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局交流:提高站位 攻坚克难 为宝山“双城”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发布时间: 2020年03月04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施永根

宝山区.jpg 

宝山区绿化市容局为了让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举办了“七个一”系列活动,图为市民群众争相与垃圾分类宣传车合影(倪晨洁/供图)

 

一、积极推进全程垃圾分类体系建设

宝山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各街镇(园区)、各委办局齐抓共管、相互配合,营造了“比学赶帮”争创示范的良好氛围,强化了硬件+软件、人工+智能、科技+传统、自创+取经等“四个结合”,形成了垃圾分类“宝山经验”。2019年9月份成功创建3个示范街镇,12月又有3个示范街镇进行公示,为宝山区创建工作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一)强化宣传教育,形成良好氛围

充分发挥区、镇两级宣讲员、讲师团作用,全区已开展培训5817场,培训80.2万人次。专题解读,在全区开展创建示范街镇园区的规定流程解读,多层面组织《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专题辅导。宣传入户,印制了《条例》学习读本、海报、告知书、入户宣传折页共100余万份。营造氛围,持续深化“七个一”宣教活动,增强居民参与热情,使垃圾分类成为群众的自觉行为。

(二)围绕重点目标,完善体系建设

任务指标超额完成。截至目前,累计申报创建达标居住区811个(518个),建成两网融合回收点911个(指标670个),建成两网融合分拣中转站13个(指标12个),集散场1个。可回收物量日均291.94吨(指标251吨);湿垃圾分类量日均868.9吨。设施设备配套健全。自2017年以来,共改造垃圾箱房2490间,目前,全区垃圾箱房改造工作已全面完成。2019年配置干垃圾运输车256辆(指标247辆)、湿垃圾运输车101辆(指标80辆),超计划完成了市局下达任务。收运处置逐步规范。全区范围已落实专车专运工作,制定了区“不分类不收运”操作细则,环卫公司针对分类不清的垃圾桶贴出专用标签,已发放黄牌1155次,发放红牌45次。

(三)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

区四套班子专题调研、专项监督垃圾分类工作常态化,建立了“两级政府、三级管理、四级落实”的责任体系,成立了由区委书记、区长任双组长的区生活垃圾分类减量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各街镇园区均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接着又实施了镇级示范评比、第三方短期支撑等“新五大举措”,助力“持久战”。吴淞街道通过全员行动、全民培训、全网更新、全程纳管、全力以赴,以“五全”机制凝聚生活垃圾分类合力。区分减联办充分发挥指导协调、检查监督职能,落实了定期会议、宣传培训、统计月报、监督检查、考核考评、简报通报制度,“宝山分类时尚”微信群及时推送工作进展。黄马夹工作小组分片实地检查,聘请了25名社会监督员,对各街镇(园区)垃圾分类工作进行有效监督。

(四)突出法制保障,严格执法监督

区城管执法部门以《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为执法依据,聚焦“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四个环节开展执法检查。对单位未规范实施垃圾分类的单位,责令立即或限期整改;逾期不整改或拒不整改的,予以立案处罚。

(五)探索创新模式,积累实践经验

全区各街镇积极创优争先。大场镇率先创新推出了包括“环保小先生”“红黑榜”在内的“五大举措”,以及安装洗手池、“破袋神器”等“十小工程”。友谊路街道重点打造“一个老旧小区、一个商品房小区、一个商务区、一条商业街和一个城市综合体”的“五个一”分类亮点。罗店镇、杨行镇、月浦镇实行湿垃圾自行处理、湿垃圾处理不出村试点。罗泾镇在镇域内建立大型废弃物处置中心。

二、扎实补齐市容环境短板

(一)以“双迎”工作为抓手,全面组织发动

2019年3月,宝山区召开了城乡建设管理工作会议,成立了“双迎”市容环境保障领导小组,分管区长任组长,相关职能部门和各街镇园区为成员单位。制定了《宝山区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第二届中国进口博览会市容环境保障方案》,确定了全区六大重点保障区域。在此基础上,梳理、下达了城市保洁、市容整治、景观提升、精细化管理四个领域、14项主要任务、136项具体保障项目,层层分解,责任到人。每月召开成员单位会议、下发工作简报、开展现场检查。

(二)以“三美丽”建设为重点,提升城乡形象

宝山区明确提出要以“三美丽”建设为抓手,打造“绣美宝山”。由区绿化市容局牵头推进“美丽街区”建设,2018年建成3个市级“美丽街区”、65个区级“美丽街区”,2019年建成2个市级“美丽街区”、约50个区级“美丽街区”。区政府出台奖补政策,极大地调动了街镇、园区积极性。

(三)以“精细化”管理为目标,完善城市运行

以精细化为目标加强城市管理,推动宝山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让市民有获得感。全面完成“五个一百”生态绿化工程,人均公共绿地达到12.4平方米,森林覆盖率达到15.8%,均居于全市前列。建成3处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中心,建成日处理量1000吨的装修垃圾处置中心,得到中央环保督察组和央视新闻表扬,正在推进宝山再生能源利用中心建设。加强市政市容管理,2019年市、区两级布置任务包括:大型电子显示屏26块和楼顶招牌222块、135处零星设摊、21处违规亭棚、68处“微治理”、责任区管理“七个一”,截至2019年11月底基本完成。

 

(作者:宝山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