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勇于担当 善作善成 推动绿化市容事业再上新台阶(下)
发布时间: 2020年03月04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三、咬定目标,奋发有为,确保“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顺利起步

2020年是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上海要基本建成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推进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形成基本框架。我们要跨好这承前启后的关键一步,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完成,同时研究提出“十四五”行业发展目标任务。

2020年绿化市容工作的主要目标是:完善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体系,实现95%以上的居村、单位垃圾分类实效达标,深化垃圾分类收运和再生资源回收“两网融合”体系建设,新增干垃圾焚烧和湿垃圾资源化利用能力3450吨/日,建成5座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设施。圆满完成第三届进口博览会市容环境保障工作。完成《黄浦江两岸景观照明总体方案》的建设任务。进一步拓展绿色生态空间,新建林地7万亩,新建绿地1200公顷、城市绿道200公里、立体绿化40万平方米,森林覆盖率达到18%以上。推进花博会筹备工作及上海园建设。加强野生动植物和湿地保护管理。高质量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切实提高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我们重点要完成以下五项任务:

(一)全面推进垃圾综合治理

一是扎实推进分类达标示范街镇创建。实现95%以上的居村、单位垃圾分类实效达标,街镇全面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实效达标,85%以上街镇实现垃圾分类实效示范,10个以上的区实现分类实效示范。

二是巩固提升生活垃圾分类实效。可回收物日均分类量达到6000吨以上,有害垃圾日均清运量达到1吨以上,湿垃圾最高峰日均分类达到10000吨左右、日均分类量达到9000吨左右,干垃圾日均清运量控制在16800吨以下。垃圾资源回收利用率达到35%以上。

三是攻坚突破重点难点热点问题。针对市人大专项监督、分类实效综合测评、社会舆情反映集中的志愿者值守、破袋投放、误时投放点管理、车容不洁、湿垃圾就地处理等问题,要梳理归纳、及时回应、深化研究,抓紧拿出办法,加强管理。

四是全力推进末端设施建设。要进一步提高垃圾处置能力,力争今年基本实现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确保浦东、嘉定、金山的湿垃圾项目建成投产;天马二期、崇明二期焚烧项目建成投产;老港湿垃圾二期项目力争一季度开工建设。

五是持续加强建筑垃圾管理。确保老港、浦东、嘉定、松江、金山建筑垃圾项目建成投产,协调推动闵行马桥、闵行华漕建筑垃圾项目开工建设。推进水运码头规划落地。深入开展渣土运输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改善建筑垃圾运输车辆车容车貌。

六是加强环境卫生长效管理。强化餐厨废弃油脂处理闭环管理。提高公厕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推进城市保洁精细化,拓展“席地可坐”区域数量,加强水域保洁和水生植物治理。

(二)全面提升市容环境水平

一是确保市容保障有力有序。推进进博会市容环境保障、苏州河两岸市容环境治理两项重点任务。在重要路段、重要区域打造一批市容景观全要素提升项目。落实网球大师赛、上海国际马拉松赛等重要活动期间,元旦、春节、“两会”等重要时段的市容环境保障。

二是组织完成景观照明提升改造。围绕“一江一河”,抓紧编制黄浦江景观照明提升方案和苏州河景观照明提升总体方案,形成景观灯光建设新亮点。编制实施黄浦江“光影秀”方案,研究建立重要节庆、重大活动“光影秀”常态化展演机制。进一步提升延安高架沿线、南北高架沿线、重要商业区域的景观照明效果。

三是着力加强市容短板治理。巩固无序设摊治理成效,加强160余处临时管控点和疏导点的规范管理和硬件改造。提升车容车貌水平,加强车容车貌监测,推广洗车新技术。

四是扎实推进“美丽街区”建设。继续推动100个“美丽街区”建设,加强全过程监管和项目进度监督,评估建设成效。

五是加强户外广告设施、招牌设置管理。进一步加强违规及安全隐患户外广告设施、招牌整治;加强户外招牌设置管理,建设一批户外招牌特色道路。

(三)全面推进生态环境建设

一是大力推进植树造林。落实造林建设计划,落实8.7万亩造林任务,重点推进17条(片)市级重点生态廊道建设,确保森林覆盖率达到18%以上。落实生态廊道建设国有土地涉及企业的生态退出机制。

二是稳步推进绿化建设。完成绿地建设1200公顷,绿道建设200公里,立体绿化建设40万平方米,街心花园建设30个;延长开放公园280座,城市公园数量达到400座;实施一批“四化”示范项目。我们要从提质上下功夫,推行精细化管理,提升绿化品质,打造精品景观,提高“四化”水平,增强市民感受度。举办第六届上海市民绿化节;协同推进花博会筹备工作,基本完成上海园建设。

三是着力加强森林资源管理。积极推进森林资源调查;建立责、权、利统一的公益林管理机制;严肃查处涉林违法行为;加强美国白蛾等林业病虫害监测预警和森林火情预防。

四是深入开展野生动植物、湿地保护。全面推进东滩科研基地项目建设;开展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和勘界立标工作;推进野生动物栖息地建设和湿地修复,确保湿地保有量达到46.46万公顷,湿地保护率达到50.45%。

(四)全面夯实行业基础保障

一是完成“十四五”规划编制和衔接工作。形成“十四五”规划、编制说明及任务清单。编制完成环城公园带、环廊森林片区、环淀山湖等重要区域规划实施方案。

二是加强法制建设。推动户外招牌设置管理、水域市容环卫管理规章出台,开展野保法修改、市容环卫管理条例等立法调研。制订生活垃圾中转、焚烧设施以及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设施建设资金补贴政策等。

三是优化营商环境。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更大力度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努力减少企业办事“隐形时间”。增加“零材料提交”行政许可事项,实现行政许可事项“双减半”落地、电子证照100%归集。

四是推动大调研常态化。深化大调研常态长效机制,优化大调研管理平台,聚焦解决“三跨”问题,落实问题“闭环管理”机制,提高问题解决率。

五是强化宣传动员。继续加强新闻宣传,保持热度和力度;深入开展垃圾分类社会宣传动员;推进行业新媒体建设;做好新一轮全国、市级文明单位创建。

六是推动科技创新。开展湿垃圾处置、绿化“四化”等科研技术攻关和推广;做好行业标准定额制修订工作;推进园林绿化机械化,推广环卫新能源车。

七是保持安全稳定。做好防汛防台、安全生产和综合治理工作,加强环卫设施、户外广告招牌、行道树等安全监管。

(五)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一是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创新学习载体,扩大季度论坛、中心组学习的辐射覆盖面;重点加强主题教育问题整改落实、规范建章立制和先进典型选树。

二是深化党风廉政建设。深化“四书三查两报告”等工作机制;加强党组巡察、经济责任审计、专项监督,加大自查自纠和内部监督力度;开展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通报,推行分层分类教育。

三是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干部选拔交流;编制行业优秀专家名录;深入开展“师徒带教”;完成东滩管理处和中华鲟管理处机构优化整合。

四是优化基层党建。创新基层党建联建机制,探索跨单位“毗邻党建”模式;多形式开展“领跑十三五党员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组织开展年轻干部党性锻炼培训。五是活化群团建设。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

动精神、工匠精神;开展“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等行业青年风采展示活动,持续推进“号、手、队、岗”创建。

四、狠抓落实,善作善成,不断提高绿化市容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李强书记指出,2020年是上海发展进程中的重要一年,抓落实、求突破、见实效、干成事具有关键意义。有多大挑战就有多大机遇,有多大差距就有多大潜力。落实是一切工作的基础和保障。2020年的工作任务依然艰巨,我们要咬定青山不放松,抓住主要矛盾,创新机制方法,善谋善行、善作善成。最后,我对如何做好2020年工作再提五点建议:

一是抓住主要矛盾。抓住重点带动面上工作,是唯物辩证法的要求,也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进程中一贯倡导和坚持的方法。当前,绿化市容行业的主要矛盾,就是事业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与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之间的矛盾,就是行业的重点、难点和堵点。

二是坚持效果导向。李强书记把“四个论英雄”作为上海新一轮发展的新导向。我们要瞄准目标,以指标论英雄,以实效论英雄。指标是指造林任务、垃圾分类达标示范、垃圾处置设施、绿化建设等工作的定量指标;实效是指垃圾分类、景观照明“光影秀”等工作的定性评价。要在抓早、抓细、抓实上下功夫,抓早就是提前谋划2020年重大工程和重点工作目标,及早谋划、及早启动、抢占先机;抓细就是往深里做,整体设计、滚动实施,按年度、季度、月度分解任务,排好计划;抓实就是要以“钉钉子精神”采取务实管用的举措,确保可操作、可评价、可追溯。

三是创新机制方法。要进一步增强狠抓落实的本领,深入研判现实需求和发展趋势,分类施策,切实提升全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要通过压实责任的“泰山石”,通过督查、检查、第三方测评等方式,层层压紧责任、级级传导压力,确保政令畅通,制度落实到位,构建谋事兴业的软环境;用好考评的“指挥棒”,运用示范创建、文明创建、考评、通报等手段,营造“比学赶超”的竞争氛围,树立先进典型,总结推广经验;把准政策的“方向盘”,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改善制度供给,打好“组合拳”,综合运用法制、经济、科技、行政等手段推动重点工作,有效解决问题。

四是用好协调平台。平台有多大,起点就有多高。我们要紧紧依托协调平台,抓统筹、抓协同、抓配套,梳理提出跨部门、跨地域、跨事权的问题和复杂重大问题,积极争取领导重视,凝聚各方的智慧和力量,整合调动资源加以解决。我们是垃圾分类减量联席会议、绿化委员会的牵头单位,是城市管理精细化工作推进领导小组的副组长单位,也是重大工程建设、筹备花博会等领导小组的成员单位。我们要积极与发展改革、财政、规划资源管理、生态环境、住房城乡建设管理等横向部门加强沟通协商,取得更多的支持。

五是营造良好氛围。人民是阅卷人,我们是答卷人。我们要持续加强社会宣传动员,依托市、区宣传部门,协调文明办、网信办、新闻办,制订好宣传动员方案,把牢正确的舆论导向,占据主流宣传阵地。要大力宣传行业发展新成果,打造宣传品牌栏目,善用新媒体,进一步提升行业形象,增强行业自信。要加强政策法规解读和科普宣传,开展“七进”活动,把“为什么、干什么、怎么干”讲清楚,争取广大市民和社会各界理解和支持。要积极选树先进典型,强化示范引导作用,弘扬正能量;适时曝光反面案例,发挥警示教育作用。要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及时应对舆情和社会关切,发出权威声音,进行正面引导。

同志们,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新的一年,绿化市容行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勇于担当、狠抓落实、善作善成,不断提高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推动绿化市容事业发展再上一个新台阶,为上海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作出新贡献。

 

本文为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邓建平在2020年1月10日召开的“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全面谋划2020年绿化市容行业工作”务虚会上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