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专题:高起点谋划 多维度提升 闵行区品质为先保进博
发布时间: 2020年04月26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林靖

 

2019年闵行区总结吸收首届进博会好的经验做法,全力做好“迎进博”市容环境保障工作。


一、统一思想,强化领导,健全“迎进博”保障管理机制

(一)广泛宣传,提高认识

依托区市政市容联席会议机制,多次召开全区“迎进博”市容环境保障工作会议,要求区镇两级充分认识进博会保障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明确条块部门的主要任务、工作职责,并进行全面动员部署;要求以保障工作为契机,按照条块联动、以块为主的工作方针,全面落实各项市容环境保障任务,提升城区市容环境精细化管理水平。

(二)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闵行区委、区政府将“迎进博”保障工作作为今年的头等大事,以聚焦进博、辐射全区为目标,全力抓好进博会保障工作。一是第一时间制定区保障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职责、主要任务和工作要求。二是建立区“迎进博”工作领导小组,区委书记、区长亲自挂帅。领导小组下设新闻宣传及窗口服务保障组,交通安保保障组、招商接待保障组、社会管理保障组、环境保障组5个工作组。三是全面动员部署,“迎进博”保障工作重点聚焦三镇一街道,辐射全区14个街镇。对市容环境保障任务进行全面排摸,结合我区实际情况,确定了道路、绿化、水系、景观灯光、架空线入地等19个重点实施项目,安排预算资金2.85亿元(含应急保障项目经费)。每周跟踪汇总重点任务推进情况,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三)健全制度,落实长效

坚持把进博会保障工作和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结合起来,推进保障工作制度化、常态化。一是明确了统筹协调机制。实行“1+1+5”——即“领导小组+区经委+5个保障组牵头单位”的统筹协调机制。领导小组负责统筹推进和督办进博会涉及闵行的各项服务及保障工作按期落实,5个保障组牵头单位分别协调推进安保、交通、商务旅文、市容环境和社会管理等保障工作。二是明确项目推进机制。在项目推进上,由区国资南虹桥公司统筹负责整体环境整治和提升工作,全面负责项目安排、方案研究、项目实施等一系列工作,区各职能部门加强行业指导和审核把关,协同推进。三是现场办公机制。成立进博会保障工作现场指挥部,区相关职能部门和街镇进驻进博会保障工作现场指挥部现场办公。建立例会制度和指挥部值班制度,加强与市级单位及区级部门沟通协调,挂图作战,平行作业,确保各项目交叉施工期间进度和质量不受影响。四是巡查督查机制。为确保进博会保障工作成效,由闵行区环境保障组牵头,建立市容环境巡查队伍,巡查组由分管区领导挂帅,区市政市容联席办、区委督查室、区政府督查室、区职能部门和街镇及社会第三方力量组成,重点巡查进博会重点保障区域(三镇一街道),同时检查辐射全区14街镇。


二、凝心聚力,建管并举,推进“迎进博”工作任务落实

(一)凝心聚力,查遗补缺,全力做好“迎进博”的全区面上市容环境保障工作。重点聚焦三镇一街道,辐射全区14街镇

一是组织社会第三方开展动态环境问题大检查,对进博会重点保障区域56条道路和全区范围市容环境短板聚集地392条背街小巷以每月一次频率开展巡查,发现各类市容环境动态问题,全部下放街镇落实整改。

二是加强作业保洁精细化,开展全区城市清洁行动,每月第四周星期三,全区开展“清死角、消盲区、大冲洗”城市清洁行动,消除盲区、洼地、死角,做到路面清、人行道清、沟底清、墙角清、树根清、隔离障清,全面提升本区道路环境水平。

三是开展户外广告、户外招牌设施大整治。截至2019年11月中旬,市下达第一批违法广告整治任务30处(两处跨线桥和28处显示屏)全面完成,第二批下达的违法户外广告整治任务16处,已完成16处(完成率100%),第二批下达的违法店招整治任务126处,完成115处(完成率91%),上述整治任务完成率均在全市名列前茅。

四是在沪闵路水清路口、沪闵路七莘路口、申滨路扬虹路口等重要路口及重点区域布置主题景点,烘托进博会喜庆氛围。全区十四个街镇、工业区还在重点道路和重要区域布置主题的花坛花境超过5万平方米。

(二)全力冲刺,挂图作战,确保进博会重点保障项目按时完成

绿化方面,在确保绿化景观效果的基础上,对保留的绿化进行分析研判,在养护上加强灌溉和修剪,做好病虫害防治,以施肥等养护手段恢复其生长并做好日常管护,确保在会展期间展现最佳效果。对新增绿化提升项目建设,管理人员和施工人员一起制定方案、优化措施,确保高质、高效完成任务。道路方面,聚焦重点,国家会展中心二层步廊东延伸(二期)工程建设在各委办局的全力支持下,克服了工期短、工序多、难度大等诸多困难,完成钢便桥拆除、钢箱梁架设等施工。景观灯光方面,G50闵行段景观灯光项目71栋建筑物和崧泽高架闵行段及辅道总长4.6公里桥体灯光全面亮灯。河道整治方面,完成国家会展中心周边区域新型雨水口改造项目和北横泾、小涞港绿化及水质整治项目。架空线入地和合杆整治工程,华翔路、七莘路架空线入地工程,已全面进场施工,预计12月底完工。

闵行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将市、区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到环境整治保障工作中去。加强工作对接,确保工作及时推进;优化工作机制,高效推进项目实施;注重长效管理,切实提升了区域的管理水平。

 

嘉闵高架建虹路下匝道口的迷人夜景(孔阳供图).jpg

嘉闵高架建虹路下匝道口的迷人夜景(孔阳/供图)

 

(作者:上海市闵行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