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局交流:加大区域绿化建设力度 推进国家生态园林城区创建
发布时间: 2020年03月04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周华

奉贤区.jpg 

奉贤区以创园工作为契机,打造城市公园群,建成“上海之鱼”年丰公园、泡泡公园、青年艺术公园、雕塑公园、环湖公园等5大配套公园,总面积约80公顷(张超群/供图)

 

一、工作回顾

(一)抓好绿林建设,努力筑牢生态环境底板

奉贤区自2017年提出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区开始,以构建“核、园、廊、林”相结合的区域绿化生态网络为目标,大力发展绿林地建设,全区共新建各类绿地453公顷,其中公园绿地268公顷,建成绿道77公里,立体绿化4.8万平方米,公园43座,建设生态廊道和林地建设1.86万亩。截至目前,创园区域绿化覆盖率达到40.32%。一是聚焦新城建设,打造“十字水街”“田字绿廊”城市意象。完成了“十字水街”金汇港半马步道和浦南运河北岸(金海路—环城东路)段的行走贯通;实现“上海之鱼”泡泡公园、年丰公园等5大公园的建成开放;实现“田字绿廊”浦星公路西侧、竹港东侧段的生态贯通。二是推进百座公园建设,完善区、镇和社区公园体系。以镇级公园建设为重点,建设柘林、庄行等镇级公园,实现“一镇一园”全覆盖。开展500米服务半径“扫盲绿地”建设,构建“小、多、匀”公园绿地系统,全区公园总数已达93座。三是结合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绿色景观道路。完成了轻轨5号线南延伸段、金海公路等一批市政道路绿化配套项目建设。四是实施生态廊道和生态公益林建设,构建生态网络体系。

(二)丰富群众绿化活动,实现全民共建共管共享

成功举办第六届“上海梅花节”和奉贤区第四届“荷花睡莲节”活动,开展生态人文摄影作品征集活动,启动“全民创园、生态四季”主题宣传活动,展示奉贤生态之美。以“绿在贤城,美在奉贤”为主题组织开展两场区级全民义务植树活动,推动全区各街镇、社区、开发区开展各自辖区内的绿化宣传和义务植树活动,全区12个街镇共有2860人、30家企事业单位参与义务植树,植树面积达8万平方米。积极推行居民区自治共建“睦邻花园”,在两个小区试点建立,通过专家指导、居民认建认养,实现共建共管共享。连续两年开展“最美庭院、最美阳台”创建评比,有力推动家庭园艺的发展。获奖家庭积极参与“上海市民绿化节‘一花一世界’”创意评选活动,有两位市民取得“最佳创意奖”。开展“文明之城—美在奉贤”创评活动,打造一批最美公园等亮点特色景观。全区共预申报上海市花园单位12家,创评奉贤区绿化合格单位20家、奉贤区园林式居住区31家。选聘48名市民园长参与公园管理,不断营造全社会共管共享的良好氛围。

二、2020年工作思路

我区虽然在推进创园工作方面取得一定成绩,但对照国家生态园林城区的创建目标,还存在一些不足,如绿地系统分布还不完善,部分街镇的绿地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不达标;公园绿地特色不明显;绿化管养水平也有待进一步提高,全民义务植树尽责率有待提升等。

(一)加快推进区域绿化建设,全力扩大绿化总量

以规划为引领,逐步构建结构合理的绿色生态网络。发挥各街镇建绿的积极性,加大动拆迁力度,大力推进区域绿化建设。一是聚焦“奉贤新城、自贸区新片区”建设,大力推进东方美谷大道和未来空间等区域的绿化环境建设,完善田字绿廊、十字水街和上海之鱼等配套公园绿地项目。二是聚焦“百座公园”建设,实施推进庄行郊野公园及九棵树艺术公园建设,完善和推进1公顷以上“一社区一公园”建设,健全3000平方米以上公共绿地500米服务半径体系,消除公共绿地服务盲区。三是开展浦卫公路、大叶公路及金汇港等沿路沿河生态廊道建设,构建覆盖全区域的绿色廊道网络。

(二)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提升绿地管养水平

一是按照“四化”规划纲要,结合“绿化特色街区”等建设,在扩大绿化总量的过程中,落实“四化”要求,加强品质管控。各街镇和相关绿化建设单位在征集公园绿地、道路绿化等项目的设计方案时,把“四化”要求作为设计必备条件,落到图纸,做好方案审核,形成一批“四化”特色鲜明的绿化项目。二是贯彻落实《进一步完善本区公园管理体制机制若干意见》精神,不断提升公园园艺质量和服务水平,确保园容园貌,并通过不断摸索,创新绿化养护管理机制。三是加强沿街社会绿地建设和养护监督。从规划方案开始介入,指导建设单位优化绿地规划和建设方案,绿地建成后督促建设单位及时办理养护移交手续,消除社会绿地失管失养现象。

(三)丰富活动载体,做深做实群绿工作

继续围绕“上海市民绿化节”,把“睦邻花园”“最美庭院、最美阳台”等奉贤区群众绿化特色工作做深、做实。目前已经开始建设“睦邻花园”3号和“午后花园”1号,“最美庭院、最美阳台”第三轮的评比也在积极筹划中。2020年,将结合植树节、五四青年节、主题党日等,组织开展“植树节到了,我们一起去种树吧”“青春与绿色同行,千名青年骑行观花展”“我是党员我奉献,我为创园种盆花”等主题活动。每项活动报名参加人员必须完成网上认养,有效提高我区全民义务植树尽责率。同时,继续开展好“园艺大讲堂”“六进”“市民插花大赛”等深受群众欢迎的绿化宣传活动。

 

(作者:奉贤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