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局交流:服务花博建设 提升全域景观
发布时间: 2020年03月04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陈翠娥


一、全力做好花博会的配套建设

“生态办博、创新办博、勤俭办博、廉洁办博、安全办博”为目标,全力抓好全域内的景观提升。一是全力推进《海上花岛》近期方案落地。围绕生态主线,以体现生态、自然、野趣、崇明韵味为目标,在综合考虑建设成本、后期维护管理成本等多方面因素下,目前已基本框定了《海上花岛》近期方案。2020年,我局将以重要门户、重要节点为重点区域,以花田、花溪、花路、花园等为重点内容,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和乡镇,倒排时间节点,推进项目落地,精心营造美丽的办博氛围。二是全力推进花村花宅项目建设。花村花宅是生态岛建设中的一个系统工程,针对我区269个村、面广量大的特点,我局采取“以点带面,稳步推进”的方针。目前已在“花博会重点区域地区、重点行业地区、重点产业地区”开展了试点设计。2020年计划启动建设三个花村花宅,同时联合乡镇,在花村花宅建设中,打造“花博人家”,达到缓解花博期间游客住宿和增加农民收入的双重目的。

二、全力保障造林任务的完成

“十三五”期间,我区造林任务7.9万亩,现已完成6.4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27.4%。剩余的1.45万亩目前正在全力推进中:一是以规划为引领拓展造林空间,着力保障林业项目增量建设。根据我区环岛生态圈、东西生态轴、蓝绿生态网、五源生态核和美丽乡村生态点的林业建设规划,聚焦主要公路、河道两侧区域。通过制定农田林网的规划,分年度实施农田林网建设,并用好198地块减量、集中居住政策,对接各乡镇、相关单位对具备造林条件的减量化及集中居住地块实施土地清障和复垦,增加造林面积。二是以任务为导向确保造林进度,有序推进林业项目质量建设。在推进市级重点生态廊道建设上,一手抓项目进度,一手抓项目质量,狠抓苗木、造林质量,力争在2020年春季完成建设。在推进一般公益林和廊道建设上,坚持数量与质量并重,进一步明确管理方、监理方等各方责任与职责,充分发挥和调动积极性,根据项目类型,倒排时间节点,推进已落实地块项目建设。

三、全面加大林业执法工作力度

当前崇明区正加快推进世界级生态岛建设,切实有效地保护好森林资源和野生动植物资源显得尤为重要。一是以专项行动为抓手,加大对林政案件的查处力度。在林业资源保护上,将重点开展林地减量督查专项行动,重点查处非法侵占林地、毁坏林木的各类林政案件;在野生动物资源保护上,针对不同季节开展不同专项行动,且对于涉嫌违法的破坏行为移交公安部门追究刑事责任。二是以野外巡查为抓手,加大对森林资源的保护力度。进一步发挥林业专业巡查队伍的作用,通过主动开展林地、湿地的执法检查,结合生态公益林养护质量考核、森林防火、病虫害防治、野生动物防控等专项检查行动,以打“组合拳”的方式,定期和不定期开展野外执法检查。三是以批后督查为抓手,加大对森林资源的监管力度。

因重点工程建设之需,我区涉及的林业行政审批项目绝大多数需要占用或临时占用林地。为此,我区将进一步加大批后监督力度,落实专人负责,加大事前现场核实力度、事中监管力度和事后工程复检力度,进一步做好森林资源的相关保障工作。

崇明区.jpg

 

作者崇明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局长

本文供图/范瑜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