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研究:因势而变 乘势而上 努力推进景观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 2020年03月04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缪钧

2020 年 1 月 10 日,缪钧二级巡视员在 2020 年绿化市容行业工作务虚会上发言.jpg

2020年1月10日,缪钧二级巡视员在2020年绿化市容行业工作务虚会上发言林敬/摄


2019年本市景观管理工作取得了历史性的成绩:

一是景观灯光精彩演绎广受赞誉。特别是黄浦江两岸核心区景观灯光的提升、改造,70周年国庆和“进博会”主题光影秀的精彩演绎,经典灯光效果受到国内外各方高度肯定,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也赞美“黄浦江两岸流光溢彩”。

二是户外设施整治规范有力推进。突出推进以各类违法设置户外电子显示设施和违法利用“媒体墙”发布广告的行为为重点的专项整治,着力抓好屋顶招牌、墙面大型侧招、超数量设置以及存在安全隐患的四类违规招牌设施整治,全年共拆除违法设置的存在安全隐患的户外广告设施3700余块、户外招牌1.4万余块,加固隐患招牌3600余块。市级督办的735块户外广告设施、2560块户外招牌,已分别完成拆除79%和93%。

三是景观设施安全保障稳固加强。市、区、街镇三级督促落实安全检测、责任告知、巡查监管三项制度,全年未发生安全伤害事故。

四是景观管理基础建设持续夯实。市政府规章《上海市景观照明管理办法》已颁布实施,明晰主体责任、改革审批制度、落实属地监管的《上海市户外招牌设置管理办法》规章草案已通过市司法局审核,即将提交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出台,以户外招牌管理为重点的“上海市户外设施管理信息系统”已着手研发完善。

景观管理工作目前面临新的形势和挑战,还有很多难题需要破解:

一是广告招牌整治规范进入攻坚瓶颈期。一方面历史遗留久拖未结的“硬骨头”问题尚未根本解决,户外广告、招牌的合法设置率仍较低,个别区局户外设施管理联动的查处移送率为零。另一方面,一边在大力整治拆除一边又在不断冒出。如何适应社会需求,疏堵结合,监管与服务并举,如何解决面广量大的管理对象与极其有限的几百人管理力量的配比问题,整洁有序的要求与差异性、个性化如何相融共生。这些都需要我们深入研究。

二是景观照明建设发展进入机制探索期。最近,中央和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又发出通知,要求整治“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等“政绩工程”“面子工程”问题,虽然上海不是文件所指主要对象(主要是针对二三线城市不顾民生、透支财力建设的现象),而且建设成果广受赞誉,但如何按照中央、市委通知精神和城市管理精细化要求,在适度、有序、优质提升城市夜景水平的同时,创造性建立景观照明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依然是我们急需探索的。

三是景观设施安全管理进入严峻考验期。历年建设的广告、招牌、灯光等景观设施随着时间推移,设施老化、维护不周、安全监测技术以及监管力量薄弱,加之今年暖冬可能带来今后的天气异常,还有一定数量设置责任应移未移、已移未明的“越位代办”招牌,各类隐患随时可能爆发。在人口密集的超大城市,景观设施建设、运行的安全管理责任如何落实,安全监测网络如何构建,安全监测、检测技术与手段如何适应现实需要,安全隐患如何及时有效排除,如何确保城市运行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这些都是当前景观管理工作必须破解的难题。

2020年是本市景观管理新规实施年,景观照明、户外招牌的政府规章及其相关的技术规范都将全面实施。如何做好2020年的景观管理工作,我谈四点认识和设想:

一要坚持定力打破定势。

坚持定力就是要坚定履职,强化执行力,严格依法管理,严肃管执衔接,严厉惩戒屡犯,对于违法设置的嚣张屡犯,坚决移送查处并强拆,用行政惩戒使其背上信用污点,增加其违法成本,不改正的坚决不予新核规划点位。今年要继续推进以电子显示装置为重点对象的违法户外广告和超量、超高、超大以及存有安全隐患的违规户外招牌整治工作,保持高压态势。此外,本市绿化市容工作“十三五”规划中有景观管理三个90%的目标(景观照明节能环保光源90%以上,户外广告设施合法覆盖率90%以上,户外招牌建档率90%以上),其中户外广告设施合法覆盖率90%今年要努力达到(目前规划点位的设置合法率仅达到21%),至少现有已设置的6061个规划点位的合法率要确保达到可以达到的95%以上。

同时,打破定势,因势而变、顺势而为、借势发力、乘势而上。打破定势就是要改变审批至上,依法改革审批制度,逐步以规范标准为引领的事中事后监管代替事先审批,今年将要实施户外招牌设置管理新规,实行少量许可、大量备案的分类管理制度,落实属地街镇的事中事后监管;打破定势就是要贯彻唯实精神,适时、适当修改、调整阵地规划、技术规范和实施方案,对于现有规划点位中尚未实施设置的1136个(占16%)广告点位,要深入调查研究,该取消的取消,可合规调整的调整。打破定势就是要体现刚柔相济,安全是底线须强制,美观是高线靠引导,不能将技术规范、设置导则中的“宜”“不宜”粗暴变成“必须”“不得”,甚至将自己的审美强加于别人。我们要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不宜千篇一律”“不能越俎代疱”的批示要求,今年除重视和守住安全底线,坚持不懈推进户外招牌安全监管,坚持责任告知、安全检测、巡查监管外,还要继续推进特色招牌和特色招牌路段的评选,树立设置规范、富有特色的典型示范引领,指导面上户外招牌的规范设置工作。打破定势就是要探索机制创新,特别是景观照明建设和运维的可持续发展机制探索,要认真贯彻中央和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文件精神和市政府新颁布的《上海市景观照明管理办法》,今年重点是全面完成和完善黄浦江沿岸景观照明建设,统一启闭管理规则和市区两级集控模式,固化光影秀设施配置,建立重大节庆光影秀常态化展演机制;同时,编制完成苏州河两岸景观照明改造提升总体方案,启动建设进程,将“一河”的新景观成为继黄浦江“一江”之后的新亮点。景观照明在社会多元投入、电价优惠政策和政府财力支持仍不能足额保障情况下,就必须研究适度引入市场机制,形成良性循环,但前提是必须合规、可控。


2019 年9 月26 日, 缪钧二级巡视员在国际灯光城市协会年会上讲话[1].jpg

2019年9月26日,缪钧二级巡视员在国际灯光城市协会年会上讲话(林敬/摄)


二要以公开促公正,以勤促廉,以廉守正。

首先要全面公示户外设施的规划、实施方案、技术规范和许可内容等,让社会充分了解规划点位、设置要求和实际设置许可状况,协助监督、相互监督。目前还有部分区局未向社会公布本区户外广告设施设置实施方案。许可内容今年也要努力在市、区两级官网上可公开查阅。其次要内部公开行政检查结果,通报移送查处案件情况,督促管执双方对违法设置发布行为实施有力、有效的监管执法,切实防范履职和廉政两大风险。其三要扫除盲区,主动监管,不能失管缺位,今年起市局将对交通工具等流动户外广告实施月度一次的交通枢纽、景观道路制度化监管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移送交通管理和城管执法部门处置。

三要以人为本,维权益稳预期。

我们在景观管理工作中要顾及企业的合法权益和合理需求,尽可能便利管理对象。譬如市政府令第53号明确“户外广告设施的设置期限一般不超过3年,电子显示装置形式的户外广告设施的设置期限不超过6年”,但实际许可审批过程中,有的往往从便利自我出发,实行一年期的短期化审批,企业缺乏稳定的预期,而这也一定程度上助长了主观主义,破坏了法治的统一,阻遏了优质提升。今年,市局要依照市政府令第53号中“具体设置期限标准由市绿化市容行政管理部门根据户外广告设施的材料、尺寸等因素另行规定”的要求,结合户外广告设施设置技术规范的修订,对具体设置期限的许可标准作出明确规定。另外,景观管理新规实施也要有合理的过渡期,尤其是对既往已存在、以前不违法的户外设施的整改或拆除,除了安全的刚性因素外,也要给予成本考虑的合理过渡期(亦即政策失效预留期)。

四要以智能化纵深推进,精细化管理。

今年我们要结合户外设施设置管理信息系统的提升改造,充分提出需求,尽力开发应用,要运用数据共享,通过法人库中各类主体开歇变数据的快速联通,智能提示户外招牌的可能变动情况,提醒、便利基层部门及时介入事中事后监管;要通过城市运行“一网统管”信息平台,逐步运用监控、监测技术,及时图像比对发现违法设置和景观照明缺损情况;要研究运用物联网技术,通过传感及时获知大型、高危户外设施的安全预警,从而逐步推进景观管理的智能化、精细化。


作者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二级巡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