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研究:加快推进标准化林业站建设 提高本市现代林业发展水平
发布时间: 2019年12月25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郁春柳

 

为总结上海市标准化乡镇林业站建设情况,2019年5月,上海市林业总站成立了调研工作小组对全市范围内2009年至2015年中央财政预算内投资建设的标准站(国家级)8个、2015至2016年本市财政预算内投资建设并验收合格的全部标准化站(市级)12个,共计20个标准站开展了建设成果复查和调研。调研主要采取实地检查、听取汇报、重点走访等方式,重点对“机构设置、人员配置、制度建设、职能发挥”等情况进行摸底,并对少数乡镇林业站隶属关系调整以及个别区镇级机构改革试点情况作了深入了解。


2019 年 5 月 17 日,上海市林学会推广研究员沈烈英教授等专家按照《上海市标准化乡镇林业站复查验收办法》对嘉定区安亭镇林业站进行打分.jpg

2019年5月17日,上海市林学会推广研究员沈烈英教授等专家按照《上海市标准化乡镇林业站复查验收办法》对嘉定区安亭镇林业站进行打分

 

一、本市标准化乡镇林业站的整体情况

1.工作人员配备到位,技能素质有所提升

20个标准化乡镇林业站均按标准配置工作人员,人员队伍稳定,退休或调离岗位后能够及时充实人员。较多乡镇随林业发展和辖区内林地面积增加,着力加强了人员配置,20个乡镇中有8个乡镇配置6名以上工作人员。

标准站人员素质逐年提升。据本次调研统计,本科以上52人,占比46.8%。其中涉林本科29人,占比16.1%,中级以上职称24人(含高级农艺师4人),占比21.6%。专职从事林业工作的人员为84人,占比75.7%,部分乡镇林业站有绿化中、高级技师。

2.基础设施满足需要,制度建设不断完善

标准站办公管理用房均有协议或者合同证明能长期无偿使用。20个站中大部分办公管理用房在300平方米以上,有4个站总面积在500平方米以上(含仓库、标本室等)。嘉定区安亭镇、外冈镇,浦东新区书院镇等5个站为独立办公用房。宝山区顾村镇林业站、松江区新浜镇林业站与绿化养护单位合署办公。

各站按建设标准配备计算机、打印机,配备必要的森林资源管理、森林防火、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科技推广与宣教、野外工作装备等仪器设备。

站牌站标醒目清晰、站容站貌整洁,“两图两表三制度”张榜上墙,人员去向和办事流程实行站务公开。

3.组织机构相对稳定,管理职责明确清晰

各站在标准化建设后均能较好开展林业建设和管理工作,主要承担了辖区内的森林病虫害测报防治、森林资源管理、年度造林任务落实、森林防火和野生动物保护管理等工作,同时,协助抓好林政执法、资源调查和造林检查验收、经济果林生产技术指导等日常工作。

此外,各站还承担林业养护社管理任务,负责公益林日常养护业务管理和指导,监督公益林养护质量。


浦东新区书院镇林业站通过标准站建设,诠释了上海市标准化林业站“四有四统一”特色.jpg

浦东新区书院镇林业站通过标准站建设,诠释了上海市标准化林业站“四有四统一”特色

 

二、本市标准化乡镇林业站建设存在的问题

标准化林业站建设改善了乡镇林业站基础设施,加强了队伍建设,规范了内部管理,使得乡镇林业站的地位和形象得到进一步提升,但也存在一些问题:

1.编制不足导致职称晋升受阻

调研发现,除崇明、嘉定区安亭等乡镇林业站部分人员有事业编制以外,大部分工作人员是乡镇大集体编制,有些还是社工编制、三支一扶人员。因为没有编制,导致职称晋升受阻。部分“林业站”,实质为镇农业技术服务中心内设的“林业科”,中高级技术职数不明确。现有的中高级职称人员大多是在原农技中心岗位上获得,转岗林业后较难提升技术职称。

2.部分乡镇对标准站申报不够主动

上海市林业局于2013年下发了《关于加强乡镇林业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全市乡镇林业站在乡镇农业服务中心(其他负责乡镇林业管理工作的职能部门)加挂林业站牌子。截至目前,还有11家单位尚未挂牌。调研中我们发现,各区林业主管部门和乡镇对申报国家级、市级标准站重视程度也不相同。少数乡镇有积极申报国家级标准站的意愿,但部分乡镇对标准站建设积极性不高。

3.林业站各项职能有待充分发挥

乡镇林业站工作有六大职能、九项职责,是落实各项林业政策和养护工作的基层一线。由于目前人员岗位不固定、人手短缺、职责落实不到位等因素,制约了乡镇林业站自身的发展和各项职能的发挥。此外,乡镇林业站除了完成既定任务以外,积极作为、开拓创新的主动性不高,如在承担和协助完成科研项目方面,乡镇林业站还存在一定的差距。

 

三、加强本市乡镇林业站建设的建议

综合本次调研掌握的情况,本市乡镇林业站建设需要在以下几方面进一步加强:

1.统一认识,明确乡镇林业站地位

调研发现,20个标准站的设立情况比较复杂,部分由区编办发文挂牌,部分由区农委、镇党委或政府发文挂牌,隶属关系也存在与镇农技中心或绿化公司合署办公的情况,且均非独立事业单位,体制上“模糊不清”。因此,建议参照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对乡镇林业站标准站建设要求,发文明确镇级林业站机构设置(有牌子、有编制、有公章)、规范人员配备(专职人数、文化水平、涉林专业人员比例、专技职数)、完善工作条件(有一定面积的办公用房、配备必须的办公设备和工作装备),并进一步明确乡镇林业站职责。同时,要求各区林业主管部门重视并加快标准站建设,尤其是林地面积大(如两万亩以上)和森林覆盖率高(20%以上或全市平均水平以上)的乡镇要积极申报标准站建设。

2.奖罚分明,设立考评机制

定期开展复查,形成考评机制。对建成后的国家级和市级标准站,由各区林业站牵头对标准站每年的工作予以总结。对每个标准站每隔三年开展一次复查工作,并设立考核奖励经费预算,对复查赋分达到全市标准站平均分值以上的予以奖励,对复查考核后三名予以整改,整改不合格的予以摘牌淘汰。

3.示范引领,建成一批标准化示范站

在标准站建设基础上开展标准化示范站建设。可在标准站建设复查中名列前茅、职能发挥好的标准化林业站中,选择若干站开展标准化示范站建设。标准化示范站在机构设置、办公条件、人员配备、内部管理、职能发挥等方面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4.加强科研,形成标准站科研体系

为提升建设管理和从业人员能力水平,建议有条件的林业部门单列林业建设与管理的相关课题,鼓励市级课题主持单位将乡镇林业站标准站作为协作单位共同完成课题研究。各区站应积极争取市、区二级科技、林业相关课题,镇林业站可依托农技中心,围绕林业建设与管理开展研究,形成从上到下重视科研工作的氛围,不断提高乡镇林业站从业人员的科技水平。


青西郊野公园水上森林(张文文  供图).jpg

青西郊野公园水上森林(张文文/供图)

 

(作者:上海市林业总站高级农艺师

本文由作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