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专题:集结!环卫人“全力应战”
发布时间: 2020年04月26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黄琼 吴欣之

3-2020年2月5日,市绿化市容局邓建平局长、唐家富副局长赴黄浦区检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落实情况,察看各项工作操作流程(李佳圣摄).jpg 

2020年2月5日,市绿化市容局邓建平局长、唐家富副局长赴黄浦区检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落实情况,察看各项工作操作流程(李佳圣/摄)

 

2020年的庚子鼠年新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以下简称“新冠疫情”)打破了人们平稳的生活。现在公厕怎么消毒?老百姓使用公厕还安全吗?小区里、马路上的化粪池作业期间会传染病毒吗?随着疫情的蔓延发展,一系列围绕环卫公厕消毒杀菌、粪便清运作业的问题,因为和病毒传播有着密切的联系,引起了广大市民群众的高度关注。为了消除市民群众的疑惑和恐慌,阻断一切可能的病毒传播途径,切实保障广大市民的生命健康,申城的环卫人在新春伊始集结完毕,携手共筑安全“大堤”,全力应对这一场抗“疫”之战。

一、连夜出台作业服务规范,以最“高”标准应战

自官方证实存在“粪口传播”途径后,市环卫管理部门会同市市容环境质量监测中心急商对策,连夜制定并下发《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化粪池、倒粪站抽吸作业及粪便运输(中转)作业规范的通知》,要求各区作业前后全面消毒、运输过程密闭无滴漏、转运场站设施完好,同时强调倒粪站应每天至少保证一次全面冲洗和消毒,倾倒高峰期间应加强对倒粪站倒口、把手、踏板和水龙头等重点部位的消毒工作,以此夯实粪便清运作业规范,切断病毒传播途径。

为阻断一切可能存在的传播途径,市环卫管理部门会同市市容环境质量监测中心,从疫情防控角度第一时间修订了本市公厕保洁作业规范,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公共厕所保洁作业规范的通知》,进一步细化公厕保洁作业规程,提出“一客一洁”“男厕位取消废纸篓、女厕位废纸篓全部套袋”“加强门把手、水龙头、台盆台面、废纸篓等重点部位保洁”“及时补充消毒液或洗手液,并保持公厕良好通风,有条件的应安装排气设备”等最严格的作业规范,全面升级公厕保洁消毒杀菌工作要求,要求各区环卫管理部门有力、有序、有效地开展公厕防疫工作,全力以赴打好这场战役。

3-上门收集“消毒垃圾”的环卫工人严格按照“一拿取、二消毒、三装袋、四收运、再消毒”的流程处置(冯磊供图).jpg 

上门收集“消毒垃圾”的环卫工人严格按照“一拿取、二消毒、三装袋、四收运、再消毒”的流程处置(冯磊/供图)

 3-宝山区环卫工人戴上防控口罩、手套,穿上专用工作服等,做好防护措施进行抽粪作业(杨文婷供图).jpg

宝山区环卫工人戴上防控口罩、手套,穿上专用工作服等,做好防护措施进行抽粪作业(杨文婷/供图)

3-环卫人疫情期间在宝胜路上保洁果壳箱(杨文婷供图).jpg 

环卫工人疫情期间在宝胜路上保洁果壳箱(杨文婷/供图)

 

二、全面加强保洁消杀工作,以最“实”服务应战

据统计,全市共有环卫公厕2800余座,在疫情防控期间,考虑到满足市民的正常需求,没有采取“一刀切”关停公厕的做法,而是从全面加强消杀,抓实作业服务的角度做到了全部公厕的正常开放,真正体现了上海的精细化管理水平。

为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市、区两级环卫管理部门紧抓不懈,将作业规范落到实处。全市16个区约合4000名公厕保洁员每日对辖区内环卫公厕开展全面消杀工作。日常保洁期间每2小时对公厕内所有便器洁具、各类扶手把手、保洁工具、接触式冲水按钮、水龙头和水池、洗手液盒、手纸盒、废纸篓等重点部位进行消毒;巡回保洁消毒频次不低于每四小时一次,做到“全覆盖,无死角”,有力、有序、有效地开展公厕消毒防疫工作,降低交叉感染风险。

三、强化作业人员防护措施,以最“严”制度应战

各区环卫管理部门组织开展环卫公厕、倒粪站在岗人员防疫知识宣传教育工作,明确要求所有人员上岗前进行体温测量,严格执行穿戴防控口罩、专用工作服、手套等防护措施的上岗要求;同时市、区环卫管理部门、各作业单位积极采购口罩、手套、消毒液等防疫物资,确保一线员工的防疫用品不缺失、不断档。

各作业公司建立防疫工作制度,建立人员健康档案。排摸排查工作人员返乡、探亲、旅游等情况,重点关注赴湖北省及途经湖北省等疫情重点地区的人员监控情况,要求返沪人员需居家医学观察14天;密切关注员工身体情况,对存在感冒、发热、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的员工,要求其立即至社区卫生机构登记,并做好后续情况跟踪。

3-松江区净华公司佘山保洁段职工正在对垃圾房进行消毒(杨文婷供图).jpg 

松江区净华公司佘山保洁段职工正在对垃圾房进行消毒(杨文婷/供图)

 

四、搭建环卫应急联络平台,以最“全”保障应战

环卫战“疫”正当时,为更高效、更实时地应对疫情防控工作,市、区两级环卫管理部门第一时间建立应急联络机制,如“公厕应急联络群”“疫情防控保障群”等,提高工作指令和信息的传递效率。同时市、区两级管理部门成立环卫疫情防控应急保障工作小组,全面协调应急保障工作开展。

为全力保障入沪道口防疫检测工作的顺利开展,市环卫管理部门会同市市容环境质量监测中心对应急公厕配置工作进行实地考察。对嘉定G15高速及金山G15沈海高速入沪道口公厕配置的情况进行现场调研,密切跟踪入沪道口公厕的使用配比情况,根据客流高峰做好移动公厕配置和消毒保洁工作预案,保障返程人员及工作人员的如厕需求,提高入城返沪人员疫情排查保障力度。据统计,疫情一级响应期间,共计对崇明、嘉定、青浦、松江、金山五个区的9个入沪道口配备30个厕所130个厕位。

五、加强日常监督巡查力度,以最“细”检查应战

2月5日起,市市容环境质量监测中心组织市、区两级质监队伍对环卫公厕、社会公厕、粪便收运处理点、道路废物箱等进行检查。重点对作业人员防护用具穿戴情况、公厕消毒保洁工作、全市化粪池、倒粪站严格按照作业流程完成抽吸及运输(中转)作业情况、在确保管道畅通的前提下,取消男厕厕位废纸篓要求的落实情况,以及九个入沪道口30组共130个厕位的应急移动公厕的消毒保洁情况进行检查。截至3月30日,市、区两级质监部门共计对环卫公厕39022座次、社会公厕9050座次、粪便收运处理点20462处次、道路废物箱238543个次开展了监督检查,做到不缺检、不漏检,对发现的问题立即进行整改。

抗击新冠疫情,本市环卫管理部门以上述“五位一体”的方阵构筑起坚实的防线,全体环卫人用实际行动同心抗“疫”,为打赢这一场抗“疫”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作者:黄琼 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环卫管理处处长;吴欣之 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环卫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