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论坛:对上海绿地示范点植物科普二维码的调查
发布时间: 2019年12月25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周胜男

 

随着上海绿地建设的不断推广,植物科普铭牌的建设也在进行中,但是对于上海绿地示范点中植物科普铭牌的建设现状以及市民对于植物科普二维码的看法我们并不是很了解,怀着这样的疑问我们团队于2019年7月19日展开了实践调研。


世纪公园的植物铭牌以颜色艳丽的几何图形吸引市民眼球,配有的植物名称、植物简介以及二维码同时满足了青年人与老年人的不同需求.jpg

世纪公园的植物铭牌以颜色艳丽的几何图形吸引市民眼球,配有的植物名称、植物简介以及二维码同时满足了青年人与老年人的不同需求


一、项目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开始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上海也积极响应和行动起来。目前上海已陆续实行植物科普二维码的推广工作,旨在让市民们更加了解植物的相关知识,起到全民科普教育的作用。我们也希望通过此次调研,观察绿地中植物科普铭牌的建设现状,发现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并想出切实可行的方案,希望能够为上海绿地内植物科普铭牌的建设出谋划策。

二、调研方式与结果

(一)线上调研

为了保证此次实践形式的多样性和实践调查结果的有效性,团队决定采用制作网上调查问卷的形式来收集市民们对于上海植物园和世纪公园中植物科普二维码铭牌的看法,此举扩大了调查人群的范围,让调查人群不仅仅限于绿地中的游人。

在实践调研期间共收到64份有效问卷,从线上问卷中发现进行电子问卷填写人群的年龄阶段较为集中,多数集中在18岁到35岁之间。“注意到园内二维码”的人群占比约44%,“没有扫描过二维码”的人群占比约68%。当谈到二维码的缺点时,有80%的人认为二维码不便于老年人群的使用。在世纪公园的问卷结果中,我们发现调查结果和上海植物园基本相似,注意到植物科普二维码和扫过二维码的人群都不多。

(二)线下调查

1.实地观察

我们发现上海植物园内多数树木带有二维码铭牌,它们和传统铭牌相比文字运用较少。上海植物园的二维码和“百度探花郎”联合,通过扫描二维码之后,网页会跳转到“小度探花”的页面,这一款软件具有拍照识花、全景科普、智能导览的作用,是一个比较智能高效的软件,但是需要用“百度探花”再次拍照识别一次才能得到植物的相关信息,世纪公园为了给市民科普植物知识,在园区内设有植物科普教育基地,以科普长廊的形式在路边放置二维码铭牌,供游客学习和参观。世纪公园植物铭牌的样式做得非常新颖,铭牌由形状规则、颜色鲜艳的几何图形拼接而成,非常吸引眼球。铭牌上的科普内容也较为全面。但是我们发现在扫描二维码之后并不能进入相关网页来获得植物的信息,我们猜测可能是系统正在维修的原因。

2.视频采访

考虑到做电子问卷者的年龄不太全面,调查结果可能会出现疏漏,为了得到更全面的信息,我们团队决定对园内多个年龄阶段的游客进行采访。

从采访中发现,多数来到绿地内的游客对于植物科普二维码的了解程度是不高的,但是普遍认为科普很有必要。从采访中我们了解到,青年人更偏向于通过扫描二维码来获得信息,但是老年人更偏向于文字性的科普方式。希望绿地的相关人员以及媒体可以对其多做宣传,同时可以采取二维码和文字相结合的形式。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阳光小队实践团队调研结束后在世纪公园门口留下了合影,该团队获得了“2019 年上海市大学生暑期绿化市容社会实践调研报告一等奖”.jpg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阳光小队实践团队调研结束后在世纪公园门口留下了合影,该团队获得了“2019 年上海市大学生暑期绿化市容社会实践调研报告一等奖”


三、研究成果

通过调研,我们得出结论:上海植物园和世纪公园在植物科普铭牌的制作上较为完整,内容较为丰富,但是两个绿地中的植物科普二维码都存在着一些问题,上海植物园中的科普二维码在使用的方便性上需要提高,世纪公园在二维码系统的使用上有待改进。

市民们对于绿地内二维码的认知度并不高,尝试扫码的人群比例较低,这可能与平时的宣传有密切的关系。但是人们普遍表示以二维码的形式进行科普教育的方式非常好,但是要注重老年群体的特殊性。绿地内的植物科普铭牌最好是文字与二维码相结合,这样既能满足青年人尝试新鲜事物的热情,同时也能满足老年人的实际需求。建议可以在绿地门口或绿地中加强对二维码的宣传工作,鼓励游客尝试扫描二维码,同时可以通过改变二维码的设计形式来提高游览者的关注度。

作者:上海应用技术大学)

(本文由作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