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属单位交流:谋实事 出实招 做实功 求实效 确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高质量推进
发布时间: 2019年10月09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上海市废弃物管理处


市废管处第二党支部和虹口区横浜路居委党支部开展党建结对活动5(2).docx(1).jpg

市废管处第二党支部和虹口区横浜路居委党支部开展党建结对活动(曹宇轩/供图)

 

上海市废弃物管理处党委根据市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工作要求,以主题教育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责任导向、发展导向,切实通过学习教育,筑牢忠诚根基;通过调查研究,补齐发展短板;通过检视问题,改进工作作风;通过整改落实,推动跨越发展,始终与党中央、上级党委同向同行、同频共振。

 

—、基本情况

(一)强化组织开好局。局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召开后,废管处党政领导班子迅速传达会议精神,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党委书记担任领导小组组长,下设工作小组,负责日常工作推进,各部门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强化了主题教育的组织领导,把牢了主题教育的工作方向。

(二)集中研讨抓好学。按照“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要求,废管处党政领导班子召开专题会议开展学习研讨,结合分管工作谈体会谈感想,认真查找和解决短板问题。通过一系列深入学习,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从严治党”等主题,开展集中学习研讨10次。组织党员干部参加怙景党课、参观“城市荣光一庆祝上海解放70周年”主题展和中共一大会址,观看献礼影片《古田军号》等,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三)围绕主题开好会。根据党中央主题教育总体部署和局党组统一安排,废管处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将民主生活会开实、开好、开出成效。一是精心做好准备。通过精学、广听、细照、深谈等方式,向职工代表、党员代表、中层干部代表广泛征集和听取意见建议,认真做好对照检查、谈心交心、撰写材料等会前准备工作。二是用心开好会议。2019年8月23日,废管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委书记带头查摆了突出问题,对问题主动认领、主动担责;班子其他成员逐一作了对照检查,对号入座、勇于领责。三是专心做好整改。对本次民主生活会征集到的意见建议,以及结合党组巡察、环保督察、专项整治等发现的问题,从五大方面进行了认真梳理分析,制定整改措施和任务清单,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人,紧扣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动真格、出实招、抓落实,确保主题教育做到善始善终。

 

二、主要做法

(一)带头学习,强调责任担当,始终引领主题教育的导向。废管处坚持把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班子成员自始至终把责任扛在肩上,带头研究部署,带头学习研讨,带头赴基层调研指导,面对面听取普陀区长寿路街道梅芳里居委关于垃圾分类工作推进情况的意见建议。在整改过程中,废管处党政领导班子紧扣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动真格、出实招、抓落实,将整改落实情况以日报和周报的形式及时上报,使主题教育成为党员领导干部改进作风的重要措施,形成上级带头、领导示范、上行下效的良好局面。

(二)带头参与,重视工作推动,不断营造主题教育的浓厚氛围。在主题教育活动开展过程中,废管处党政领导班子均能按照要求,认真上好专题党课,积极参与专题学习研讨,带头做好行动榜样,在做实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结合单位实际,努力做出特色、做出新意,带动全体党员干部参与、融入、推动活动的开展。采用了集中参观、观影及中心组学习等方式,开展主题教育,强化党员的党性修养。在专题学习研讨中,处党政领导干部学习若干原著,力争学深悟透、以知促行,做到知信行合一。

(三)上下联动,立说立行立改,有效体现主题教育的成果。废管处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作为主题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无论是专题党课,还是调查研究,都紧盯问题,力求切中时弊、接足地气、真查实改。一是发现问题立即改。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和查摆出来的短板问题,进行认真梳理归纳,逐条逐项制订整改措施,目前已完成边学边改问题7条。针对“疑难杂症”问题,组织分管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集体会诊”,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明确责任人和解决期限,实施项目化推进,以钉钉子精神一项一项加以解决。二是突出问题重点改。废管处针对党组巡察反馈的意见,职工反映强烈的单位考勤、绩效分配等问题,在广泛听取干部职工的意见建议的基础上,修订完善绩效分配办法、安装上下班考勤机,下一步将召集相关部门修改考勤管理办法。三是举一反三深入改。对照要求,全面深入排查工作的各个环节,从严从细从紧梳理当前工作领域中可能存在的其他问题,把问题查全、找透、盯牢、改实。

 

三、下一步打算

(一)常补理想信念之“钙”。我们将始终坚持把学习贯穿于党建工作的全过程,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提高干部素质第一位的任务,引导党员干部增强辨别能力、政治定力、实践能力,进一步内化、深化、强化理想信念,始终做到理想永在、精神永存,做党和人民靠得住、信得过、能放心的干部。

(二)常抓立行立改之“实”。继续坚持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以严促深入,以严求实效。加强对主题教育的问题清单整改的督促,检查整改落实动作是否扎实到位,是否存在搞形式、走过场的现象,确保重要节点步步衔接、工作责任落实到位。

(三)常练推动工作之“功”。牢固树立全处一盘棋的大局观、主题教育一脉相承的纵向发展观,坚持把主题教育与抓好重点业务工作相结合,坚持做到两手抓,通过主题教育,进一步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提振精神、转变作风,增强改革创新的责任意识,始终坚持长效管理,确保守好初心、担好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