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专访:用绣花功夫打造宜居宜游的高颜值生态城——访金山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局长樊文军
发布时间: 2020年09月02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陆卫

 第38页-72.jpg

绿色滨海的浪漫海岸线

 

地处杭州湾畔的上海金山区,拥有得天独厚的生态和自然资源。“一葡二桃三莓五瓜”等农产品享誉沪上,“三个百里”(百里果园、百里菜园、百里花园)扮靓了金山大地。23公里海岸线,使石化新城成为上海惟一的滨海城市,城市沙滩每年举办的沙滩音乐节、啤酒节和烟火节等,吸引了众多上海居民前往休闲娱乐。

城乡一体化的金山区,绿化和市容管理怎么做,有哪些特色、亮点和经验?日前,我们专程采访了金山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局长樊文军。

 第38页-71.jpg

樊文军局长

 

打造宜居宜游的城市生态滋养地是总方针和总目标

杂志:请简要介绍一下金山区绿化市容管理工作的目标和成绩?

樊局:作为全区绿化市容管理的政府职能部门,按照“两区一堡”战略定位和区委“三区五地”“三个金山”的发展目标,着力打造宜居宜游的城市生态滋养地,就是我们工作的总方针和总目标。通过两轮环境综合整治,环治区内绿化覆盖率已达到39.3%、森林覆盖率19%、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4.29平方米。其中漕泾东海村、护塘村和吕巷颜圩村被评为“国家森林乡村”。一个高颜值的生态之城雏形正在形成。

 第39页-73.jpg

为便民利民,菊园新区竹筱社区的垃圾箱房增设了误时投放

 

负重爬坡,垃圾分类测评从“副班长”上升到全市第六

杂志:上海实施生活垃圾分类从去年7月1日开始,已过去了整整一年,金山区的垃圾分类工作也后来居上,取得了显著成效,并形成了自己的特色。请具体介绍一下?

樊局:金山垃圾分类工作一直是以学习者、追赶者的姿态孜孜不倦地践行着。一年多来,我们一步步追赶,垃圾分类测评从全市16个区的最后一名到第14名、第13名,今年上半年上升到第6名,垃圾分类实效也远远好于预期。1-6月份同比《上海市垃圾分类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实施前,干垃圾减量12.8%,湿垃圾增量33.3%,可回收物增量95.7%。到2019年年末,分类达标率由《条例》实施前的4.3%提升到95%,单位达标率由83%提升到97%。漕泾镇、张堰镇、廊下镇、石化街道、金山工业区等5个街镇荣获“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街镇”,全区11个街镇(工业区)均已达到优秀标准。一年来,我们一直在小步紧走不停步,朝着垃圾分类全程体系建设和市民分类习惯养成的目标稳步前行。

对于追赶者来说,我们的体会首先是“信心贵如金”。我们始终不折不扣地对照《条例》贯彻落实,以勤补拙,与时间赛跑。“重点+亮点”的思路和“苦干+巧干”的作风,以及借势借力,起跑即冲刺的精神状态,激励着我们负重爬坡。工作中我们讲究“三个实”,即朴实、扎实和实效。金山人民非常朴实,做事情老老实实,上面怎么布置就怎么做,垃圾分类工作也是如此。其次是工作扎实。一开始绿化市容局和相关部门就扎实对标《条例》要求落实各项措施,通过“搭班子、组网络、建体系”,从宣传、投放、收集、运输和处置等环节,全覆盖推进垃圾分类全程体系建设。再就是讲求实效,始终把分类习惯的养成和分类实效作为落脚点。

由于种种原因,金山区的垃圾分类起步是最晚的。如今之所以工作还没落在最后,我觉得一是坚持“党建和典型”两个引领,垃圾分类千万条,党建引领第一条。还有就是要发掘基层典型经验。所谓智慧在民间,垃圾分类工作,基层确实有许多宝贵经验。如待泾村的轮流桶长制、夹漏村的“五督三查”、漕泾镇“四张清单”、星火村的“湿垃圾不出村居”、大芒村的“八分法”、众安居民区的“小红花+红黑榜”以及强丰物业公司的宝葫芦垃圾分类计量管理平台等。二是着眼于长效常态,坚持联席会议+例会+专题会+现场会的“四会制度”,在“四查四反馈”基础上又创新举措,开展街镇互评互查;三是坚持刀刃向内,结合“一网统管”平台创新举措,对运输车辆安装GPS和视频监控等。

 第40页-75.jpg

漕泾镇蒋庄村垃圾分类主题公园

 

杂志:新冠疫情期间,垃圾分类工作面临新情况、新要求,你们采取了哪些应对举措?下一步有哪些打算?

樊局:新冠疫情期间,各地都强化了小区疫情防控,客观上给垃圾分类工作的监管带来了不便,特别是投放、收运和处置。比如市民口罩等废弃物的投放,隔离点使用过的口罩、手套、防护服、护目镜等医疗废弃物的增加,以及有发热症状的居民家庭产生的生活垃圾等,都给垃圾分类带来了不少难度。

为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要求,我们重点加强了对医疗观察点、居家隔离点的垃圾分类的指导和收集处置,第一时间制定方案,安排专人专车专用通道全程管控,做好定点医疗机构、集中隔离观察点和各街镇居家隔离观察点产生的生活垃圾收集。其次是在坚持防疫工作和垃圾分类工作“两手抓、两不误”的同时,鼓励广大市民自觉分类、自觉投放,并要求检查人员按照“能进则进,能查则查”的原则,最大限度开展好垃圾分类的监督检查工作。据市级部门反馈,金山区是疫情期间坚持分类投放的两个区之一。

下一步,我们要继续做好垃圾分类的“12345”:紧盯“一个目标”,即“创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区”。落实“两项措施”,一是在原有“四查四反馈”基础上开展互查互评;二是落实“可回收物补贴政策”和建设“一网统管”场景应用为重点的常态长效制度。关注“三个方面”,一是“全”,做到空间区域全覆盖、分类减量全过程、宣传培训全参与、白天黑夜全天候;二是“实”,聚焦问题,补足短板,扎实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提质增效;三是“细”,针对标识错误、小包垃圾、跑冒滴漏等细节问题,充分发挥志愿者服务、巡查制度、分析评价制度、奖惩制度、视频监控等,确保垃圾分类实效提升。紧盯“四个环节”,即宣传环节、投放环节、收运环节、处置环节。坚持“五个不动摇”,即坚持党建引领不动摇、坚持垃圾分类习惯养成不动摇、坚持垃圾分类提质增效不动摇、坚持长效常态不动摇、坚持多措并举、管执联动不动摇。

 

维护好种林成果,确保成活、成林、成景

杂志:金山区有多个生态廊道和生态公益林建设项目,造林任务相当繁重,如何保证顺利完成?

樊局:目前金山区林地总面积为9695公顷,其中森林面积7843公顷。“十三五”期间我区大力推进林业建设,合计造林3.7万余亩,极大地改善了生态环境。今年需要建设沪杭高铁、沪昆高速、绕城高速、沈海高速等11个生态廊道和2个公益林项目。其中2019年已立项的10个造林项目,共计10759亩;2020年3个项目合计3816亩。所有项目已完成立项,12个项目已开工,还有一个宅基地搬迁种林项目也已完成招标,将于2021年5月底前全面完工。

今年初,因疫情防控原因,工人无法进场,项目不能如期开工,错过了落叶树种植的最佳时期。由于我局较早提出了“分类分步施策、精准精细实施”的策略,落实专人专项管理,并要求各单位多措并举,目前已完成春季造林9640亩,完成率89%,排在了全市前列。下一步,要求各施工单位一是要围绕目标任务走,做到底数清、目标明、措施实;二是要围绕存在问题走,提前梳理好任务清单、问题清单、措施清单,绷紧造林进度这根弦;三是要围绕工作重点走,关注种林管养问题,像呵护生命那样呵护苗木,维护好种林成果,确保成活、成林、成景;四是要落实属地责任,打好腾地攻坚战,加大种林土壤质量管理,争取全面完成“十三五”种林任务。

 第41页-77.jpg

以无患子作为行道树的绿化特色示范道路大堤路


 第41页-76.jpg

临蒙街心花园

 

用最小投入,实现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最大化

杂志:请举例介绍一下金山区在绿化景观打造方面的情况?

樊局:绿色景观是生态城市的底色,关系到城市高质量发展和老百姓高品质生活,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对于提升环境质量、建设城市客厅至关重要。“十三五”期间,我区完成绿地建设155.56公顷,构建起了“区级公园—社区公园—微型(口袋)公园”的公园体系,石化中心城区公共绿地500米半径覆盖率达到90%,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8.59%,人均公共绿地10.15平方米。在这过程中,我们一直努力用最小投入实现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最大化。

一是街心花园改造、城市节点景观打造和特色道路创建。“十三五”期间改造了7个街心花园,实现一园一景、一路一特色。如临蒙花园,原来只是沪杭公路蒙山路口的一块普通草坪,通过设计师的妙笔生花,增设了一些颇具特色的花架、亭子和绿道等休闲设施,配以乡土树种融合海绵城市理念,打造成了一块雨水花园。我们以乡土树种为主体,成功创建了罗星路、新城路、柳城路、古城路、板桥西路等11条“上海市林荫道”及大堤路、龙轩路等2条“市级绿化特色道路”。其中龙轩路在落羽杉为主的基础上,增加地被和花灌木,用兰花、三七和石蒜等打造景观亮点,为城区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卫清路绿化改造主要是在原有行道树基础上,通过城市节点景观打造,主打以娜塔栎为主的道路绿化,并在多个路口节点通过堆石造景配置花坛花境等,提升了道路景观品质。

二是做优做细绿化服务,包括加大绿化投诉受理服务、园艺大讲堂、居住区绿化知识培训和科普知识宣传等,提升市民感受度和获得感。

下一步,我们还要做“两提升两优化”工作。一是总量提升,“十四五”期间每年建设20万平方米绿地,人均绿地率达到9.51平方米,改建10座公园。二是功能提升,在生态功能基础上,增设小品、绿化四化等景观功能,增加廊亭椅、绿道和体育设施等休闲活动功能,同时提升园艺大讲堂、科普教育和市民驿站等服务功能。三是布局优化。目前大型公共绿地布局还不够合理,拟在吕巷、廊下、漕泾、工业区建设4座公园,以实现一镇一公园的设想;或者建设3000平方米大型公共绿地,满足人民需求。四是体系优化。链接城市绿网、农田林网和海洋绿色生态网,促进城市生态、生活、生产融合发展。

 

改善区域生态环境,推动野保工作再上新台阶

杂志:金山区今年起进一步加大了野生动物保护工作,特别是将全区划为禁猎区,其意义和作用是什么?

樊局:金山区林地面积广袤,湿地资源丰富,在吸引众多野生动物特别是鸟类在此栖息逗留的同时,也导致了一些民众张网捕鸟和食用熏拉丝的陋习。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结合本区实际,金山区政府发布通告,自2020年4月15日起,将金山全区划定为野生动物禁猎区。同时,我们还编制了《关于做好金山区禁猎区工作的实施方案》,加强了三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野生动物保护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以区人民检察院、公安金山分局、市场监管局、绿化市容局、城管执法局等组成的领导小组,建立健全日常沟通联络机制、机动处置机制、重大情况通报机制、联合开展专项行动机制、信息共享机制、线索双向移送机制等;定期对农贸市场、酒店等开展综合执法,严厉打击各类非法猎捕、运输、贩卖、经营野生动物的违法行为。

二是加强检查巡查、信息日报工作。针对乱捕滥猎的野生动物多发、高发地区,安排养护巡查员进行巡护值守,杜绝恶性事件发生。向社会公开辖区内野生动物保护投诉电话,鼓励、动员志愿者加入到野保工作中来,加强收容救护工作。

三是加强宣传工作。在林地、湿地、社区、学校、景区、集贸市场、餐饮等场所做好野生动物保护宣传,张贴宣传单,设置警示牌,并通过各类媒体进行广泛宣传,做到家喻户晓。

 第42页-78.jpg

多部门联合检查枫泾镇景区售卖“熏拉丝”现象

 

一系列政策措施的落实,对非法猎捕起到了很好的震慑作用和社会效果。禁猎区成立以来,发现并处理4起非法猎捕野生动物案件,为杜绝陋习奠定良好基础,枫泾地区的“熏拉丝”得到了全面整治。促进了“人与动物和谐相处”观念的普及,改变了以往的错误认知和饮食陋习,也为隔断新冠等病毒的传播加了一把锁。区域生态环境的改善,吸引了如中华攀雀、鸳鸯、黑水鸡、白骨顶鸡、白鹭等各种珍稀鸟类来金山落户和“光顾”。

 

要做好生态环境和城市治理能力、治理体系现代化两篇大文章

杂志:作为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局长,请您结合金山实际,谈谈抓好绿化市容行业工作的主要思路和实践?

樊局:绿化市容局要做好两篇大文章。一是生态环境。在补好生态历史欠账的同时,着力做好垃圾分类、加快末端处置设施建设,加大绿化、林业建设以改善生态环境,更要在2035总体规划的底板上,描绘生态空间建设和市容环境优化的蓝图,围绕绿地林地湿地三地指标,不断优化城市生态空间。通过总量提升、功能提升(生态景观功能、休闲活动功能、文化服务功能等)、布局优化和体系优化,链接城市绿网、农田林网和海洋绿色生态网,调好城市生态底色、提升城市生态成色,建设“城在林中,林在城中”的高颜值生态之城。二是做好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以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城市运行“一网统管”两网建设为统领,以城市治理“三全四化”精细化管理为抓手,加强市容环境管理责任人制度落实,提高保洁频次和作业标准,加快打造“美丽街区”一网统管应用场景,坚持安全、美观、协调的原则,加强店招店牌和户外广告的审批和监管,靓化城市门面,提升市容环境质量,让城市更洁净、更美观、更靓丽。

杂志:谢谢樊局长接受我们的采访,祝金山区的绿化市容工作再上新台阶!

樊局:谢谢!

 

(作者:本刊特约撰稿)

(本文供图/黄蓉)


 第43页-80.jpg

绿色金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