聚焦综合治理践初心,不断绣出新貌

1.深入调研出实招。扎实开展以“加强园区综合治理,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为主题的调研工作,围绕对外服务、园容园貌、安全生产等方面查问题、找原因,内提素质、外强服务,集中整治、规范管理。从强化意识、筑牢防线出发,制定长效机制,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让园区管理在细微处见功夫、见质量、见情怀,让群众休闲生活更具质感。

2.攻坚克难顺民意。针对上海城市公园管理中的车辆管理“难点”问题,青年党、团员实地走访全市多家公园,学习先进管理经验,倾听各方意见建议,汇总分析不同类型公园内养护作业车辆、社会车辆管理症结,进一步探索建立城市车辆管理长效管控机制,为绿化市容行业突破治理瓶颈提供可参考、可复制、可推广的做法。

 

五、坚持问题导向铭初心,不断改出成效

1.对标检视找差距。园领导班子结合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联系思想工作实际,对照党章党规从严从实检视自身存在的问题,找准不足和差距,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做到即知即改,努力达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为专题民主生活会打好基础。

2.刀刃向内做“体检”。班子成员把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为一次政治体检,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坚持做到盘点收获、深挖问题根源、找寻问题成因、明确整改方向,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进一步打扫身上的“政治灰尘”。同时,综合主题教育期间的问题,集中力量推动解决,努力改出实际效果、改出明显变化。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上海植物园全体党员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把主题教育的成果融入到全园各项工作中,用实干践行好“植物保护者、科技创新者、科学传播者、生态维护者、园艺引领者”的使命,以实实在在的成效逐梦未来,努力实现上海植物园跨越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本文供图/张雯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