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论坛:沪上名主持讲述生活垃圾分类背后的故事
发布时间: 2019年12月25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雪瑾

雪瑾在主持居民对话专家关于垃圾分类的访谈现场会.jpg

雪瑾在主持居民对话专家关于垃圾分类的访谈现场会


执笔之际,《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已经5个月了,“没想到《条例》正式施行后,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就这样平稳过渡了。”这是来参与《直通990》节目的居民区书记们最常说的一句话。

2018年8月开始,《直通990》开始关注上海生活垃圾分类,我们陆续走进静安、长宁、杨浦、松江、崇明、奉贤先行试点生活垃圾分类的六个区,开展了六场《垃圾分类听民声——区长对话居民》大型访谈。今年3月底,我们又在上海新闻广播《直通990》节目里开设了关注生活垃圾分类的“小通带你分”版块,在广播和话匣子APP上音频视频同步直播。在第一季的节目里,我们走访了14个社区,直击社区生活垃圾分类推行现状,以期通过发现问题、汇聚智慧帮助对接,体现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6月24日到7月5日,“小通带你分”陆续走进社区、学校、商场、机关食堂、交通枢纽站,并在《条例》实行后的一周邀请人大代表作为观察员一同直击城管的现场执法,一同和上海市民经历这场“生活垃圾分类”的大考。

因为“小通带你分”,我频繁地穿梭于上海的大街小巷,也因此耳闻目睹了许多关于垃圾分类的故事,在每一次聆听后,脑海里那一个个参与者的“画像”就会特别清晰。


市政府机关食堂负责人在向雪瑾介绍垃圾分类的开展情况.jpg

市政府机关食堂负责人在向雪瑾介绍垃圾分类的开展情况


三位爷爷自创“破袋”神器

知道三位爷爷的故事是源于一位居民区书记郑琴在朋友圈发的一条信息。在普陀区石泉路街道,有三位老爷爷,最年长的81岁,年纪最小的66岁。三人都已经退休,平时在社区里做做志愿者,晚年生活安逸。郑琴书记刚到社区不久,垃圾分类工作千头万绪,撤桶不方便、破袋投放弄脏手都成为了部分居民不配合分类的理由,就在书记苦于解决无门的时候,三位爷爷主动向书记请缨,说可以试试制作一件工具让居民破袋不再成问题。三位爷爷退休前都从事过机械类工作,他们觉得如果在垃圾桶上放一个像保鲜膜“刀片”一样的工具,是否就能解决破袋问题。就这样66岁的陈师傅开始网购起了材料,81岁的杨师傅负责设计图纸,79岁的郭师傅负责制作。半个月的时间里,他们从第一代开发到第五代,带着小刺的钢丝很难找到着力点,锯齿太浅划破力不够,铝合金托具太宽容易沾上湿垃圾……就这样一次次地尝试后,他们最终制作出了50厘米长的钢齿工具,一高一低地架在垃圾桶上,爷爷们说这样从低到高划有阻力,袋子就更容易破了。就在采访的当天,他们还现场演示,不少居民都夸赞“神器”好用。爷爷们说,“退休了也没事,看到社区里有难处,我们就想帮帮忙。”后来我们才知道,原来制作的工具材料都是爷爷们自掏腰包,也许花费的钱不多,但这份对社区的情意却很深很深。故事的后来,三位爷爷成为各家媒体采访的对象,甚至有其他区的市民向他们订购“破袋神器”。走访后的半个月,郑琴书记告诉我,三位爷爷因为自己的发明能被广泛传播而感到特别高兴,而他们小区的垃圾分类在《条例》施行后做得越来越好了。


闵行区日新实验小学学生向主持人雪瑾贡献垃圾分类金点子.jpg

闵行区日新实验小学学生向主持人雪瑾贡献垃圾分类金点子

浦东新区垃圾箱房前的小小志愿者用实际行动做好垃圾分类小卫士.jpg

浦东新区垃圾箱房前的小小志愿者用实际行动做好垃圾分类小卫士

 

垃圾分类需要教育先行

在生活垃圾分类采访中,我们发现了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年龄越小的孩子,分类分得越清楚。记得在今年3月份第一季走访的时候,在大华的一个小区,我们早早来到采访现场,随机找些市民问推行情况。偶遇一位外婆带着小孩儿上幼儿园,当我问孩子垃圾如何分类时,这个还在上中班的小孩子清晰大声地告诉我:“干垃圾、湿垃圾、有害垃圾和可回收垃圾。我们家已经有两个垃圾桶了,一个干的,一个湿的,都由外婆负责。”看着她蹦蹦跳跳远去的背影,我油然而生一种舒畅。节目第二季走访闵行一所小学的时候,刚好遇到合唱团的孩子们在练习,我们现场出题,请举例说明垃圾有哪四类。孩子们骄傲地说,现在学校里都有四分类垃圾桶,各个班级还有用过的废纸张的可回收箱,就连家里的爸爸妈妈也因为受到他们的影响而积极参与垃圾分类。我们问孩子们,怎么才能把垃圾分类做好呢?有的孩子说,便于记忆最重要,宣传要随处可见。有的孩子说,要解决实际问题,比如破袋扔垃圾手会脏,如果可以应该准备一个洗手池方便大家。有的孩子说,志愿者很重要,我们分不清的可以问问。还有个孩子说起自己家里的经验,“我们家就这样,一个人管一类垃圾,我负责干垃圾,妈妈负责可回收,爸爸负责有害垃圾,爷爷负责湿垃圾。这样谁扔错了清清楚楚。”分类分工到人,这就是孩子眼里的“垃圾分类”的小小建议。团市委在今年的大调研中,充分发挥少代会“聚童意、集童智、凝童心”的作用,通过市第八次少代会提案征集活动,深入调研,了解孩子们到底在想什么,要什么?值得一提的是,收集上来的和“垃圾分类”有关的提案达到252份,如《校园“智能语音垃圾桶”》《建立雏鹰环保小队“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长效机制》等。我们这代人,打破老习惯,建立新习惯,可能需要花费很长的时间,但是对于这群10后来说,他们所有好习惯的从小养成,他们的健康成长将直接关系到未来社会的发展和进步。

 

让城市更美好,离不开社区垃圾分类志愿者的辛勤付出.jpg

让城市更美好,离不开社区垃圾分类志愿者的辛勤付出


志愿服务解难题暖人心

在近一年多的垃圾分类报道走访中,每每带给我最深感动的就是不同年龄的志愿者。长宁虹仙居民区由多个独立小区组成,包括售后公房、商品房、高层建筑、别墅等不同产权类型,常住人口近3000户,截至采访时共有垃圾箱房6处。2018年11月开始推行定时定点。走访当天见到改造后的四分类垃圾箱房上画着可爱的小黄人,长宁区仙霞新村街道虹仙居委会书记季强说这是发动孩子们参与设计的成果。每天固定的投放期间,就会有志愿者值守在箱房前帮助前来的居民分类。有位阿姨已经70多岁,我问她怎么会参与志愿服务。她有些哽咽。“住在小区里已经三十多年了,之前不怎么关心社区的工作,大多都是老伴在操持。后来老伴生病,小区里知道了就来主动关心,雪中送炭。现如今家里的事情都过去了,想想人要知恩善报,所以就想通过志愿服务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心意,而且做了志愿者后,感觉就像回到了从前的里弄房子,邻里很亲近。”我感觉阿姨如今积极参与垃圾分类的志愿服务,生活似乎多了一种寄托。阿姨还告诉我他们小区的垃圾箱房没有异味,全凭书记做有心人,探望病人时将在医院看到的一套除臭装置引入了小区。

四川北路祥德路48弄是典型的近代历史公寓,日式风格。弄堂内的空间非常狭窄,5~6米宽的走道根本放不下垃圾桶,更不要说设置垃圾箱房了。住在那里的居民平均年龄都超过了70岁。从2018年底开始试行定时定点上门回收垃圾,每天上午8点15分环卫工人就骑着干湿垃圾分类的小车早早来到弄堂口等待居民投放。据了解,实行垃圾分类后,祥德路48弄21户居民和一家单位的参与率达到100%,正确率也达到90%以上。采访当天有位阿姨特地带我去自己家里看如何做垃圾分类。为了避免湿垃圾破袋投放,她自己准备一个小脸盆装湿垃圾,每天在指定的时间倾倒,然后回家冲洗。我问阿姨为何如此配合,她说“垃圾分类是好事,支持是应该的。而且我们小区里还有一位91岁高龄的董奶奶,她那么大年纪都在做垃圾分类,我们70多岁,挺受触动的,应该像她学习。”据欧阳路街道建设新村居委书记王勇介绍,董奶奶每周都会组织小区里的居民去她家的客厅聚聚,不单单说垃圾分类,只要和社区自治有关的话题,他们都会一起讨论,一起行动。社区里很多人都是受了董奶奶的影响,才如此投入到生活垃圾分类中。

一年多来,只要有生活垃圾分类的地方,就会有志愿者的身影,有的志愿者哪怕搬离了老小区,还会回到老社区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有的居民担心源头分类中端混运,为了监督凌晨3点起床暗中观察,当看到小区保洁按规定运输后才放下心来,而后格外积极地参与到垃圾分类的宣传和志愿服务中去;商场物业公司默默担下因“二次分拣”而增加的人力成本,只为垃圾分类实效提升;机关食堂实行垃圾分类“桶长制”“箱长制”,为的是垃圾也能追根溯源。

 

垃圾分类更需社会联动

爷爷们发明的破袋神器,孩子们眼中的“责任到人”,听众线索里的“实地监督”,城管“谁执法谁普法”的管理方式……无不体现着“责任”两个字的分量。垃圾分类和每个人有关,而当我们呼吁个体贡献智慧、积极参与、承担责任的同时,我们也希望专业的从业人员乃至政府一同面对市民分类中遇到的难题,勇担责任,依法治理、科学规范地推进垃圾分类的落地落实。

深入贯彻实施《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一方面要逐步推行定时定点,鼓励撤桶,在定点的基础上定时,在定时的基础上设置误时投放点也体现着社区的治理温度。其次,环卫企业和物业公司加强分类收运设备的配置,基本做到分类收运,一旦发现有混装混运现象,就加大执法处罚力度,坚决做到零容忍。最后,前端老白姓有多热情投入分类,心里就会对末端处置的能力产生多大的期待。垃圾末端处置方式和能力也直接决定了前端分类的标准和效果,前端分类的标准和效果也直接关系到末端处置的效率。只有加快末端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置设施的建设,才能真正夯实垃圾处置的基础。

正如应勇市长所说,垃圾分类要改变人们的理念、生活方式和习惯,这不亚于一次自我革命。从不习惯到习惯,不可能一蹴而就,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需要持续用力,久久为功。上海作为全国首先试点垃圾分类的城市,分的是垃圾,论的是社区分类治理的智慧,探索的更是特大型城市精细化管理背后的创新经验。

 

作者上海人民广播电台首席主持人

本文由作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