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局交流:对标两大国家战略 打造高品质的“世界会客厅”
发布时间: 2020年03月04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朱亮

青浦的环城水系双桥绿荫环绕.jpg 

青浦的环城水系双桥绿荫环绕许云峰/供图

 

一、围绕打造“世界会客厅”,以一流的城市品质蓄力服务保障进博会

(一)持续打造不一般的核心区市容景观

2020年,我们要进一步梳理核心区绿地现状,针对盈港东路、诸光路等区域地被草花、机非隔离带花箱、垂直绿墙、花墙等布置,加大常态长效管理,明确每期更换花卉、草花的节点要求,提升景观视觉冲击力。进一步提升核心区小涞港沿河、会卓路、诸光路、盈港东路等绿地管养能级,确保进博期间达到最佳效果。进一步优化景观小品及灯光现状,结合节庆和常态不同要求,落实长效管控的目标。

(二)持续提升不一般的养护保洁作业质量

2020年,我们要巩固并深化全区道路保洁、水域保洁、绿化养护、设施保洁等一体化作业质量,实现城市精细化管理目标。点上,对西虹桥地区8平方公里,压紧压实作业单位责任,实施考核结果运用与作业经费拨付相挂钩的方式,打造精细化管理示范区,确保核心区城市道路环境“席地而坐”、城市家具“一尘不染”、河道水面“水清岸绿”、绿化养护“颜值在线”的效果。面上,我们将进一步落实定岗、定员、定时、定职、定量的“五定”要求,巩固提升集镇区域养护保洁实效,推进全区集镇地区20条重点道路,按照高标准、高频次要求实施作业保洁,确保保洁质量达到“席地而坐”的目标。同时,全面推进农村地区村民自治和市场化养护相结合的一体作业模式,创建20个市容环境综合管理示范村,实现城乡人居环境更整洁、更有序、更美观、更安全。

(三)持续开展不一般的市容环境专项治理

2020年,我们要立足第三届进博会市容景观服务保障,加快完成第一轮“美丽街区”建设,全面巩固市容顽疾、户外违法广告招牌、城市背街小巷等重点领域专项治理,消除薄弱区域和安全隐患,展示青浦城市良好面貌。同时,依托区市政市容联办平台,充分调动区-镇(街道)-村(居)三级管理力量,发挥第三方巡查测评优势,完善巡查测评通报机制,提升跨部门、跨行业市容环境顽症整治的协调处置能力。持续巩固市容环境责任区达标、示范街镇、示范道路、自律组织等创建成果,压实门责管理制度,全面推进市容环境“微治理”行动,提升店铺门责履约率、自治率,强化商家的主体责任。

二、围绕打造生态价值新高地,以高质量发展理念加速生态廊道建设

根据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战略,携手打造具有高质量的生态廊道景观,促进林地、绿地、湿地“三地”融合,使之成为示范区靓丽的生态底色。

(一)在总体任务上做到一个目标盯到底

“十三五”期间,市政府下达我区市级重点生态廊道任务6条(片)11372亩,一般生态廊道及公益林7062亩。截至2019年底,我区落实重点生态廊道面积12881亩,占下达任务量的113%,其中完成青松生态走廊、沪渝高速沿线、沈海高速沿线、拦路港-泖河-斜塘沿线项目招投标10150亩,实施造林5000余亩。同时,“十三五”期间已完成一般生态廊道及公益林造林12501亩,超额完成下达任务。2020年,我们计划全面完成重点生态廊道建设任务。根据目标任务,以林业专项规划为引领,依据《实施方案》和《工作导则》,落实《三年目标责任书》,继续实施项目例会、通报、督察等工作机制,确保任务顺利推进。

(二)在整体推进上做到一张挂图绘到底

根据目标要求,我区将重点生态廊道建设继续作为区政府2020年重点建设项目,实施挂图作战,年底交账。一是加快手续办理。其中绕城高速沿线项目已完成市级评审,计划3月底之前完成招投标;吴淞江沿线项目已完成方案编制,近期开展区级评审后,上报市级评审,计划于4月底之前完成招投标。二是加快土地腾退。截至目前,除青松生态走廊内农民宅基地(163亩)外,其余6条片重点生态廊道12718亩均已完成土地腾退。按照目标,计划6月底之前完成青松生态走廊农民宅基地腾退工作。三是加快廊道造林。2020年,围绕全面完成市政府下达市级重点生态廊道任务,计划在3月底之前实施造林3000亩左右,上半年累计完成造林10000亩左右,下半年利用秋季造林完成扫尾工作。同时,围绕“多层次、成网络、功能复合”生态网络体系,结合先行启动区及江南水乡肌理,进一步梳理环淀山湖、元荡等大江大湖沿线断带地块、乡村振兴示范村及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区域,不断拓展林地增量途径,打造成线连片的生态景观廊道。

(三)在造林质量上做到一套机制管到底

在推进造林过程中,落实事前、事中、事后监管机制,确保量质并举。事前:积极贯彻落实市委李强书记提出的“四化”要求,建立区级重点生态廊道方案评审机制,由区级评审小组把好第一道关;事中:严抓苗木、土壤、种植关键要素,规范项目全程管理,由项目代建单位、行业主管部门、项目监理单位开展质量监管,并借鉴首届进博会经验,聘请第三方质量稽察单位,实施项目稽察;事后:按照竣工验收标准要求,建立代建单位、行业主管部门、第三方三重验收机制,确保造林质量。

 

(作者:青浦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副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