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论坛:浦东新区古树名木保护现状分析与对策
发布时间: 2020年04月26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周颖

 

随着浦东生态建设进一步向纵深发展,古树名木作为中华民族的珍贵遗产和城市不可再生的生态资源越来越得到社会的重视。近年来,浦东新区古树名木的保护管理工作在社会各界关心下,取得了丰硕成果。

截至2020年2月底,浦东新区共有273株古树名木及后续资源,其中一级古树20株(包含一株名木),二级古树149株,三级古树104株。主要为银杏、榉树、广玉兰等34个品种,其中银杏最多为58株,其次是榉树42株,第三为龙柏19株,分布于全区29个街道(镇)。

坐标在惠南镇福泉寺的0002号古银杏,在全市8株千年以上古树中排名第二.jpg 

坐标在惠南镇福泉寺的0002号古银杏,在全市8株千年以上古树中排名第二

 

一、主要工作成效

近年来,浦东新区古树名木保护工作通过不断的改革创新,不管是管理水平还是养护水平,都有了一个质的飞跃。经过不懈努力,新区在古树名木保护方面的考核成绩连续三年在全市名列前茅,分别荣获了2017年度古树名木保护先进集体一等奖、2018年度古树名木保护先进集体二等奖和2019年度古树名木保护先进集体一等奖,条线分管领导和下属专业化养护队伍项目经理分别获得先进个人光荣称号。

(一)事前控制,未雨绸缪,有效缓解古树保护与建设开发矛盾

古树名木保护工作中存在的最大问题,就是古树保护与建设开发之间的矛盾。古树周边地块一旦进入建设期,周边环境随即发生巨大改变,而这对于古树来说往往是致命的。建设期古树保护工作常陷于被动状态,需要进行事后补救。经沟通协调,自2018年9月起,上海市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招拍挂出让前,会主动向浦东新区生态环境局征询,真正做到了事前控制。

(二)科学总结,分门别类,深入开展古树名木精细化管理

2017年度开始实施养护管理新模式,古树名木的养护管理工作分为古树名木的日常基础养护工作和专业化养护工作两大块。专业化养护内容包括小型病枝、烂枝修剪、小范围树体修补、日常病虫害防治、喷洒药剂、萌蘖枝清理、树体寄生植物清理、树体青苔清除、围栏修补等,使新区古树名木精细化管理日趋完善。

(三)计划先行,有的放矢,提升古树名木科学保护水平

一是稳步有序,推进专项保护落实到位。保护项目的推进基本按绿化基本项目建设程序,同时考虑古树保护的特殊性,力争方案最优化。保护项目的实施过程,要求施工单位在进入主体施工前,做好古树根基的保护工作,并根据《古树名木和古树后续资源养护技术规程》,高标准、严要求地完成项目施工。

二是准备充分,积极稳妥处置突发事件。对各项信访投诉工单,按照信访投诉处理相关规定,回复满意率100%。对应急预案进一步补充和完善,成立应急抢险队伍,配置储备高枝剪、扶正器、水泵等应急抢险工具,并定期举行日常应急演练。

三是科学防治,有效提升技术含量。申报并完成了《浦东新区古树名木保护专项规划》和《古树病害防控的研究——古银杏丛枝控制》两个课题项目。

(四)夯实基础,强化标准,完善古树名木保护机制

一是加强标准化建设。根据市古树办创建的工作部署要求,浦东新区承担了技术管理特色示范区试点工作。自2015年9月成立古树名木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化机构、开启标准化试点工作以来,积极推进标准化的宣贯工作,定期开展培训,深入至各街镇古树网员和古树名木保护施工单位。通过两年努力,新区的古树名木管理在原有基础上得到新的提升。根据实际情况,对原有的管理模式进行了适当的优化和调整。制定并完善了《浦东新区古树名木和古树后续资源日常养护管理考核办法》《浦东新区古树名木巡查督查制度》《浦东新区古树名木管理奖励办法》等,初步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和标准,经过推广运用,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并于2017年6月15日配合市古树办完成上海市古树名木养护管理标准化试点(国家级)项目评估验收,迪斯尼1447号皂荚有幸被选为外业验收点,整个项目得到96.5的高分。

二是优化古树网络管理。随着区级网络员队伍的全覆盖,网络员队伍活动日趋规范有序,年初有计划,定期召开例会,年终进行总结表彰。结合“标准化试点”的落实,通过对全区古树网员的“标准化试点”培训,将网络管理纳入年中、年末考核,为新区古树管理水平的日趋提高夯实了基础。全区古树网员发现问题及时在微信群上传送影像,新区古树保护部门了解后即委派专业化养护队伍赶赴现场处置,真正做到实施动态管理。

三是社会参与有效深入。针对浦东新区古树分布情况与实际因素,制定了《浦东新区古树名木保护志愿者管理办法》,对古树志愿者队伍进行扩大完善。目前古树的志愿者队伍达到36人,分布于古树所在的29个街道(镇),实现了有古树的街镇就有志愿者。制作并下发了志愿者工作手册,有序开展日常工作,让社会公众更加有效深入地参与古树名木养护管理。

四是档案管理日趋完善。近年来,随着古树保护档案管理工作逐步提升,向市古树办认真学习档案管理方面的工作经验,完善一树一档资料管理,针对每年古树保护技术方案、抢救等古树重大事项,以文书和电子文档的形式纳入档案管理。

(五)明确责任,重点巡查,建设时期古树得到有效保护

古树保护是保护工作的重中之重。由于建设单位及项目的参建各方对古树保护的认识参差不齐,在施工过程中保护工作不到位,往往会直接造成古树衰弱甚至死亡。为此,我们从源头抓起,严格按照《建设时期古树名木和古树后续资源保护管理规范》操作,从项目选址开始提前介入,发送古树保护函,与建设单位签订保护协议,严格审核项目方案及古树保护方案。从古树保护施工单位资质认定,明确前期管理时间节点,以及在项目施工过程中监管,明确参与各方的责任,形成整个管理封闭体系。浦东作为开发的前沿阵地,涉及到的建设时期古树保护的项目比较多,在重点加强巡查、协调的基础上,坚持与建设单位沟通,因地制宜、因树制宜做好古树保护方案。

(六)精心部署,全面排摸,古树资源普查工作有序开展

为全面摸清和掌握新区古树名木资源情况,根据全国绿委、市绿委办要求和条例规定,新区自2017年3月起,开展了古树名木资源普查工作。为此,新区绿委办、新区生态环境局成立了古树名木资源普查工作领导小组,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任正、副组长,相关业务处室、基层单位及各街道绿委办负责人任组员,负责普查工作的统一领导。领导小组下设古树名木资源普查工作小组,负责普查工作的组织协调、业务培训、督促检查及数据汇总上报等具体事务,从而形成了条块联动、各司其职、层层落实的工作格局,确保了普查工作的顺利推进。

新区区域面积大,普查任务重。如何在有限的人力、物力、财力的条件下,顺利圆满地开展普查工作,是我们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经过充分酝酿、反复研讨,结合新区实际,制定了严格周密的普查方案和实施细则,并积极争取新区财政部门的支持,落实了普查专项资金。通过方方面面共同努力,普查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在新场、唐镇、川沙新镇等12个街镇,共发现疑似古树17株(鉴定成功古树数量8株),疑似古树后续资源46株(鉴定成功古树后续资源16株),涉及雪松、香樟、银杏等9个树种。

工作人员精心养护古树名木.jpg 

工作人员精心养护古树名木

 

二、存在问题分析

(一)公众的保护意识有待提高。新区古树名木和古树后续资源数量仅273株,弥足珍贵,但公众保护意识仍有不足。上海媒体虽有正面报道,但侵占古树保护范围、损坏古树事件亦有发生。有些市民甚至会在古树周边烧香、烧锡箔或者焚烧杂物等,造成不小的安全隐患。

(二)部分养护责任人能力有待提升。市里对古树名木和古树后续资源实行养护责任制,居民庭院内的古树名木和古树后续资源的养护责任人为业主。而从现状看,大部分依靠个人的自觉对古树名木开展保护,而有些养护责任人只是进行简单看管,连一些简单的保洁工作都无法完成,完全依赖新区古树保护管理部门,对古树资源的复壮、施肥、除虫、围栏、安装避雷针等措施也都是由新区兜底。

(三)工程期间对古树的管养有待强化。由于一些部门不能正确处理项目建设与保护古树资源的关系,未能足够重视古树资源的保护,在修路、架桥等城乡工程建设中,甚至在制定规划方案时,就未征询古树管理技术部门意见随意施工,使许多原生地生长百年甚至几百年的古树的生境遭到破坏,导致古树濒危死亡。

三、解决对策建议

(一)提高认识,加大宣传力度。加强宣传,从娃娃抓起,逐步提高社会大众保护古树的意识。保护宣传的方式不拘泥于传统媒体,要积极采用新媒体形式,并深入社区、学校、公园等大众活动场所开展主题活动,让大众了解、熟悉,进而热爱古树,引导大众参与到古树保护的行动中来。

(二)广泛动员,强化巡查督查。区、镇两级古树管理部门应加大巡查力度,进一步加强古树保护工作,有情况及时处理,注重沟通并及时反馈,认真执行建设时期周汇报制度及零报告制度,区和街镇联动,共同保护涉及建设项目的古树。

(三)加大投入,确保经费到位。在古树保护上,日常养护管理和专项复壮等是必不可少的环节,经费不足也是一直困扰古树保护的难题之一。各级政府应加大经费投入,街镇级古树管理部门也需要多方面筹措保护经费,确保古树保护工作的正常开展。

(四)积极探索,提升管养水平。针对因古树名木保护区域立地环境较差等外界不利因素引发的难以控制的病虫害问题,要加大科研经费、设备的投入力度。目前已完成《浦东新区古树名木保护专项规划》和《古树病害防控的研究——古银杏丛枝控制》课题研究,并取得了一定的研究成果。同时参与了市绿化指导站牵头的《古树名木和古树后续资源养护评价标准》和《古树名木养护和复壮抢救定额》的起草工作。对于因古树名木保护范围相对狭小且周边多为硬质地坪致使传统复壮方法难以实施的现状,逐步引入新型微生物活性复壮技术,力求借助科技力量为古树名木的保护寻找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放眼长远,引用互联网、传感芯片等高科技手段来管理古树名木,做到全方面、全天候跟踪观测,真正做到浦东新区古树名木管理不留盲点和死角。

p55[1].jpg 

精美的古树书签

 

(作者单位:浦东新区绿化管理事务中心)

(本文由作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