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专题:追求一流 青浦区全力打造“世界会客厅”
发布时间: 2019年12月25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朱奇

 青浦区正以全新形象成为上海面向长三角、面向全国、面向全球的“会客厅”.jpg

青浦区正以全新形象成为上海面向长三角、面向全国、面向全球的“会客厅”


今年以来,作为“世界会客厅”和“上海之门”的青浦,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进博会要办出水平、办出成效、越办越好”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大力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部署要求,在市局精心指导下,围绕打造一流的城市形象、塑造一流的城市品质,坚持思想再重视、标准再提高、力度再加大,重点呈现核心区亮点,全面减少薄弱区域,确保了第二届进博会的圆满举行。

一、及早谋划,加强进博会市容环境组织保障

根据市“双迎”市容环境保障领导小组《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市容环境保障方案》和《关于城市服务保障“19+15”重要通道及两侧市容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的通知》要求,青浦区作为国家会展中心所在地,于今年5月份制定了《青浦区“双迎”市容景观保障工作方案》,确定核心区及周边绿化景观提升建设类工作和6大类18项具体管理类工作,建立了定期例会制度和实效检查、整改制度,确保市容环境保障工作有效落实。在工作体制上,青浦区继续沿用首届进博会经验做法,由前线指挥部城市管理组牵头全区市容景观服务保障工作,采取靠前指挥、挂图作战、集中办公、议事协调、三级巡查等方法,持续推进城市管理服务和市容环境保障工作。

二、对标“双最”,全力构建核心区崭新的视觉景观

2019年,青浦区重点对核心区绿化市容提升项目早安排、早启动,以“梦·虹桥”为主题,推进美丽街区建设,实施景观提升,优化道路绿化、彩化景观,改造夜间景观照明,确保达到最佳效果。一是进一步彩化绿化景观。实施涞港路沿河-会卓路、盈港东路等绿地改造,结合喜庆、祥和的特点,布置核心区地被草花、花箱、垂直绿(花)墙等。进博会期间,在核心区主要道路区域,布置三角梅花柱、花盆,在1号门对侧,布置66米×6米花墙,与国家会展中心南广场遥相呼应,形成盈港东路立体花景。二是进一步美化景观灯光。今年,在崧泽大道和诸光路口、涞港路沿河等重要节点,布置“上海之门”“锦鲤”等景观小品,展示上海和青浦区的形象。结合周边高架灯光效果,实施盈港东路、诸光路三座天桥、崧泽高架桥、盈港东路下匝道及涞港路、盈港东路行道树景观投射灯光等,通过彩光和动态控制,使核心区夜景更加丰富饱满。三是进一步优化城市家具。根据垃圾分类新要求,统一调整果壳箱样式。对核心区各类电力、电信等控制箱,通过设计改造加盖处理,提升城市家具景观效果。同时,还实施盈港东路人行道板、行道树盖板同步更换,确保整体效果。

三、全力攻坚,持续开展重点领域和市容

环境综合治理我们从市容环境综合治理入手,开展违法户外广告、招牌整治等重点领域专项整治。截至10月底,共拆除1000余块违法户外广告和户外招牌。同时不断深化无序设摊管控和“五乱”治理,落实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制度;对商家店铺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告知书进行内容充实,提升沿街商铺履约率、自治率;开展西虹桥区域待开发地整治,对28宗待开发地,通过种植花海、绿网覆盖等措施,进行整治提升,面积达88.6万平方米;开展轨交站点周边市容环境整治,重点对西虹桥区域3个站点开展巡查整治。在此基础上,从3月下旬起,建立区级市容环境问题紧逼督办平台,截至11月10日,西虹桥区域累积督办和解决各类市容环境问题1752个,确保进博会周边市容环境有效管控和美化提升。

四、厘清界面,创造可席地而坐的养护保洁成效

2018年实施西虹桥地区6平方公里绿化养护、道路清扫、河道清理及城市家具保洁等一体化养护作业的基础上,今年我们的作业面拓展至西虹桥区域8平方公里,涉及道路31条,面积98.18万平方米;道路、河道绿化52.7万平方米,行道树5619株;河道15条,水域保洁面积31.4万平方米等作业内容。按照核心区最高标准、其它区域二类标准实施养护保洁作业,落实定岗、定员、定时、定职、定量的“五定”要求,压实养护责任。特别是环卫作业,每天机械清扫不少于5次、路面冲洗不少于5次,废物果壳箱及时清理,散在性垃圾落地清理时间控制在10分钟以内。通过实施一体化作业模式,实现了责任归口管理,运行提标升级,实效三级监管的运行体系,确保核心区城市道路环境“席地而坐”、河道水面“水清岸绿”、绿化养护“颜值在线”的效果。

五、面上防控,实现“1+8”城市精网格巡查

今年,我们延续首届进博会网格巡查的经验,并深化网格巡查机制形成条块合力将进博会核心区8平方公里划分9个责任网格,抽调网格化、城管、消防、绿容等部门精兵强将进驻网格,开展24小时网格巡查,确保简单问题10分钟内解决,一般问题30分钟内解决,跨地区、跨部门的疑难问题60分钟内解决。自1+8”网格巡查启动以来,共有1.09万人次参与巡查,累计立606件,结案606件,有效保障了进博会重点区域的城市环境。同时,全区各街镇1+8”网格巡查处置均有序推进,累计立案665件,结案665件,不断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要求,持续做好核心区道路保洁绿化养护工作,认真开展重点领域、重点区域市容环境保障工作,确保城市运行平稳、管理有序。同时尽早谋划2020年进博会核心区市容景观和城市运行各项工作,确保进博会越办越好!

 

作者:青浦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