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专访:建设“新标杆” 打造“新亮点”——访静安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蒋凡湧
发布时间: 2020年11月16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王家骏

第38页-67.jpg

闸北公园

 

几乎每个早晨,蒋凡湧都要穿好运动服装,到离家不远的闸北公园去跑上几圈。许多人都认识这个晨练的常客,但很少有人知道,他还是静安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的党组书记、局长,是静安区绿化市容工作的规划者、设计者、建设者、管理者。

2015年10月,国务院批复,原静安、闸北两区撤二并一,成立新的静安区,确定到2020年,基本建成创新创业的活力城区、均衡均质的和谐城区、精品精致的美丽城区、开明开放的国际城区、宜居宜业的幸福城区,努力成为“中心城区新标杆、上海发展新亮点”。

第38页-66.jpg

蒋凡湧局长漫步闸北公园

 

蒋凡湧的专访,就从绿化市容工作如何配合区域建设目标,努力成为“中心城区新标杆、上海发展新亮点”开始。

践行“人民城市为人民”发展理念

杂志: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静安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是如何理解并融入实际工作的?

蒋局:根据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要求,我们以使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出发点和着力点,按照“成为中心城区新标杆、上海发展新亮点”的总体要求,牢固树立“一流城市要有一流治理”的理念,全面提高工作标准,深化完善精细化管理标准体系,围绕“美丽街区”建设,推进绿化建设精品化、景观打造亮点化、市容管理长效化,努力提升城区环境品质,做好“十三五”规划收官工作。高质量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为“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

杂志:你们如何贯彻执行市委全委会提出的“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

蒋局:我们聚焦人民群众关心的绿化市容热点难点问题,用心用力保障城区市容环境,扎扎实实做好每一件利民惠民的实事、好事,倾心倾情倾力建设更有温度的静安城区。一是以高质量发展夯实美好城区建设的物质之基,持续优化宜居宜业的空间布局,推进绿化建设,改善城区生态环境,计划新增绿地7万平方米;新增立体绿化1.5万平方米;新增绿道2公里。二是以高效能治理织密美好城区建设的运行之网,细细描绘城区治理的“工笔画”,持续深化“美丽街区”建设,继续推进垃圾分类减量工作,巩固全区38万户居民垃圾分类、绿色账户和单位强制分类实效;实现全区住宅小区和单位达标全覆盖。实现全区湿垃圾(含餐厨垃圾)处置量达500吨/日,再生资源回收量达300吨/日。三是以高品位文化铸就美好城区建设的精神之魂,举办2020中国·上海静安国际雕塑展,彰显文化品牌魅力。

第39页-68.jpg


第39页-69.jpg

远观近赏中环公园

 

打造具有特色亮点的“美丽街区”

杂志:“美丽街区”工作开展至今,静安区取得了哪些成就?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

蒋局:自2016年启动“美丽街区”建设,根据每年度建设目标,与街镇一一对接,结合街镇实际需求,明确当年度建设重点和工作任务。按照“全覆盖、全要素、全过程、全口径”,在全区环境完成地毯式整治的基础上,加快落实上海市“美丽街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立足辖区优势资源,抓好全区面上统筹和重点把控,突出减量化、品质化、亮点化,结合“一街一景”评比工作,在追求精品、精致、精细的过程中,注重城市人文、历史的内涵、底蕴和特质的发掘和体现,将红色文化、海派文化与江南文化植入美丽街区建设。

杂志:2020年静安区“美丽街区”工作开展情况如何?

蒋局:根据市美丽街区2018—2020年三年行动计划,我们确定了2020年市级美丽街区建设任务量,完成街镇和专业条线上报的2020年建设项目现场踏勘与对接工作,启动年度项目立项和建设工作,完成计划内281个项目方案评审、优化和立项,推进方案实施。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提升苏州河两岸公共区域市容环境的工作要求,同步开展苏州河示范标杆区域市容环境整体提升。启动第三届进博会保障区域市容环境摸底调查,开通进博保障任务督办平台,部署相关工作任务。

我们结合城市道路休闲服务、居住生活、历史人文、风貌保护等功能要素,继续深化打造具有静安特色、区域亮点的“美丽街区”,像陕西北路“老字号”一条街等,做好重点道路、区域综合整治及景观打造,大力推进环境综合整治,促进城区环境品质显著提升。稳步推进完成2020年度美丽街区工作,做好市级美丽街区三年行动收官工作。

第40页-71.jpg

居民们积极参加静安区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活动

 

生活垃圾分类减量达标率达95%以上

杂志:去年以来,静安区在垃圾分类工作方面取得了不凡的成就,能不能介绍一下具体的经验?

蒋局:过去的一年,静安区垃圾分类工作整体情况较好,被评为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区,全区14个街镇中11个已创建成为垃圾分类示范街镇,示范街镇创建率位列全市第三。从日常测评情况来看,达标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

静安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去年将垃圾分类作为区政府重点工作来推进。我们抓住《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施行契机,健全区级、街道和条线监督考核制度等,聘请专业第三方每月对辖区内的居住区、单位进行达标测评并不断完善垃圾分类实效测评体系,每月形成测评报告,定期约谈末位街镇,倒逼垃圾分类减量工作成效提升。各街道都成立了多部门参与的垃圾分类工作小组,着力解决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中的难题。我们还通过发挥基层党组织核心作用,形成社区党组织、居委、物业、业委的“四位一体”工作机制,并将垃圾分类工作纳入了对居委会的年终考核和物业达标测评考核工作中。

新任区长王华同志在今年9月8日召开的人大会议上提出,确保全区14个街镇全部达到“示范街镇”的标准,对我们垃圾分类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杂志:2020年,静安区在垃圾分类方面还有哪些好的做法?“两网融合”工作实效如何?

蒋局:2020年,静安区从三方面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一是巩固提升生活垃圾分类实效;二是着力完善全程分类体系。积极提升分类收集、运输能力,探索居住区湿垃圾多次收运机制;优化可回收物“点站场”体系功能布局;三是攻坚突破重点难点问题。坚持条管块督相结合,有效提升高校、医院、交通枢纽、公共场所分类实效,完善长效机制,形成低价值可回收物收运处闭环,提高低价值可回收物回收利用率。

目前,全区已设两网融合服务点910个,建成两网融合中转站16座,建成两网融合集散场1座,两网融合点站场收运体系有序运行,可回收物日均量达334.15吨。我们已搭建两网融合大数据信息化平台,实现对两网融合点、站、场各场所各类可回收物的现场回收、出入库的全程监管和数据分析。

第41页-72.jpg


第41页-73.jpg

静安雕塑公园是上海中心城区惟一的雕塑主题公园

 

建成29条市容环境微治理示范道路

杂志:近两年来,静安区在市容环境微治理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能介绍一下具体的情况吗?

蒋局:根据市局开展市容环境微治理行动要求,我们全面排摸区域内零星乱设摊、外立面乱设置、单车乱停放等微治理问题,并抓紧推进实施。截至目前,治理卷帘门228处、空调外机设置不规范6处、零星乱设摊114处、非机动车乱停放多发点位42处等共计390处微治理点位。同时,我们还加强门前责任区管理工作。围绕市局责任区管理“五个一”总体目标,对全区16219家门责单位开展普查摸底、巩固已创建成的29条责任区示范道路,开展胶州路、新闸路等17条(段)示范道路创建工作,下达街镇年度责任区管理工作任务。梳理全区各类亭棚,并督促街镇对经营性亭棚加以整改。牵头对各街镇示范道路创建实效开展联检互评活动,门责书“上墙率”达到97%。我们还不断强化宣传培训,培育门责自律组织。积极开展市容环境管理宣传培训,营造门责管理工作氛围。年内提升已建成自律自治组织22个,促进自律自治组织逐步完善和提高管理意识和能力。

多举措推进绿地建设造福市民百姓

杂志:静安区作为中心城区,可谓寸土寸金,绿化建设管理任务十分艰巨,具体情况如何?

蒋局:2019年,静安区新建绿地8.16万平方米,其中公共绿地3.03万平方米,专用绿地5.13万平方米,超额完成了全年任务指标。今年,我们计划新建绿地7万平方米,其中公共绿地2万平方米、专用绿地5万平方米。截至目前,已建成绿地5.19万平方米,占全年计划的74.1%。两年来,我们完成了东茭泾绿地、325街坊绿地、云欣花园等绿地建设项目,努力为静安市民创造宜居、宜业的生活环境。

杂志:听说蒋局几乎每天都要去闸北公园锻炼身体。据了解,静安区近年在大型绿地建设和老公园改造方面,都取得了不俗的业绩?

蒋局:两年来,在市绿化市容局的关心指导下,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围绕“中心城区新标杆,上海发展新亮点”的战略目标,紧扣“十三五”规划,以“四化”提升为抓手,扎实推进各项重点项目。

一是推进大绿地建设工作。完成325街坊绿地建设,并在今年9月成为我区的新增公园之一。完成东茭泾绿地(二期)建设,其中的6.2万平方米已于2019年3月18日向市民游客开放,其余2.8万平方米建设在今年下半年竣工,已对公众开放。特别要指出的是,东茭泾绿地建在共康三村、四村里,克服了高压电线等诸多不利因素,使共康新村的居民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二是推进老公园改造工作。2019年,完成闸北公园、永和公园改造。两所公园以全新的景观面貌和精细的日常管理受到了市民游客的肯定和好评。今年,我们计划开展中兴绿地及99广中绿地改造,目前正按照时间节点有序推进中。

三是推进美丽街区建设工作。两年来,全区整治社会绿地74处;完成彭浦新村地铁站、昌新绿地街心花园建设;完成高平路155号临时绿地、宝华寺临时绿地建设,充分挖掘了全区闲置土地的环境效益。

智慧公厕道路一体化保洁贵在创新

杂志:据说静安区已经完成51座的智慧公厕改造升级,这项工作开展有什么作用?

蒋局:围绕公厕革命发展战略,我们目前已完成51座智慧公厕的改造升级,以建设“生态型、科技型、智慧型、便民型”公厕管理模式为目标,创新引入信息化技术,实现城市公厕智慧化管理。智慧厕所包含5大“智慧”功能模块:一是业务监管模块,二是便民服务模块,三是安全管理模块,四是日常维修模块,五是智能分析模块,这些模块促进了公厕管理模式由传统人工巡检管理向在线化、智能化转型。

杂志:静安区在道路一体化保洁方面形成了“一路一策”“一街镇一方案”的特色,能介绍一下具体情况吗?

蒋局:我们坚持以“全口径、全要素、全时段、全覆盖”为工作目标,以“一路一策”“一街镇一方案”为抓手,整合作业资源,提升作业效率,将环卫、绿化、市政的作业项目纳入一体化保洁内容。“一路一策”是根据全区道路各区域的功能定位、人员构成、业态环境等情况,通过优化调整,因地制宜,合理安排作业班次、明确作业要求、核算作业定量;“一街镇一方案”是根据街镇提出的个性化需求,摒弃统一化保洁模式,实行适合各街镇环境要求的差异化保洁模式。目前已覆盖全区所有道路。

规划引领景观照明工程和店招整治

杂志:静安区的景观照明工程如何做到“维”“建”结合的?

蒋局:“撤二建一”后,我们根据上海市中心城区内景观照明“三带多点”的规划布局和新静安的总体发展思路,强调规划引领,形成全区夜景照明总体规划和夜景照明分类导则,并研究制定了“一轴三带”景观灯光规划实施方案。目前“一轴”部分已完成南北高架底部投光及高架沿线楼宇(一期)景观灯光提升;“三带”方面,完成南京西路沿线13幢楼宇、环大中里地区、上海展览中心、延安路部分楼宇和曹家渡地区的夜景提升,通过健全景观灯光日常维保管理,“维”“建”结合,逐步推进区域景观灯光的“连线连片”。

第42页-74.jpg

南北高架底部亮化工程流光溢彩

 

杂志:户外招牌整治情况开展得怎样?

蒋局:通过两年多的实践摸索,我们编制了静安区店招和沿街棚幔设置管理导则,细化了相关工作流程,初步形成了一套完整的管理标准和工作体系。

一是投入专项资金,完善区户外店招管理基础数据信息库,为具体管理措施的推进夯实基础;二是会同城管执法等多个横向部门齐心共管,实施以街区为单元,专职管理员协同第三方巡视户外店招的制度,加强户外店招日常监管;三是利用信息化手段降低多方参与店招店牌日常管理的门槛,提高公众和商户业主参与店招管理的热情;四是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最大限度发现并整治店招安全隐患。

高标准做好进博会绿化和市容保障

杂志:今年的进博会的绿化市容保障工作进展如何?

蒋局:为了迎接今年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举办,我们已完成绿化整治和绿化调整改造11.29万平方米,布置组合花箱4105个,布置花坛花境17个,布置主题景点5处,更新树穴盖板260套。在市容保障方面,我们制定了进博会市容保障方案,明确了包括1个交通节点、25条主要道路、3个景观区域和6个活动、参观、住宿和接待点在内的重点保障范围,并根据保障任务做好相应的市容整治工作。同时建立了市容环境保障督办机制,针对市级进博保障督办平台的各类市容环境问题进行协调处置和治理,截至目前,已整改完成市级督办件406件,有效确保了进博会市容保障的需求。下一阶段,我们将大力推进汶水路(粤秀路-沪太支路)的绿地调整改造和绿化整治工作。在巩固深化前两届进博会市容环境保障经验做法基础上,结合疫情防控要求,以“更有序、更安全、更干净、更美观”为目标,切实做到“高标准对接、高效率推进、高质量落实”,突出问题治理,描绘静安名片,以优良城区环境品质迎接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举行。

第43页-75.jpg

彭浦四季公园春夏秋冬好景致

 

杂志:谢谢您接受我们的专访。期待在建成创新创业的活力城区、均衡均质的和谐城区、精品精致的美丽城区、开明开放的国际城区、宜居宜业的幸福城区过程中,静安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有更多创新、更大作为、更高成就。

蒋局:感谢你们对静安区建设发展的支持。我们将通过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和城市运行“一网通管”,创新管理模式和技术手段,坚持人民至上,为静安区努力成为“中心城区新标杆、上海发展新亮点”,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蒋凡湧还会每天早早地去闸北公园锻炼,他要听一听群众的呼声,看一看改造的效果,只有这样,他这个局长才会当的踏实,才会知道人民满意什么,盼望什么。

(作者:本刊特约撰稿)

(本文供图/丁亚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