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局交流:高起点谋划 高标准规划 高品质提升 高质量建设
发布时间: 2020年03月04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林靖

闵行区.jpg 

博会期间,闵行区横泾港的夜景格外迷人(孔阳/供图)

 

一、高起点谋划、多维度提升,圆满完成进博会保障任务

(一)健全“迎进博”保障管理机制

一是夯实平台、落实分工。依托并做实区市政市容联席会议平台,多次召开全区“迎进博”市容环境保障工作会议,明确条块部门的主要任务、工作职责,并进行全面动员部署。二是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建立区“迎进博”工作领导小组。重点聚焦三镇一街道,对道路、绿化、水系、景观灯光、架空线入地等19个重点项目实施新建或改造提升。三是健全制度,落实长效。成立进博会保障工作现场指挥部,加强与市级单位及区级部门沟通协调,确保各项目交叉施工期间进度和质量不受影响。建立市容环境巡查制度,区市政市容联席办和第三方力量组织每月一次的巡排查,区委和区政府督查室负责问题整改的督办。重点巡查进博会重点保障区域,同时检查辐射全区14个街镇。

(二)推进“迎进博”工作任务落实

一是查遗补缺,不留死角。对进博会重点保障区域56条道路和全区392条背街小巷以每月一次频率开展专项整改。全面提升本区道路环境水平。开展户外广告、户外招牌设施大整治,进博会前完成市下达的172处整治任务的98.8%。二是全力冲刺,展现亮点。绿化方面,更新和提升延安高架、华翔路、申滨路等核心区范围花坛花境超过20000平方米,对核心区扬虹路、建虹路等10个路口绿地进行改造,烘托进博会喜庆氛围。此外,在莘庄、七宝等延伸区域打造景观绿墙、花墙、桥柱绿化和立体花坛,在沪闵路、莘松路、新镇路等沿线布置花箱和景点,全区14个街镇、工业区在重点道路和重要区域布置主题花坛超过5万平方米。道路方面,克服了工期短、工序多、难度大等诸多困难,仅用4个月就完成了国家会展中心二层步廊东延伸(二期)工程建设和景观布置。完成钢便桥拆除、钢箱梁架设等施工。景观灯光方面,G50闵行段景观灯光项目71栋建筑物和崧泽高架闵行段及辅道总长4.6公里桥体灯光在进博会前全面亮灯。

二、高标准规划、多任务共进,积极推进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落地

一是积极作为,全力推进,完成项目专项规划选址。马桥建筑垃圾资源化项目专项规划已获批,华漕项目正加紧调整选址和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现已进入初步规划方案阶段,正加紧对接配套管线设施,农田调整、林地调整等工作,力争明年一季度开工建设。二是克服困难,多方协调,抓紧实施项目建设。和土地征收中心协调,抓紧办理土地征收农转用批复、征地包干、劳动力安置等相关手续;和财政局、发改委研究PPP招标采购,编制初步实施方案和财务测算、物有所值报告、财政承受能力论证等;和水务局、交通委协调污水纳管问题以及许浦港码头设置问题;和市绿容局协调规划区域内已建生态廊道调整问题。

三、高品质提升、多元化参与,持续增强闵行区立体绿化建设

闵行区现有立体绿化68万平方米,形成了一批以政府机关及卫生、教育系统等为代表的立体绿化示范点,以延安路高架、水清路为代表的立体绿化示范道路,以莘庄镇、紫竹园区为代表的立体绿化示范区域,构成了“点—线—面”相结合、具有闵行特色的第五立面绿化景观。

一是深入摸底,开展可行性调查。对全区260个单位、小区,162条道路以及主要区域进行了调查摸底,制定方案。成立专家组,深入研究国内外立体绿化成功范例,制定闵行区立体绿化施工技术标准和规范。二是加强宣传,建立公众参与机制。通过媒体开展专题报道,制作《发展立体绿化拓展绿化空间营造节约型园林》宣传手册,开展多种形式的立体绿化建设、管理知识培训和现场参观活动。三是多方协调,分类推进建设。分别与教育局、房管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和街镇签订年度目标责任书,主动到各单位上门服务、指导和沟通,提供技术平台,解决前期工作和施工中的困难,加强后期养护管理。四是建章立制,落实长效管理机制。先后制定了《闵行区立体绿化建设工作方案》《关于加强闵行区立体绿化建设和管理实施意见》《闵行区立体绿化养护标准》等技术规范和行业管理配套文件。五是多元投入,鼓励社会参与。探索和推广“政府投入为主、社会多方参与、多元投入保障”的立体绿化资金投入模式,通过“以奖代补”等形式,建立市、区、镇三级联动机制。按照“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引导和鼓励社会单位,共同参与。

四、高质量建设、多措施管理,加强自然资源保护力度

一是稳步推进野生动物栖息地(湿地)项目建设。2016年以来,我区完善自然保护地“南、北、中”空间布局,完成了三个野生动物栖息(湿地)建设项目,全区现有野生动物栖息地(湿地)4个。通过一系列工程化措施和自然生态修复手段,对保护地进行林相结构调整、植被多样性修复和周边水质修复。二是持续加大科普经费投入。探索引入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等高校专业团队共同参与浦江蛙类栖息地等野生动物保护科研(科普)机制。三是研究建立生态补偿资金激励机制。研究制订了《闵行区区对镇生态补偿转移支付办法》,统筹安排生态补偿转移支付资金,纳入区对镇均衡性转移支付体系,调动各镇开展生态建设和保护工作的积极性。四是深入开展野生动物保护执法工作。对接食安委、公安、城管等部门,积极开展各类野生动物保护专项执法行动,有力震慑了非法经营野生动物制品的违法行为,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作者闵行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