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局交流:高起点规划 高标准建设 大力推进造林和垃圾资源化 利用设施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0年03月04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顾斌峰

松江区.jpg 

松江天马二期项目主体区域桩基工程完成,目前已完成总进度的40%(张正阳/供图)

 

一、基本情况

重点廊道建设:2018年到2020年,市下达我区重点生态廊道建设任务是15353亩,截至目前,基本完成天马重点生态廊道建设6368亩;7989亩的7条重点生态廊道,已落实造林地块7928.81亩,完成土地腾退5924亩。

三个垃圾资源化项目建设:湿垃圾和建筑垃圾资源化项目于2018年8月30日在全市29个重点项目中率先开工,湿垃圾资源化项目已建成,目前进入设备带料调试阶段;建筑垃圾资源化项目一体化车间结构封顶,预计2020年8月带料调试和试运行;天马二期项目于2019年2月开工,目前项目主体区域桩基工程完成,力争2020年底投产运行。

二、主要做法

在推进重点项目过程中,主要有三点做法:

一是看清形势、抢抓机遇,用好战略“红利期”。进入新时期,生态文明和绿化市容行业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应勇、陈寅、宗明、黄融等市领导多次来松江实地调研,把松江的“三个环卫项目”列入年度市重大建设项目;植树造林、垃圾处置也成为松江区委、区政府推进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重要内容,连续两年列为区委、区政府年度重点工作。松江在“十三五”规划中提出,2020年末全区森林覆盖率达到18.5%,覆盖率仅次于崇明的目标;又从大局考虑,克服邻避效应等重重困难,确保三个市级垃圾资源化项目顺利落地,这些举措都为行业高起点布局、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基调。因此,我们紧紧抓住行业发展的红利期和窗口期,乘势而上、主动作为,不断加大造林、垃圾处置等行业建设发展的推进力度。

二是理顺机制、加强领导,守住行业“主阵地”。在本轮机构改革中,松江从发展大局出发,将林业职能划入绿化市容管理体系,历史性地实现了“绿林合一”,为提升行业整体统筹力度奠定体制基础。级层面分别成立了由分管副区长为组长的生态廊道项目推进工作组和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领导小组,多次与专家、专业部门人员联动,加强顶层设计,研究制定了《松江区重点生态廊道建设实施方案》《松江区推进市重大环卫设施建设项目实施方案》。区领导程向民书记、陈宇剑区长、于宁副区长高度关注,多次以批示督办、现场指导、召开协调会等方式,对造林和垃圾重点项目全过程予以部署推进,春秋两季,区领导深入各镇带头参与造林。作为项目牵头单位和行业主管部门,我们将造林和垃圾项目建设作为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快协调磨合,整体推进,制定了工作路线图和作战表,建立了周报告、月例会、微信群实时通报、重大问题现场办公等一系列工作推进机制,及时分析形势、总结经验、查找问题、研究对策,确保项目整体按照节点稳妥推进,把好质量关和安全关。从2019年4月林业站转隶以来,我们克服重重困难,在半年多时间内,规划并完成了天马廊道项目方案调整申报、造林检查问题整改7条廊道均已完成市级实施方案批复,补上了大量历史欠账。

三是提高站位,层层加压,种好各家“责任田”。能否顺利完成这两项工作,不仅事关市对区的绩效考核,也影响到松江乃至全市绿色生态发展的大局。对此,市局专门成立局重大办帮助我们协调“三个项目”推进过程中的重、难、急问题,我局也主动用好市级层面的推进机制,共同协调解决了建筑垃圾项目历史遗留污泥处置,天马二期外配套电力接入选线方案落地、危险品库房验收等工作推进中出现的一系列复杂问题,为项目顺利实施扫清障碍。松江区委、区政府主动担当,将重点生态廊道项目纳入2019年区重大项目推进范围,与各街镇签订了造林目标考核责任书,明确了土地腾退任务和时间节点,并由区督查室、区重大办按月跟踪督办工作进度。年内,区人大、政协先后3次到项目现场实施调研和监督。两类项目推进工作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形成合力,例如区规划部门牵头制定《松江区林地建设专项规划2018-2020》,对廊道范围内的造林空间进行了划示,为项目实施方案的编制奠定了基础;区发改委、建委、生态环境局在项目审批环节上开辟了绿色通道,压缩时间给予了极大的方便和支持;项目公司编制了工作推进计划,并将各环节需要相关部门协助支持的事项列入清单,和完成时限一起报送至项目领导小组各相关成员单位,提前跟相关部门沟通和材料预审,提高办事效率。

三、存在问题及2020年工作思路

造林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就是建设空间落实难,造林腾地进度慢,B类基本农田政策不明朗、减量化验收进度较慢以及松江造林奖补政策尚未出台等因素影响后续项目实质落地;三个垃圾项目存在的突出问题是由于垃圾处置服务协议尚未签订,部分导致青天路大修、污水泵站和管网等配套项目资金无法到位,影响项目整体进度。希望市绿化市容局加强对B类基本农田造林的政策争取,提前谋划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产品的出路问题,以及为我区垃圾处置价格核定在合理区间提供帮助和支撑。

 

作者松江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