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局交流:多维度推进 全要素打造 高标准绘就普陀苏州河生态秀带
发布时间: 2020年03月04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刘古亮

普陀区.jpg 

苏州河沿线生态景观(陈茜/供图)

 

一、规划引领、规范推进

无论是苏州河沿线的综合治理工程,还是区域的绿道建设,始终坚持高标准的规划引领,从源头上突出对品质的高要求。在绿道建设方面,调研编制《普陀区绿道专项规划》,规划明确了以外环绿道、苏州河绿道为市级绿道,真如绿廊、桃浦河为区级绿道的普陀区绿道建设体系。在苏州河沿线综合治理方面,形成《“印象苏河·悦居普陀”普陀区苏州河沿线综合治理工程》设计方案,在此基础上,我区由区绿容局、区建管委等职能部门和长寿、长风、等街镇以及长风管委会共同编制完成了《苏州河普陀段断点贯通计划任务书》,详细研究制定沿线19个断点的贯通方案、腾地需求、景观改造内容。自2018年10月起,规范推进苏州河(普陀区段)沿线贯通及景观提升工程,截至目前,苏州河普陀段中19个断点累计总长6公里,基本全部贯通。

二、突出特色、彰显文化

近年来,我局始终致力于构建具有普陀特色的点、线、环、面全方位多维度特色绿化景观体系。在绿道建设方面,截至2019年年底,区域内累计建成绿道26公里,其中市级绿道之一外环绿道基本贯通,总长度近5公里。将绿道建设与景观道路建设紧密结合,今年建成的景观道路环浜四路,沿环浜贯通绿道,加强林荫道片区管理,配合周边休憩和花境景观提升,实施落叶季落叶不扫,打造怡人“小曹杨”,受到百姓好评。在苏州河普陀段沿线综合治理和景观提升工作中,结合断点贯通,推进苏州河绿道建设,打造“苏河花漾步行长廊”,充分挖掘苏州河沿河文化记忆和历史遗迹,设计统一的具有特色的标识,统一用于废物箱、指示牌等城市家具上。目前完成苏州河绿道建设5.6公里,其中建成宝成桥至武宁路桥综合景观示范段,得到市领导肯定。

三、统筹协调、形成合力

近年来,在大绿地建设中、户外违法广告店招整治、“双迎”市容环境保障等工作中,我局依托区市政市容联席会议平台,各单位沟通充分、跨前履职,形成了强有力的工作合力。在绿道建设方面,基于区域水系丰富的特点,我区滨水绿道的建设规划多、推进力度大,我局积极与区建管委、河道所、街镇等建立沟通机制,从设计就开始对接,协调河道管理权限、绿化动迁、涉河审批等各方面内容,苏州河绿道、桃浦河绿道、朝阳河绿道、横港河绿道均已建成服务于民。

2020年,普陀区将重点围绕普陀苏州河生态秀带打造,持续推进普陀特色绿化景观体系构建。2020年计划新建绿地15万平方米、新建绿道7公里、新建景观道路10条(段)、新创建林荫道2条、新建立体绿化4万平方米,持续推进街心花园和转角绿地建设。在深入推进苏州河普陀段沿线综合治理和景观提升方面,有三方面的思考与安排:

(一)多维度推进

2020年,将结合市委、市政府“一江一河”区域规划,按照“一点一案”精品设计理念,多维度推进苏州河普陀段景观建设,力争于2020年底前基本完成21公里岸线段景观打造。区建管委、区绿容局、区房管局等职能部门,将从平面、立面、水面等多维度推进普陀区的苏州河沿线环境治理工作。平面景观上,重点推进4.3公里沿线岸线公园的建设,即从长风1号绿地到祁连山南路,面积约35万平方米。岸线公园主要包括三方面内容:中环内的长风1-5号绿地和真光路到祁连山路以现状公园提升改造;老真北路—规划真光路为新建公园。立面上,对沿线户外楼顶招牌设施进行全覆盖整治,对沿线住宅外立面根据前期的色彩规划涂刷,并同步实施高空隐患排查、空调遮罩、雨棚安装、晾衣架更换等改造提升。水面上,将对沿线现有临水及水上景观灯光进行排摸检查,并开展整体改造提升。同时,隆德路桥和M50桥目前正在进行国际方案征集,2020年开工建设,通过桥梁架设连通两岸公共文化空间。

(二)全要素打造

苏州河沿线景观提升是一项系统工程,将通过贯通断点、建设公园绿地、建设绿道、架设桥梁、设置城市家具等全要素,建设一条既有普陀文化底蕴又有创新共享理念的体验式滨河开放长廊。值得一提的是,普陀区在全要素提升苏州河普陀段景观的同时,突出党建引领、服务于民的理念,沿线选点进行党群服务站建设,使之成为展示党建历史、苏河文化、普陀窗口、便民利民于一体的集约化服务站。

(三)精细化管理

与高标准建设相匹配的必定是精细化管理,在绿道管理方面,早期建设的绿道标准已经跟不上目前百姓休闲和出行的需求,所以要在灯光、智慧元素等方面加以改造完善,同时对于现有的绿道管理区别于普通绿地的养护管理标准,实施长效管理。在苏州河沿线景观管理方面,养护管理具有综合性和复杂性,为此,我局与区建管委等部门针对绿道、绿化、防汛墙、亲水平台、标识标牌、共享单车等不同管理对象制定相应的管理细则,正在拟定《苏四期断点贯通开放区综合养护方案》。同时,随着21公里岸线景观的陆续建成,将继续深化研究苏州河南北两岸管养运维模式。

 

作者普陀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