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专题:多方联动 精准发力 本市环卫行业全力备战迎进博
发布时间: 2020年11月16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第18页-25.jpg

2020年9月29日,上海市“迎国庆、护进博”水域市容保障应急演练在本市黄浦江上游水域开展(林敬/供图)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2020年,进博会的举办迈入了第三个年头。今年,进博会的举办有着特殊的意义。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全面落实“越办越好”总要求,本市道路保洁、公厕管理、水域市容环境保障行业坚持以更高标准、更实责任、更精准举措、更周密预案,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和各项市容环境保障工作,确保第三届进博会圆满成功。

一、以“一流的城市环境、一流的服务保障”,全面提升本市道路保洁水平

(一)“席地可坐”引领道路保洁新高度

为进一步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对标“最高标准、最好水平”,着眼“世界会客厅”建设目标,结合“美丽街区”建设和进博会保障工作,全面提升本市道路和公共广场保洁水平,制订关于推进“席地可坐”高标准保洁区域(道路)创建工作的实施意见;组织召开“席地可坐”区域创建工作部署会;加强对拟打造的“席地可坐”区域现场调研,推广先进经验;积极推广智能化装备在环卫行业的应用。9月底,各区对拟创建的“席地可坐”区域完成自查,10-11月,市局组织对拟创建的“席地可坐”区域进行验收,验收合格的予以命名。于第三届进博会前,创建70个“席地可坐”高标准保洁区域,面积达到440万平方米,约占全市环卫保洁面积的2.5%,以点带面实现市容环境质量的整体提升。

(二)“大冲洗”助力市容环境再提升

为进一步巩固两届进博会市容环境保障工作成效,开展城市清洁行动暨大冲洗工作。每月15日集中设备、人员,对全市道路开展全流程、全要素、全方位的冲洗作业。截至9月,全市共开展9次大冲洗行动,日均出动保洁人员约2.2万人,小型保洁设备2100余辆,道路机械化保洁设备1100余辆,共清理死角盲区数量6700个,清除死角盲区垃圾2553.82吨。

(三)“中小道路整治”补齐行业短板

在总结“365·天天净”、“365·回头看”工作的基础上,聚焦市容环境卫生短板,开展“365·再提升”中小道路专项整治行动,下发关于开展“365·再提升”中小道路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针对中小道路的热点、难点问题,因地制宜、综合施策,结合市容环境责任区管理、沿街商铺生活垃圾上门收集等工作,完善“一路一档”,实施“一路一策”,制定整治任务表,实行销项管理。同时加强部门间联合联动,解决中小道路综合治理难的问题,实现市容环境质量整体提升。截止9月底,黄浦、宝山、嘉定、静安、金山、浦东、杨浦等区已全部整治完成,10月底,全市排摸出的372条中小道路将全部整治完成。

第19页-28.jpg

加强立面一体化保洁力度,打造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李倩茜/供图)

 

第19页-27.jpg

环卫人以一流的保障水准,卓越的保洁品质提升整体道路保洁时效,迎接进博会(王颖/供图)

 

第19页-26.jpg

疫情防控落到实处,厕位消毒一丝不苟(陈蓓斯/供图)

 

二、防疫工作紧抓不懈,有力有序推进公厕行业服务保障提档升级

(一)疫情防控工作再加强

严格按照本市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公共厕所保洁作业及化粪池、倒粪站抽吸作业和粪便运输(中转)作业规范,加强对行业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科学指导。做好全市2800余座环卫公厕、1600余个倒粪站的消杀工作,同时增加保洁频率,确保全覆盖、无死角。

(二)便民服务能力再提升

加强保洁人员培训,坚持以市民满意为目标,推进精细化服务,持续推动更多数量的公厕24小时开放或合理延长公厕服务时间,进一步优化全市2000余座一、二类环卫公厕的免费供纸模式,到年底前全面实现一、二类环卫公厕冬季提供热水洗手,展现行业的人文关怀服务特色。

(三)智慧公厕功能再拓展

在设施建设上,注重品质提升和管理优化,如提供刷脸取纸、紧急呼救、紫外线杀菌、自动除异味、公厕人流量监控等功能;在公众服务上,注重人文和科学性,进一步提高女厕和第三卫生间的配置;在能源消耗上,注重环保节能的理念,大力发展环保、节水、节能的生态型公厕。

(四)文明行业创建再深化

在本市百余座安装电子显示屏的环卫公厕,实施服务信息公开,并增加显示“迎进口博览会,创文明示范窗口,树上海服务品牌”等进博会宣传标识,滚动播放《第三届进博会形象宣传片》。加大推广李影式人性化服务,形成一批“品牌公厕”“服务明星”。

三、以“整体提升、亮点更亮”为引领,实现“干净、有序、美观、安全”的水域市容环境保障目标

(一)做好水生植物专项整治

坚持往年水生植物整治工作的成功经验,通过抓源头、苗头、田头,做好绿萍、水葫芦等水生植物污染的预警监控,组织开展水生植物整治工作,协调相关各区加强上游及支流水域水生植物拦捞;同时,督促各有关单位落实应急处置力量,储备应急物资,做好水域环境污染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准备工作,确保实现黄浦江、苏州河景观水域环境“水生植物零污染”目标。

(二)落实直管水域保洁监管

根据市管水域日常保洁监管方案,继续强化黄浦江、苏州河市管水域保洁监管,合理运用水陆巡查、信息化设备,组织监管力量加强保洁作业行为与实效监管,全面落实“工单制”监管模式,进一步提升“一条主线、三个重点”的水域保洁质量。

(三)强化重点水域质量管控

有效推进重点保障区域内相关河道的水域市容环境保障工作,加强环境质量管控力度,持续开展对黄浦江、苏州河、长江口直管水域的日常监管巡查,及时发现、处置水域市容环境污染现象;对区管水域相关保障河道的监管每周不少于30条段,对发现的河道环境问题,督促相关各区有效开展整治,并予以跟踪复查。

(四)开展责任区单位环境整治

结合市属直管水域“洁净上海”城市环境清洁行动的相关内容,每月15日组织辖区内水域责任区单位开展责任区市容环境整治活动,提高责任区单位的环境维护意识,进一步维护市属直管水域市容环境面貌。同时,发动沿岸社区居委、周边市民群众、其他社会单位及志愿者对管理岸线类单位(如亲水平台)开展大扫除行动,整合社会力量共同打造优美舒适的水域市容环境。

(五)加强船舶废弃物监管

加强对船舶污染物接收服务行为的监管,采取日常检查与现场抽查相结合、实时监控与数据核对相结合的方式,联合地方海事局对作业质量、作业规范、作业效率等进行监管,实现污染物接收、转运、处置闭环管理;建立完善船舶污染物的联合检查制度,加强信息共享,形成监管合力,杜绝船舶污染物对水域环境整洁的影响。

(六)加大违法行为检查力度

重点加强在港船舶以及沿岸施工工地、渣土泥浆码头、散货装卸码头的执法检查。在重点推进阶段、全面完成阶段,对直管水域重点保障区域每周专项检查覆盖2次,并适时开展联勤联动执法整治;在重点保障阶段,实施每日检查制度。

 

(作者: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环卫管理处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