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专题:协同作战 全力攻坚 进博会本市市容环境保障大升级
发布时间: 2020年11月16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王永文

 

今年是进博会举办的第三年,市容环境组在总结前两年成效的基础上,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越办越好”的要求,努力克服疫情造成的影响,注重点面结合、辐射带动、长效管理,39家成员单位齐心协力,有序推进市容环境保障工作。

第12页-16.jpg

第三届进博会市容环境保障实景演练正在进行中

 

一、多措并举 备战进博再升级

(一)扎实推进重点整治项目

自今年1月份以来,市容环境组健全工作机制,会同各区排摸存在问题、梳理任务清单、明确标准要求、实施销项管理、推动任务落地。各委办局及重点企业的95项任务也在全力实施。此外,市容环境组强化巡查检查。组织市容环境环卫保洁、垃圾分类、树木倒伏等应急演练,强化应急保障能力。

(二)积极打造市容市貌景观亮点

围绕“展会升级、服务升级、形象升级、成果升级”目标,努力营造市容环境亮点。国展中心南广场方案确定,施工单位已进场,积极研究种植方式和施工工艺,设计100平方米样板段查看种植效果。推进绿化“四化”,口袋公园已经建设15个,落实市级应急花卉储备34万盆,“申字形”高架沿口摆花将达16万箱。上海人民广场呈现“凤来花舞”主题立体花坛,南京路步行街东拓后展现新景观。陆家嘴整体风貌再上层次,浦东上海船厂滨江在月亮湾重点打造近千平方米的花境。推行70块“席地可坐”高标准保洁区域,固化背街小巷治理机制,拆除市级督办的违法户外广告、户外招牌和户外走字屏共3157块。进一步推进黄浦江两岸景观照明提升,各区项目扎实推进。黄浦江核心区光影秀设施固化项目接近尾声,光影秀内容将在去年国庆、进博会主题光影秀的基础上改编完善成时长5分钟、可供日常展演的通用版。

(三)着力提升苏州河两岸环境品质

开展苏州河两岸公共空间环境品质提升工作,以彩化、靓化、净化、序化、优化为重点,围绕28个指标,计划建党100周年前实施120个大项共425个小项任务。市区加强联动,加快桥梁景观提升方案编制,加强南北高架以东房屋立面整治方案设计,全市整治支流河道514.8公里、轮疏河道200.3公里。

市容环境精品逐步显现,虹口区历史建筑保护和景观照明相得益彰;黄浦区打开九子公园围墙,建成“苏河之门”红枫林,体现海派文化;长宁区精心打造沿河健身步道,成为市民休闲赏景的好去处;普陀建成长风5A公共绿地,面积6.5万平,将水体、绿地、广场等元素有效融合;静安、嘉定段相关建设项目也在有序推进中。

(四)全面建设“美丽街区”

“美丽街区”提升改造专项补贴资金管理办法》市级“美丽街区”建设验收考核监督办法,上线“美丽街区”信息管理平台,提升规范化、信息化管理水平。会同市财政局主动协调落实区级层面资金保障。推动各区抓紧方案设计、招投标工作,全市已建成“美丽街区”275个。有机结合“四史”学习教育,充分挖掘“红色基因”和文化内涵,推出一批“美丽街区”典型,演绎“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据统计,自2018年实施“美丽街区”建设以来,全市已累计拆除指示牌2861处,整治隔离护栏约29.7万米,整治建构筑物外立面约823万平方米,整治更新店招店牌约3.3万块,修复美化围墙约82.6万平方米等。

(五)不断健全社会参与长效机制

按照“月月有主题,次次有侧重”总体要求,每月15日以“五大十清”为抓手,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城市清洁行动,推进常态长效管理。全市5次主题清洁日活动累计开展“大冲洗”830场,出动保洁人员10.88万人次、出动小型保洁设备10637辆次、机械化保洁设备5495辆次、出动门责单位及志愿者10万余人次、整治600余处“三无”通道等市容环境薄弱区域、清理5462处死角盲区、清理垃圾1433.3吨。瑞金南路等结合部道路以及一批无名通道环境得到有效整治,全市环境面貌持续改善。

第13页-18.jpg

苏州河景观改造(汤啸天/摄)

 

第13页-17.jpg

码放整齐

 

第13页-19.jpg

认真清扫

 

二、全力冲刺 展现上海新面貌

各区、各单位高度重视进博会市容环境保障工作,以“迎国庆”为检验,在“迎进博”冲刺阶段,克服松懈思想,强化工作落实,提高环境品质。

(一)抓好项目收尾

严格把握时间节点,按照年度计划,抓进度,坚决完成任务。一是全面落实好“2946+95”项进博会市容环境整治类工程性项目,围绕“19+15”等范围,不断提升市容环境质量。二是扎实推进苏州河“生活秀带”建设,大力推进425项公共空间环境整治项目,不断营造城市形象新亮点。三是按照“建管并举、重在管理”的要求,全面强化工程性项目后续的维护、管理工作,做到应管尽管,努力确保常态长效。

(二)抓好查漏补缺

一是聚焦重点区域。对“进博会”涉及的虹桥商务区、重要通道两侧以及会议、活动、参观、住宿和接待点周边等区域,实施高密度、高强度的问题排查、整改落实。二是聚焦交叉地带。突出区区交界、市区交界、城乡交界、小小交界等地带,加强高架道路上下匝道、街面立面之间、小区小路之间等城市环境清洁。三是聚焦薄弱环节。突出各类设施日常管养、社会绿化清理养护、地铁站周边环境清扫等,加强非机动车乱停放、黑色广告等易发多发问题综合治理,加强背街小巷整治。

(三)抓好亮点建设

一是对标“双最”要求,确保国展中心周边等重要区域市容环境亮点精彩纷呈,抓好南广场等重点区域绿化景观营造。二是强化全市主题景点布置、黄浦江景观灯光、重要活动点位周边环境优化、重要通道标志标线更新等工作。三是落实“美丽街区”建设导则和《城市容貌规范》要求,强化街区市容市貌的科学规划、建设和管理,使道路环境更加整洁、街容街貌更加美观、空间视觉更加靓丽。

(四)抓好制度保障

一是落实市容环境责任区管理制度,加大“我的门前我清洁、我的区域我负责”宣传力度,固化“五大十清”机制,开展好每月15日“环境清洁日”活动,在全市营造维护市容环境的良好氛围。二是全面强化应急管理,尤其在“进博会”重点保障阶段,建立健全市、区、街镇三级应急网络,落实值班、领导带班和重大事件上报制度,坚持集中办公、实时监控、信息互通、巡视督查、应急响应等工作机制,确保人员稳定、方案到点、指挥到一线。三是推动基层养护、作业、管理、执法力量联动,用好“一网统管”等信息平台,更好地发挥整体效应,充分发挥协同作战能力。

 

作者: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市容管理处处长、一级调研员

本文供图/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