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环境:在平凡岗位铸就不平凡——绿容记“疫”(一)
发布时间: 2020年07月14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本刊编辑部

 

防疫战线几多长 她的脚步几多忙

——记上海城投环境集团有限公司徐浦基地党总支书记、总经理唐建英

图片51.jpg

唐建英同志在中央控制室指导信息化运营倪烽峰/摄

 

2020年1月24日至5月20日,承担着上海市区南片生活垃圾中端压缩转运任务的上海城投环境集团有限公司徐浦基地完成了25万吨垃圾运输,新冠病毒感染为零。

抗疫期间,为了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城投集团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基地党总支书记、总经理唐建英作为防疫应急管理工作小组组长,第一时间召开了防疫工作专题部署会议,落实人员管理、物资保障、运营协调、安全防控等各方面的工作。防疫物资的紧缺让她几个晚上合不上眼,除了各种采购渠道的紧急联络,各大药店,甚至业务单位她都跑了个遍,最终予以落实。在防疫物资到位后她立即送往一线各个班组,亲自示范使用方法,让奋战一线的广大职工作业有保障。由于基地党政班子中的两位成员需要居家隔离,唐建英主动请缨申请顶班,分担了部分抗疫工作,她每天早出晚归,新春佳节陪伴家人的时间寥寥无几。为做好复工复产工作,唐建英第一时间组织召开疫情防控工作小组视频线上会议,布置相关工作,并对返沪隔离员工和复工员工做好跟踪、统计工作。她还安排制定了系列防疫教育宣传资料,要求门卫管理严格执行外访人员漫游地查询、外访人员到访地登记、外访人员安全告知,进入单位必须测量体温并由接访部门带领进入等制度。为了提高复工复产后从业员工的个人防护能力,唐建英带领基地党政班子成立了新冠防疫知识培训视频录制工作小组,精心制作了25分钟的线上培训教育视频,并通过各类线上资源组织培训270余位一线复工员工。从严冬到初夏,在徐浦基地党总支书记、总经理唐建英的带领下,全体员工在奋斗和抗疫的路上有了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铿锵玫瑰在战“疫”中绽放

——记上海市废弃物管理处办公室主任、第三党支部书记毛倩倩

图片52.jpg

为了落实好上级指令和领导部署,毛倩倩同志认真制定疫情防控具体措施(施佳禄/摄)

 

毛倩倩是上海市废弃物管理处办公室主任、第三党支部书记。疫情期间,她积极践行“生命重于泰山,责任担当在肩”的使命,发挥科室“领头羊”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支部党员、团员青年全身心投入到废管处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中去,以“一切为了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目的,抓实抓细各项工作,及时落实单位疫情防控中的最关键问题。

从天津探亲期间接到单位的第一声指令开始,她就二话不说放弃了春节休假,返沪居家隔离期间也不忘工作,带领科室职工和青年党员做到随时在线应急、在线加班、在线处理问题。非常时期,毛倩倩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提升工作效率,利用“问卷网”数字化统计工具设计职工健康情况调查问卷,全面了解单位全体职工的健康状况,并重点加强对离沪返沪人员的信息掌握,为领导全面了解情况、及时制定相关应对措施奠定了基础。毛倩倩千方百计将防控工作精细化,先后制定印发《上海市废弃物管理处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须知的通知》《上海市废弃物管理处关于离沪人员返沪后居家隔离的通知》等一系列具体措施。在她积极统筹协调下,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推进,比如,全面落实人员对每日防护物资需求、每日离沪人员信息更新、每日编外及作业服务人员信息以及本市16个区定点医疗机构、集中隔离观察点、居家隔离观察点生活垃圾收运处置的专人专车专送数据统计工作,并按照要求,每日形成报告;对食堂工作人员、保安、保洁、公务车辆驾驶员等后勤保障人员提出疫情防控期间具体工作要求,保障单位内部工作有序开展。

 

守护野生动物,当好宣传排头兵

——记上海市林业总站宣传教育科科长李玉秀

图片53.jpg

上海市林业总站开展户外公益广告宣传,李玉秀同志前往前卫车队查看成品效果李梓榕/摄

 

李玉秀是上海市林业总站宣传教育科负责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她舍小家为大家,放弃休假坚守岗位。

为了让市民群众科学理性地认识和对待人与野生动物的关系,李玉秀发挥业务优势,“白+黑”“5+2”地做好野保工作动态更新和上海林业公众微信号的运转保障工作。春节期间,她聚焦“禁食野味”,制定工作方案、策划线上微信推文、设计制作宣传海报。她认真编辑,为市局微信公众号“绿色上海”的“拒食野味,从我做起”“这场战‘疫’,绿容人这样打……”等多篇文章提供素材,并在“上海林业”微信公众号上编辑发布“从今以后,请放过野生动物”“拒食野生动物,从你我做起!”等推文15篇。为了让《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深入人心,李玉秀以“禁食野味,从我做起”为主旨,参与设计制作“禁食野味”的宣传海报,在16个区的菜市场、商户张贴,并通过微信公众号进行线上宣传。同时,她争取到上海美术家协会漫画艺术委员会的支持,向全国漫画界发出号召,以漫画的方式“众志成城战疫情”,并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了30多幅“拒食野味”的漫画作品,树立了健康文明的饮食新风尚。“禁食野味”宣传海报走入了上海各区的集贸市场和社区,以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为主题的科普推文、漫画等引起热烈好评。今年的第39届上海爱鸟周活动,李玉秀结合《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要求和上级指示,精心策划了以“禁食野味给‘羽’生命珍爱,革除陋习彰显文明‘申’态”为主题的一系列线上宣传活动,创新活动平台和活动形式,广泛动员与宣传,将丰富多彩的互动活动呈现在“云端”,并在全市500辆出租车后车风窗、500辆出租车副驾驶头枕、地铁2号线陆家嘴站3号口等部分地铁站点出入口、955路及966路部分公交车车身张贴“爱鸟周”及“禁食野味”系列海报,吸引了逾百万市民参与爱鸟周的各项活动,一起关注野生动物保护。

 

坚守在抗疫前沿的林业人

——记金山区林业站农艺师黎春刚

图片54.jpg

黎春刚同志在金山区驯养繁殖单位检查和指导工作万俊鹏/摄

 

发生新冠疫情后,黎春刚主动放弃春节长假,坚守岗位。他利用微信等新媒体手段发动和组织全区各镇开展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活动,积极引导大家自觉抵制食用野生动物及制品。他奔走于林地开展全覆盖巡查,检查全区9个野生动物驯养繁殖单位,加强1个野生动物重要栖息地和6个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点管理,强化疫源疫病监测与防控,阻断野生动物疫源传播途径,做到“勤监测,早发现,严控制”。他主动联系其他部门,对农贸市场、餐饮等经营场所开展联合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坚决打击乱捕滥猎滥食野生动物和非法经营利用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等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的行为。清明、“五一”期间,他带领野保科室工作人员检查全区各镇绿容所森林防火工作,抠细节,找问题,不忽视任何细节,努力排除森林火灾隐患。受疫情影响,野生动物保护宣传力度不断增强,野保工作任务也日益加重,每天基本上都能接到群众反映的关于野生动物收容救护的问题,黎春刚总是积极处理应对,尽量让每位反馈的居民满意。今年的爱鸟周宣传活动改为线上宣传,他与各镇绿容所积极接洽,让各单位加大宣传力度,在镇、村电子屏投放宣传,同时做好线下宣传,在镇、村展示栏内发布爱鸟周宣传信息,让更多居民了解、关注爱鸟周的活动。今年,金山区成立禁猎区,禁止野生动物买卖、捕杀、食用等行为。禁猎区的成立也有着他的一份辛勤付出,成立之前他查阅了大量的文献资料,整理成文、归档成册,向相关单位反映,做工作汇报,写推进进度,一直到禁猎区挂牌启动仪式,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和管控是抗疫的关键之一,黎春刚始终坚守在一线,全力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道安全屏障,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政治自觉践行初心、勇担使命。

 

共克时艰劳模带头奋战环卫第一线

——记上海市高洁环境卫生服务有限公司清道一班班长陈豪杰

图片55.jpg

陈豪杰同志在为即将上岗的清道班班组人员测量体温陈虹祥/摄

 

2020年2月5日开始,在做好日常道路保洁的同时,陈豪杰所在班组开始对服务区域内居家观察生活垃圾实行收运,班里抽调了3名骨干,3辆三轮电瓶车,涉及到周桥、仙霞街道的近120个收运点。虽然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明确表示,收运的对象是居家观察人员,并未有疑似症状,但在收运初期,部分收运人员还是心存顾虑。为了打消顾虑,清道班班长、劳模党员陈豪杰亲自带队收运仙霞街道居家观察人员垃圾。在他的带领下,收运人员在班组测完体温后集中前往卫生服务中心领取防护用品,穿戴防护装备,并在陈豪杰逐一检查、确保安全后,各自驾驶着标有“疫情防控”标识的三轮收集车前往收运点。陈豪杰在收运作业过程中严格按照收运流程和规范,对居家观察人员产生的垃圾全部以医疗废弃物的标准回收,并对收运垃圾量做好记录,保证数据准确性。收运完垃圾后返回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将垃圾放到指定地点。收集人员、作业机具到消毒站整体消毒,确保安全。现阶段,随着疫情防控重点转为外来输入疫情防控,居家观察的人员越来越多,产生的垃圾量也明显增多,陈豪杰所在班组积极做好相应对策,又增加了两名收运人员和两辆三轮收集车。

陈豪杰所在班组严格按照上级要求,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全力把疫情防控、隔离垃圾收运等各项措施落实到位,为保障辖区内广大市民群众生活环境安全、有序、整洁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