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局交流:推进林地生态补偿 优化林业生态资源
发布时间: 2020年03月04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陆铁龙

 嘉定区.jpg

嘉定区安亭镇开放型景观林地鸟瞰(高佩佩/供图

 

一、基本情况

当前,嘉定区林地面积达到7903公顷,森林覆盖率15.36%。自2016年以来,每年根据上年度补偿资金下拨数量,做好当年资金预算,全部优先用于林业管理。其中,2019年纳入补偿的林地面积42776亩,补偿资金使用8942万元。完成一般抚育公益林面积10685亩,重点抚育项目7301亩,通过对嘉定区已界定的生态公益林实施公益林生态补偿项目,实现生态公益林生态效能与经济效能的最大化,进一步巩固了本区林业发展成果。

二、主要成效

嘉定区紧紧围绕“稳增量、保质量”,全面落实林地生态补偿机制,全力推动林业生态资源扩大面积、提升质量。

(一)林地面积不断扩大

“十三五”期间,嘉定区共计新增林地面积29371亩,其中项目造林面积12896亩,完成既定指标任务。2018年,我区林业建设任务4400亩,实际完成林业建设面积4550亩,其中重点生态廊道面积2700亩,其他生态廊道面积1462亩,一般公益林面积388亩。2019年,我区林业建设任务6000亩,实际落实林业建设面积6522亩,其中生态廊道建设面积5872亩,一般生态公益林落实面积650亩。

(二)林地管护水平逐步提升

“十三五”期间,我区共实施一般抚育公益林面积10685亩,重点抚育项目7301亩,逐年落实林相改造和林地抚育,有效提升了全区林地现状,一级林地的达标率从2017年的89.48%提升到当前的92.81%。

森林资源消长全面掌握

嘉定区已建成森林资源“一套数”、森林分布“一张图”的“一体化”数字化管理监测工作体系,及时掌握全区森林资源动态,真正做到“摸清家底”。森林资源调查成果准确率大幅提升,不仅为征占用林地审批、生态公益林管护等工作提供准确信息,也为林业建设规划提供依据,为制定林业决策提供参考。

(四)林业工作体系建设基本健全

体系建设是林业发展的基础,嘉定区现有9个镇林业管理部门,先后完成了1个国家级、4个市级林业标准站的创建;建成三防监测站点20个,应急有害生物防控队伍2支、森林防火队伍7支,全区共有林业管理人员60余人。区镇两级林业体系建设逐步完善,为建设生态嘉定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经验措施

(一)完善办法制度

根据市相关文件精神,我们抢抓机遇,制定了嘉定区林地生态补偿实施管理办法和考核办法等系列政策,建立健全嘉定区林地生态补偿机制,为合理规范地使用补偿资金提供依据。以每亩1500元实施定额补偿,直接下拨到街镇,主要用于公益林日常养护、土地流转、管护设施、有害生物防控、野生动物保护、森林防火、林地抚育等。2016年市拨7700万元、2017年市拨7700万元、2018年市拨12500万元,全部足额用于林业管理。2019年新一轮政策的补偿标准再次提高,我区也及时增加了奖补考核资金。

(二)加强技术指导

为确保[沪财预]3号文有关要求一竿子到底、执行不走样,我区每年组织开展政策培训,将林地生态补偿转移支付资金使用范围严格限定为“公益林养护和管理、公益林基础设施与能力建设、土地流转费,以及优化经济果林结构等”,并定期召开分管领导例会、开展现场踏勘掌握执行情况,确保各街镇用足用好生态补偿资金。

(三)强化责任制考核

一是按照林业“十三五”规划要求,结合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嘉定区政府每年对各街镇机关开展绩效考核,并将林业作为区政府对各镇机关绩效考核指标的内容之一,形成倒逼机制,充分调动街镇开展林业工作的积极性。二是加强公益林生态补偿考核。制定《嘉定区公益林生态补偿实施细则》,对全区公益林的面积、质量定期开展考核,核查结果通报至各镇政府。同时,考核结果与生态补偿资金挂钩,通过季度与年度考核相结合,年末形成考核意见,对考核结果及时反馈各街镇,并落实整改直至合格后发放补偿。2019年开始,优化奖补考核机制,聘请第三方介入考核,鼓励各街镇积极创先争优。

(四)形成“以保护促发展,以发展优生态”的良性循环

一是通过对森林资源实行分级管理,加大对纳入补偿林地监管,严格使用林地行政审批,使用林地必须做到“占一补一”,确保全区林地总量不减少。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对资源监测到减量地块,逐一核实、责令整改,管好现有林地资源。二是通过生态公益林林相改造和林地抚育,以改善林木生长环境为重点,合理调节林相结构。同时,把生态公益林的生态效益与市民憩息旅游有机结合,进一步提升林地综合功能。

我区充分发挥生态公益林补偿机制的激励作用,为进一步提高嘉定区生态公益林管理水平提供了坚强保障。2020年乃至“十四五”期间,我区将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统筹安排,加强对林业生态项目的财政投入,充分调动各方建设和保护林业生态资源的积极性,确保林业发展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形势需要,为优化全市生态环境作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嘉定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