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特稿:勇于担当 攻坚克难 不断开创国土绿化工作新局面
发布时间: 2020年07月14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邓建平

图片2.jpg 

2020年5月14日,上海市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邓建平在上海市绿化委员会全体会议上讲话(林敬/摄)

 

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围绕建设“令人向往的生态之城”的目标,以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为总任务,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全力推进绿地、林地、湿地融合发展,不断推动国土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2019年工作情况

2019年,在各部门的通力协作下,在各区的共同努力下,各单位紧紧围绕市政府确定的年度目标,积极拓展绿色生态空间,加快推进生态空间建设,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提升生态服务效能,完善社会绿化机制,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为确保“十三五”国土绿化规划圆满收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绿色生态格局加速拓展

全年完成造林11.3万亩,其中重点生态廊道2万亩,其他生态廊道及一般公益林9.3万亩,全市森林面积达到167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17.56%。各区克服腾地难、基本农田控制等制约因素,全市年度造林面积创“十二五”以来新高。17条(片)市级重点生态廊道建设全面启动,金山化工区等3条(片)重点生态廊道基本建成。新建绿地1321公顷,其中公园绿地831公顷,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9.6%,人均公园绿地面积8.3平方米,奉贤、青浦、松江超额完成绿地建设计划。新建绿道210.1公里,普陀、虹口、杨浦等区绿道建设各具特色。新建立体绿化40.6万平方米,推进“申字型”高架沿口“彩化”工作,布置花卉16万箱。新建黄浦玉兰园等60个街心花园,推进闵行浦江镇等绿化特色街区建设。创建命名静安闻喜路等24条林荫道,全市共创建命名林荫道245条。浦东合庆、奉贤庄行郊野公园总体规划方案基本完成,金山漕泾郊野公园启动土地整治及配套项目。

图片3.jpg

盛放的月季为申城高架路绣上了花边(唐瓴/摄)

 

(二)生态管理服务不断优化

贯彻落实“绿化、彩化、珍贵化、效益化”要求,制定《公园绿地“四化”规划纲要》《公园绿地“四化”三年行动计划》《“四化”木本植物名录(第一批)》。全市城市公园数量增加至352座,公园全年游客量达到2.4亿人次以上,成功举办2019上海(国际)花展、第十三届中国菊花展等主题活动。上海展园荣获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中华室外展园大奖和室内展区特等奖。完成浦东、松江、青浦、金山存量森林资源更新调查。试点落实公益林管养制度,推进公益林市场化养护和林地抚育。强化森林火灾和有害生物预警、监测与巡查,开展森林防火和有害生物防控演练,加强重大检疫性有害生物防控。持续做好野生动植物资源管理工作。

(三)城市生态景观更加靓丽

以第二届“进博会”保障为契机,持续激发城市绿色发展动能,精心打造国土绿化景观精品。圆满完成“进博会”绿化景观保障任务,围绕人民广场、外滩、陆家嘴3个市级核心区域、8个市级重点区、13条重点道路开展“双迎”花卉布置,布置花坛花境面积约14万平方米、组合花箱近4万组、灯杆花球3300只、主题绿化景点73个,单季用花1410万盆以上。组织实施国展中心南广场和“三区一空间”绿化景观布置,圆满完成东郊宾馆、豫园、杨浦滨江等区域绿化景观提升任务。全市重点区域种植花卉91万平方米,以红黄两色为主,营造隆重热烈的氛围。加强“进博会”重点保障区域绿化管养巡查督办,督促各区对植物配置和长势较差的植株及时调整,保障重要节点绿化景观效果。

(四)社会建绿造林蔚然成风

社会单位不断加强所属绿地的建设管理养护,市相关部门加强行业单位的指导监督,社会绿化水平不断提高,人居环境持续改善。申通地铁集团认真落实《上海市绿化条例》,在新建的地铁轨道周边积极推进桥柱绿化建设,让城市绿视率更高;机场集团不断提升场区花卉景观,为“国庆”“进博会”等重大活动做好保障;市教委以“上海市花园单位”创建为抓手,建立健全绿化养护机制,积极提升教育系统绿化品质;市农业农村委结合农林水行动计划和设施粮田建设,推进农田林网建设工作,并结合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大力推进乡村绿化美化工作;市水务局结合“五违四必”区域环境综合整治,加强防护绿地管理,让城市蓝线和绿线融合更加协调;青浦区朱家角镇淀峰村等12个村荣获国家林草局“国家森林乡村”。

(五)义务植树活动丰富多彩

围绕“园艺进家庭,绿化美生活”主题,通过整合绿化、林业、野生动植物保护等生态服务内容,举办第五届上海市民绿化节,为市民打造贯穿全年的“生态盛宴”。推出家庭园艺、绿色展示、体验互动、科普服务四大系列40项市级活动,让市民群众充分亲近绿色、融入绿色、享受绿色。深入拓展义务植树尽责新形式,积极推进“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体系建设,上海植物园、上海滨江森林公园荣获首批国家“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联合中国石化、中国移动、中国邮政等大型央企举办“生态上海企地共建”“绿色上海和你一起”“手植一棵树绿化一片天”等主题活动,不断丰富全民义务植树尽责内涵。

过去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共同支持下,全市国土绿化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但是,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对照“世界的会客厅”目标,上海国土绿化工作在迎来重大机遇的同时,也面临重大挑战,任务依然艰巨:一是从市民需求来看,广大市民对生态空间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优质生态产品供给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仍然存在;二是在生态空间建设上,由于造林规划部分地块涉及“198减量化”任务,且央企和市属国企较为集聚,腾地难度大,重点生态廊道建设进度不够理想,实现规模“增量”的潜力不大;三是在生态空间质量上,国土绿化的均衡性、系统性、功能性等问题依然存在,影响了生态空间格局;四是在绿化养护管理上,专业化水平不够高,精细化管理能力不够强,机械化应用还不够广。上述问题,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深入研究,综合施策,加以解决。

二、2020年工作要点

2020年是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既要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又要谋划确定“十四五”规划目标。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国土绿化工作,明确了今年国土绿化工作的主要目标。我们要抢抓机遇、直面挑战,再接再厉、持之以恒,围绕“卓越的全球城市”目标愿景,全面提高治理能力和水平,积极拓展绿色生态空间,不断提升生态空间品质,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生态文明建设成果。

2020年的主要目标是:新建林地7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18%以上;新建绿地1200公顷、城市绿道200公里、立体绿化40万平方米,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0%,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8.5平方米;稳步提升“四化”水平,巩固拓展社会绿化成果;推进崇明花博会筹备工作及上海园建设。重点完成五方面任务:

(一)加快推进造林绿化建设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防疫条件下做好今年春季造林工作的重要指示,重点推进17条(片)重点生态廊道、崇明世界级生态岛、长江防护林建设,加快乡村绿化美化建设。今年春季造林任务艰巨,要抓紧完成2019年之前立项并基本完成腾地的5.9万亩造林任务和2020年春季1万亩造林计划。加快办理造林前期手续,完成2020年造林计划项目立项、前期审批程序及腾地等工作,确保计划落到地块、落到项目。切实提高造林质量,加强造林技术指导和工程质量监督,抓牢方案审核、工程监理和项目验收等关键环节,确保造林成活、成林、成景。加快推进世博文化公园、上海植物园北区扩建、张家浜楔形绿地、东沟楔形绿地、桃浦中央绿地、三林楔形绿地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

(二)着力加强生态资源保护

全面开展公益林区划落界工作,核定公益林范围、面积、位置和边界,落实管护责任,加大生态补偿考核力度,用足用好生态补偿政策。继续开展年度森林资源一体化监测和林地年度变更调查,编制好年度森林资源监测成果报告并予以通报,逐步推进“以图管地、以图管林”的森林资源精准化管理模式。指导各区编制森林经营实施方案、地块公益林抚育方案或作业设计,积极推进林地抚育工作。进一步加强美国白蛾等林业病虫害监测预警和森林火情预防,切实提高林业灾害预防能力。加强林政执法,严肃查处各类涉林违法行为,做好相关行政许可批后监管工作。开展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

(三)持续优化生态空间品质

积极落实绿化“四化”相关规划计划,开展苗木、苗圃储备和彩化植物应用推广工作,实施一批“四化”示范项目。建成4个绿化特色街区、30个街心花园。创建命名10条林荫道、10条绿化特色道路。280座公园实现延长开放,城市公园数量达到400座。组织编制崇明花博会上海园及室内展区方案,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完成绿化苗木种植;加强对世纪馆策展方案景观环境布置、花卉苗木试种与储备、土壤改良等工作的技术指导;配合开展国内外招展工作,加强与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花协、中国花协分支机构的沟通对接。

(四)巩固提升社会绿化面貌

继续用好绿化委员会平台,抓好国土绿化工作的统筹、协调、督促、发动等职责,会同各涉绿单位、部门、街镇、园区等加强社会绿地管理,逐步提高社会绿地建设和养护标准,合力提升城市绿化水平。以拆墙透绿工作为契机,进一步释放单位绿化的景观功能和使用功能。以中心城区、机关事业单位和城市公园为重点,建设一批拆墙透绿示范点,提升市民绿化感受度和满意度。以2018-2020年度“上海市花园单位”评定工作为抓手,提升单位绿化管养水平,推动单位绿化持续发展,为全市社会绿化树立行业典范。联合市房屋管理局,结合住宅小区综合治理工作,继续组织市、区两级物业服务企业管理人员培训,进一步提高居住区绿化养护水平。

(五)积极促进市民参与共享

进一步加大义务植树、群众绿化工作的宣传发动力度,持续放大“市民绿化节”的溢出带动效益,围绕“园艺进家庭,绿化美生活”主题,举办第六届上海市民绿化节。深入开展园艺大讲堂、绿化大篷车、市民插花大赛等惠及市民的家庭园艺品牌活动,搭建市民

“零门槛”参与的群众绿化平台,提升社会影响力。认真总结推广“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经验,进一步推进上海植物园、上海滨江森林公园国家“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建设,进一步畅通线上参与渠道、丰富线下活动形式,形成“实体参与”和“网络参与”共同发展的格局。

加快国土绿化,改善生态环境,是一项关乎人类生存发展的伟大事业,是体现“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生动写照,是上海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石。我们要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勇于担当、攻坚克难,久久为功、善作善成,不断开创国土绿化工作新局面,共同努力让城市更宜居、环境更优美、市民更幸福。

 

(本文为上海市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邓建平在2020年4月15日召开的上海市绿化委员会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图片4.jpg

上海之鱼城市公园群内打造的400亩紫色马鞭草花海为奉贤城增色不少(戎文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