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论坛:垃圾分类的社区田园模式——浅谈湿垃圾的就地循环利用
发布时间: 2019年12月25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马保虎

 

彭浦镇龙潭小区居民进行生态种植,在让废弃屋顶变美的同时,还收获了红色的小萝卜.jpg

彭浦镇龙潭小区居民进行生态种植,在让废弃屋顶变美的同时,还收获了红色的小萝卜

 

“瓶子菜园的志愿者绝大多数兼任了小区垃圾分类的志愿者,每日鸡鸣而起,只为给菜园子浇水后有时间去垃圾箱房指导居民正确投放垃圾,运旺社区为有这样暖心的志愿者们而感到骄傲和自豪!”这是普陀区运旺小区居委在瓶子菜园成立一周年时发布的公众号文章摘录。

2014年,由我带领的上海先锋环保机构首创社区居民参与式有机蔬菜种植——“瓶子菜园”由此诞生,在上海引起不小的风潮,目前已经有近百个社区在开展相关项目。此项目还获得上海市发改委“低碳创想”二等奖,并给予重点推荐。在这个项目启动之初,曾听到很多反对的声音:“小区里面是不能种菜的”“这与城市美化社区环境是违背的”“很多社区种的菜都被强行拔除了”“小区种菜是不文明的现象”……的确,很多小区存在私自利用公共空间种植的情况,有的甚至暗地里竞相比赛,看谁找的地儿多种的多,绿化带这里发现棵葱那里发现棵蒜,成了小区的一大顽疾,不美观且不被允许,居委、物业很着急,被处理后的居民亲近自然的愿望难以实现。

先锋环保团队多年来一直在探索合适的做法,既能满足居民的正当需求,又能结合社区治理的需要,于是,我们提出了瓶子菜园的新概念。什么是瓶子菜园?就是在居住社区发动居民利用废弃油桶和水桶加工成器皿,用湿垃圾做肥料,有机立体种植当季蔬菜,以认领制方式参与、共建共享,参与人员协同劳动,获得生态种植经验,营造绿色、睦邻、科普的熟人社区。

目前,上海市多数社区主要采取定时定点投放和居民志愿者队伍督导的方法实行垃圾分类。常规小区定时定点可以在短期内实现,而志愿者的工作目前看来需要长期坚持。志愿者的核心理念与能力、规模数量以及志愿者之间、志愿者与其他居民之间的关系,将成为社区工作的基础性因素。

近期,上海市垃圾分类工作高节奏推进,很多社区居民一时难以接受,还有不少小区找不到愿意参与早晚督导的志愿者,个别社区在基础薄弱和相关宣传还不够深入的情况下,垃圾分类成效也是难以保障。而先锋环保机构推行的“瓶子菜园(社区田园模式)”作为一种独特的策略发挥着显著的功能。

 

彰显绿色

中国是一个有着数千年农业文明的国家,中国人的基因里流淌着对土地的热爱。与自然为友,追求天人合一是每个人的向往,身居大都市的人们,每逢节假日都计划着去公园去乡野,和大自然来一次亲密接触。如果在家门口就能实现这一愿望岂不快哉?“瓶子菜园”的种植巧妙地满足了大家的期望。它采取立体种植,种植架占地1平方米,种植设施与地面的接触仅限于几个支点,可以灵活放置于社区内,草坪上、广场边缘或者露台上。绿油油的蔬菜在志愿者团队的悉心管理下生机勃勃,让小区环境更加优美。既满足了种植者的愿望,也让走过路过的居民称赞不已。种植器皿使用常见的5升空油桶,家家户户都有,充分实现了可回收物的回收再利用价值。数百个瓶子一排排分层次整齐陈列,仿佛一道闪亮的装置艺术。种植过程不打农药不用化肥,有虫的采取人工捉虫,很多社区还出现了一批“捉虫达人”。另外,通过加工厨余等湿垃圾转为有机肥补充养分供应,完全的生态有机。所以,为什么要做垃圾分类,对社区里的普通居民来说,能参与、看得见、吃得到,就是最好的回答!

 

江宁路街道又一村小区瓶子菜园种植基地现场共建单位参与秋日收获活动.jpg

江宁路街道又一村小区瓶子菜园种植基地现场共建单位参与秋日收获活动


有助睦邻

每个人都有与别人建立情感联系的需要,熟人社区对于促进垃圾分类水平有益。崇明的许多社区是熟人社区,上海市垃圾分类总排名崇明区能够排第一,除了区政府的管理力度之外,当地较为良好的民风也是重要基础。崇明东平镇开展瓶子菜园项目比较早,社区种植让大家走到了一起。每一个菜园组建一支居民队伍,有园长,有组员,有值班管理制度,开放共享,人人都可参与,一起劳动,一起管理,一起收获分享,创造了很多交流的机会。大家群策群力发挥集体的智慧。培兴小区的一位居民说:“每当大家尝到第一口自己的劳动成果时心里甜滋滋的,菜园子活动给我们小区从未有过的生气和活力,围绕着种菜许多居民从陌路成了挚友,相互关心帮助,社区气氛明显活跃了,社会正能量也随之弘扬。这一切的收获远胜于收成一些菜吧……这个活动使我们的创建美丽家园收到了远比搞一下环境、粉饰一下门厅更有意义的收获。”另外,在瓶子菜园推行的小区里,基本上大家都会把收获最好的有机蔬菜送给高龄孤寡老人,这也更进一步提升了社区正能量。运旺小区居委刘书记在微信群里说:“菜园子的志愿者们,转身也是小区垃圾分类工作的中流砥柱,一个月以来,他们战高温抗恶臭,不怕蚊虫叮咬,做垃圾分类新时尚的宣传者、践行者,为市政府垃圾分类重大工作及小区整洁奉献了力量,实在令人感动不已啊!”

既是瓶子菜园的志愿者,又是垃圾分类的志愿者,这样的双重身份在上海的瓶子菜园社区都得到了体现。自从培育了这样一支有理念、有知识、有行动力的团队,他们似乎有了魔力,长宁上航新村、虹旭小区、爱建居民区中华别墅小区、静安共康四村、培兴小区、崇明东平镇桂林新村、闵行宝铭苑、徐汇南丹小区,很多小区的垃圾分类从原来的不分逐步发展到80%甚至95%的分类成绩。

 

科学普及

家门口有什么好玩的?殊不知,一棵植物从种子到结出无数果实的观感体验,真是趣味无穷,而且还是家中的空油桶里长出来的。小朋友们每天来观察,有的还做了日记,异常的兴奋,男女老幼一起玩儿,别提多高兴啦!

与家庭生活密切相关的是每天都要丢弃很多湿(厨余)垃圾,而引入著名学府先进的生物科技,可以在24小时内把湿垃圾体量减少90%并且全部转化为有机肥,社区种植的养分也有了保障,最关键的是还能亲眼看到,原来分类的价值和意义都在这里啊!

先锋环保机构8年来,在不同的楼宇企业、学校和社区探索垃圾分类,最大的感受就是,以社区瓶子菜园为代表的环保种植,是可以渐渐成为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湿垃圾占到家庭生活垃圾近60%,全部能够就地资源化减量,会极大减少运输能源消耗和后端污染。而有机肥还可分发给大家种花种菜,小区闲置的角落开发为种植基地,用不完的有机肥送往农场进行土壤改良种植,优质农产品再反馈到参与分类的居民家庭,在物质的大循环中建立人的可持续行为,还可以把对大家做好垃圾分类的要求转化为一种新的生活方式,真是一举数得。

以瓶子菜园为代表的社区种植,既是垃圾分类早期凝聚团队、宣传理念的创意形式,又是垃圾分类做到一定程度后的延伸,甚至会发展为未来家家要过的生活方式,美丽惬意的城市生活让我们期待!

 

作者上海市闵行区莘庄工业区先锋环保服务中心主任

本文由作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