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属单位交流:深化主题教育 强化服务本领
发布时间: 2019年10月11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老干部活动室

 

《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提出,未来20年,我国人口老龄化日益加重,到2030年全国老年人口规模将会翻一番。老同志是一座蕴藏着丰富经验的宝藏,让老同志老有所为既是老同志个人志趣,又是组织工作不可忽视的一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老干部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资源,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力量。做好新时期老干部工作,要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为核心,以开展正能量活动和实现老干部晚年幸福为两翼,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努力提高工作实效。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老干部活动室在集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上海市组织部长会议要求,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人为本、精准服务的理念,不断加强离退休干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和党组织建设,积极引导老同志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

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机关退休干部有260余位,90%以上集中于60岁-90岁年龄,衣、食、住、行的各类生活习惯差异较大。

老干部活动室结合高温慰问等工作,经过两个月的慰问和调研,走访老同志100余位(包括陪同局领导对35位离退休老同志的慰问),聆听他们回顾行业历史,讲述困难时期如何开展工作,与老百姓同吃同住同劳动的往事,同时征询他们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在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方面,在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感情、服务群众方面,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方面,在思想觉悟、能力素质、担当作为、道德修养、作风形象方面,对局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以及老干部活动室支部存在的其他突出问题和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老同志们认真思考后,提出了许多具体的建议和意见。一是针对局系统垃圾分类这项重点工作,建议各区及时发布指导意见,在媒体上通报分类合格率;组织志愿者参观垃圾处理过程,表彰志愿者和单位;增加分类志愿者报名渠道,鼓励在校学生和在职人员报名;研究垃圾粉碎机和下水道设施不匹配问题;开展居民小发明、小创造、金点子,并表彰一批在垃圾分类中动脑子、想办法的居民。二是加强宣传力度,引导多种艺术形式宣传引导垃圾分类;宣传工作与上海海派文化结合;领导干部要增加面对媒体和老百姓的机会,多宣传局系统的工作,不仅是垃圾分类,还包括绿化市容等工作;建议建立风景园林建筑博物馆等。


-2019年7月10 日,老干部活动室党支部和机关离退休党委退休一支部联合参观中共四大纪念馆(凤艳娜 供图).jpg

2019年7月10 日,老干部活动室党支部和机关离退休党委退休一支部联合参观中共四大纪念馆(凤艳娜/供图)


我们在工作过程中也常与老同志谈谈心,在轻松的氛围中,尽可能多地倾听老同志的诉求,多渠道关注退休干部的精神生活。在调研过程中,老同志们对老干部工作的具体建议主要集中在:完善体检安排、丰富文化生活、兴趣组队活动内容和展示平台、寻找更好的就医渠道等等,多样化的需求也亟待活动室工作人员在工作的方式方法上谋求创新。

老干部活动室还积极开展多项主题教育活动,一是支部书记讲党课,集中学习讨论。抓好老干部工作和单位内部制度的问题检视,对照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查摆自身不足,查找工作短板,深刻检视剖析;二是开展红色寻访,组织参观中共四大会址。感受革命先辈的光辉事迹,弘扬红色文化,牢记“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始终牢记初心和使命;三是对标自身工作,有效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对照《党章》《准则》《条例》深刻剖析、查摆问题,把解决问题贯穿活动始终,以解决问题为动力来推进老干部工作,以解决问题为标准来检验工作效果。

老干部活动室党员们在日常工作中充分学习老前辈”登高不用杖,脱帽喜东风”的情怀,努力为老同志提供畅言的平台,提供发挥余热的舞台,挖掘体现老同志魅力的秀台是老干部活动室工作的重点。

我们深切地感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既是一次对于党史的温故知新,也是推进党员党性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员将工作做好做细做精的重要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