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论坛:森林康养 园艺疗法 来滨江公园体验自然、生态、野趣之美
发布时间: 2020年09月02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杨波

 第49页-89.jpg

穿林晨光(杨保罗/摄)

 

森林,具有丰富的自然植被,含有丰富的负氧离子,是一座天然氧吧。随着现代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及工作节奏的日益加快,人们对解压式休闲旅游日渐青睐,森林康养概念渐渐进入大众视线。森林康养,顾名思义,就是一种以森林生态旅游结合健康疗养的生活方式,源于对生态资源的保护和开发利用,是公众享受自然、亲近自然、缓解身心压力、健体强身的时尚选择。森林公园,因其得天独厚的天然优势日益成为市民的首选打卡地。在后疫情时代,森林康养的理念必将越来越被大众认可。

 

一、利用自身优势,发展森林康养

上海滨江森林公园(以下简称“滨江公园”)于2007年3月开园,地处长江、黄浦江、东海三水汇聚的浦东新区高桥镇,她是在原来的三岔港苗圃基地上发展壮大,也是离上海中心城区最近的首座大型郊野公园。占地1800亩的滨江公园内茫茫林海、绿意绵绵,一年四季均有不同景观,森林覆盖率更是高达60%,拥有饱和的负氧离子,发挥着良好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滨江公园经过13年的建设,一直遵循着“自然、生态、野趣”的发展理念,园内各种高大乔木、灌木、荫生植被和野花野草自然生长,在日常绿化养护过程中,滨江员工一直秉承着保护自然生态环境的理念,尽量减少人工修饰,让游客一入园仿佛进入原生态的大自然中,从视觉、嗅觉、听觉上感受到森林的气息。一座有林有水,地域宽广的森林公园,自身已经具备了森林康养的优越条件。

今年,因一场新冠疫情,改变了许多人的生活态度和生活方式,生命何其脆弱,也让更多人重新审视活着的意义,开始重视身心健康。滨江公园在疫情逐步稳定、有序开放后,更多人涌进公园,尽情呼吸清新空气,感受自由的珍贵。与往年同比,游客量非但没减少,反而突破了开园以来的历史记录。周末的进园游客量都高于往年同期,特别是清明和“五一”小长假,更是游客量暴增,给园方管理带来了考验,也引发了我们对公园未来发展的思考,面对大客流,如何更好体现森林公园的特色,如何发挥森林康养作用,让公园的社会效应和生态效应得到极大的发挥和认可。这,是机遇,更是挑战!

 

二、坚持以人为本,精准提升品质

(一)打造公众赏花观景花境

努力构建茂密林海、四季花海的自然景色,让游客一年四季有花可赏,有景可观。春天,野生二月兰、樱花大道的早中晚樱花、一二级园路上的美人梅、7000平方米的杜鹃园、3000平方米的月季园,以及滨江岸线长达2公里的安吉拉月季花墙美不胜收;夏天,布满整个园子的30多万朵绣球花、2000平方米紫色马鞭草、种植于园内河道两侧的各色花菖蒲、睡莲等,还有1000平方米玉簪园内各类林下荫生地被植物令人目不暇接;秋天闻着桂花香观各类色叶树种,有水杉大道上锈红色的水杉林,还有红色、深紫的各类红枫和红花檵木等;到了冬天,梅花盛开,清香扑鼻,令严寒中的森林透出生命的希望。

(二)营造市民休闲养生环境

在不同的季节,漫步滨江公园,徜徉于香樟林木栈道、水杉大道、樱花大道、杜鹃园、月季园、滨江岸线等景点,一花一世界、一处一小景的自然景色让人流连,感受自然的芬芳,体会森林的气息,让整个身心融入森林静谧的天然氧吧,与自然界融为一体,能充分体会游园带来的休闲养身妙处,感受周遭园艺营造的减压放松疗法。

(三)搭建学生科普教育基地

滨江公园作为浦东新区的科普教育基地,一直致力于青少年的科普教育发展,科普基地以蔬果园的独特载体形式进行自然环境教育,将农耕体验和生命教育、爱的教育相结合,每到各类蔬果成熟季节,园方会第一时间推出“小小农夫”家庭亲子活动,组织小朋友采摘柑桔、辣椒和青菜,拔萝卜和红薯等。同时,根据季节,组织开展“小小园艺师”活动,让小朋友们在家长帮助下种植葡萄风信子和水仙花等,让孩子从小走进大自然,释放顽童天性,在体验种植的乐趣中增长知识。

(四)提供公益团建活动场地

滨江公园独特的森林气息,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关注,其中五块大草坪深受影视摄制组的喜爱,各类公益活动在此取景拍摄,如上海市新闻办主办的上海城市形象宣传片、爱奇艺自制综艺节目《自然有答案》等;公园内的水杉林和香樟木大道,以及滨江岸线都深受跑步达人们的厚爱,跑在林荫下,闻着小草、树木特有的清香,微风习习,放空一切,心情是无比舒畅惬意。

 

三、汇聚发展动力,提升管理能级

(一)保持森林特色,深化园艺疗法

面对越来越多的市民对公园休闲放松游玩的需求,公园将根据游客所需,结合自身特色进行错位发展。目前,滨江公园正在酝酿开设暑期露营帐篷、房车露营、萤火虫项目等活动,在“自然、生态、野趣”上抓实做细,并增强自媒体的宣传力度,扩大知名度,逐渐树立品牌,打造市民心目中独有的森林公园名片。

(二)夯实薄弱基础,提升管理能力

针对滨江公园自身硬件方面的薄弱点,比如偏僻的地理位置、不便的交通环境,以及高峰游园时严重短缺的停车位,拥堵的车辆进出通道,要充分调动职工和驻园单位积极性,一方面做好党员职工志愿者服务,另一方面积极与周边单位开展党建共建联建,开辟可临时借用停车场,凝心聚力,提升主动服务意识和管理能力。

(三)运用信息化手段,打造智慧公园

在全市大力推进“一网统管”信息化建设之际,滨江公园也在积极打造智慧公园,加快完善已开发的网络巡查平台、绩效考核平台、重点工作平台。完善监督推进倒逼机制,将有助于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地,进一步提高管理能效和工作质量。

 

(作者:上海滨江森林公园副园长、高级农艺师)


 第50页.jpg

宛若仙境(杨建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