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环境:乘风破浪逆行者 不负韶华新征程——绿容记“疫”(三)
发布时间: 2020年11月16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本刊编辑部

在战“疫”一线书写初心和使命

——记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水上管理处区(县)水域管理站站长倪富江

第64页-102.jpg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内防扩散、外防输入”的关键阶段,倪富江同志带领志愿者服务队前往疫情防控重点地区上海火车站,开展防疫物资运送、“健康云”App旅客信息录入、车站秩序指引等志愿服务(赵亦易/摄)

 

大年初二,倪富江同志接到了市绿化市容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紧急通知,他第一时间通过微信工作群、电话和公示宣传栏向站内员工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带领大家落实各项防疫措施。每天,他都深入细致地开展人员排查,做好《局系统近期离沪人员信息统计表》;与外省市旅行返沪居家隔离职工电话联系,询问他们的健康状况和生活需求;督促居家隔离职工及时向属地居委会登记信息。他想方设法解决职工的防疫用品问题,确保全员防疫。

为阻断新冠肺炎病毒的传播途径,倪富江同志要求队员加强自身防范,督促各区严格执行《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水域保洁清扫及船舶废弃物作业规程和要求》。由于船舶流动性强、船员来源复杂,是疫情防控的重点、难点,倪富江同志靠前作战,走上船头,对环卫作业设施消毒和作业人员防护情况展开飞行检查。在水域漂浮垃圾保洁和船舶生活垃圾接收环节,做好垃圾收集、转运、处置中的全面消毒,落实好作业人员的最严防护,降低新冠肺炎病毒交叉感染风险。

“疫”战打响后,在“内防扩散、外防输入”的关键阶段,倪富江同志主动请缨、火速组建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队前往重点地区上海火车站。在每次时长12小时的志愿服务中,他总是提前到达,开展防疫物资运送、“健康云”App旅客信息录入、车站秩序指引等工作。倪富江同志默默将责任扛在肩上,始终坚守在抗“疫”最前沿,他积极响应纪检干部“下沉社区”举措,放弃休息时间前往居住小区、菜场周边开展监督检查。

非常时期,这位“70后”共产党员用赤诚和火热的初心践行着绿容人的使命和担当。

 

“抗疫保学”战线的中流砥柱

——记上海市环境学校教务科副科长吴焱

第65页-103.jpg

吴焱同志坚持将“延期返校、正常教学、发挥优势、保质保量”的线上教学原则贯穿于教学安排始终,细致研究线上教学的可操作性,结合学校实际,认真拟定线上教学方案(葛渊数/摄)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教育战线带来了巨大挑战,但是,上海市环境学校不畏艰难,防疫、业务齐抓共管,校教务科吴焱同志更是在全面开展线上教学工作过程中表现突出。疫情防控期间,吴焱同志学习领会《关于做好本市中职学校春季学期开学疫情防控工作及网上教学安排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将“延期返校、正常教学、发挥优势、保质保量”的线上教学原则贯穿于工作始终。她积极拓展在线教学平台资源,协调各部门科学拟定延迟开学教学方案,对开展线上教学的方式、要求、应急处置、任务与分工以及进度安排等都做了详细说明,保证了学校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

吴焱同志结合学校教学资源情况,根据教学目标整合中职易班、超星、空中课堂、中国慕课等资源平台的课程,认真听取任课老师意见,合理安排线上教学任务。为保证教学质量,她针对学校不同年级、不同专业、不同地域的学生量身定制各班课表,并安排任课教师作线上直播教学和答疑。针对重点和难点问题,师生可通过直播平台有效地实现互动。线上教学任务实施前,为打消师生对线上教学的顾虑,吴焱同志反反复复、耐心细致地做思想工作,解答平台技术问题。学生没有复习资料,她打包好逐份快递给学生,保证学子们在特殊时期能学有所获,真正实现“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

新的教学模式对教学管理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在线上教学开展之际,吴焱同志不仅采取周课表运行和每日通报的方式做到对教学的精细化管理,并且定期和不定期地召集教务科管理人员召开教学运行管理专题视频会议,综合研判并解决线上教学出现的问题,有力提升了线上教学质量。

师者仁心,师生同心,这位“70后”共产党员在特殊时期的无私奉献助力环境学校成为广大师生的坚强后盾和温暖港湾。

 

四度“转型”赤诚不改 用爱守护“疫”不容辞

——记上海市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总队志愿者陈杰

第66页-104.jpg

陈杰正在为嘉定永乐村村民测体温,同时普及防疫和垃圾分类知识(钱妙香/摄)

 

在嘉定区南翔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的陈杰同志10年前就加入了上海市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总队,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志愿者。疫情发生后,陈杰主动报名加入疫情防控队伍,从疫情初期的高速道口值守,到居家隔离的上门排摸医学观察,再到集中隔离点24小时“守护者”,以及村、社区的驻点防控志愿者,四次不同的角色“转型”,每一次都面临危险,每一次都面对挑战,但每一次他都勇往直前。

自大年初三起,陈杰同志驻守入市境道口安亭站的医学检查工作,对入沪车辆人员测量体温、核查登记信息。午夜的申城道口风大且持续低温,看着长如盘龙的回城车辆,他不吃不喝持续坚守了12个小时;8月酷暑,他冒着37摄氏度的高温走在上门医学观察的路上,为居家隔离人员测量体温、询问身体状况、指导生活垃圾该如何处理,暖心的服务让隔离对象感受到了“隔离不隔心”;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陈杰同志还报名要求全天候驻守在嘉定区集中隔离点,半个月里,他为集中隔离人员提供24小时隔离观察、生活服务、心理疏导、安全管理等服务,成为他们可依靠、可信赖的“家人”。

陈杰同志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同时,仍积极投身垃圾分类志愿服务,努力打造“黄马甲在行动”志愿服务品牌,打造垃圾分类“1+X”新模式。他利用晚上和周末休息时间,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他走进各个村、社区,为居民百姓普及防疫知识、宣传垃圾分类、全方位排查,每一项工作都尽职尽责、一丝不苟。在一次夜晚的排查中,有位没戴口罩的老伯伯引起了他的注意,经询问老伯家里的口罩用完了,陈杰了解情况后,把随身带着的新口罩送给了老人,临行还不忘叮嘱:“现在是非常时期,出门一定要戴好口罩。用过的口罩属于干垃圾,垃圾分类也要坚持。

今年,陈杰同志还组织开展了垃圾减减量-可再生资源回收、《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一周年宣传、为环卫工人送清凉送健康等垃圾分类主题活动。在做好防疫的同时,引领大家积极投身到垃圾分类行动中来,一起齐心协力传播新理念,引领垃圾分类新潮流。

“80后”陈杰干劲十足,他说:“人人都是垃圾分类参与者、志愿者和受益者,让我们一起努力,把垃圾分类新时尚转化为好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