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论坛:“一网统管”为生活垃圾分类全程监管赋能
发布时间: 2020年11月16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陈春来


“一网统管”是智慧城市建设的基础,是城市大脑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对城市生命体进行数字孪生,实现态势全面感知、趋势智能预判、资源统筹调度、行动人机协同,带动城市治理由人力密集型向人机交互型转变,由经验判断型向数据分析型转变,由被动处置型向主动发现型转变,赋予城市更多的“自我感知”“自我判断”“自我调整”能力。“一网统管”是通过数据驱动、智能融合的对特大型城市现代化治理的新探索。

今年是《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一周年,一年来,申城的垃圾分类覆盖质量稳步提升,全程分类监督管理系统初步形成,市民垃圾分类习惯逐步养成。但小包垃圾乱丢、分类品质不高、监管人力不足等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仍旧存在。如何通过“一网统管”赋能,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破解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的难题,是一项非常值得思考与探索的工作。

一、以数据归集为基础,实现“一屏观分类”

生活垃圾分类全过程包括源头、中转、处置和运输等环节,数据包括垃圾处置设施等静态数据,同时也包含各个环节中产生的收运量、处置量等实时动态数据。静态和动态两部分原生数据归集后,通过大数据分析,将原始数据进行分析管理,得出反映全市生活垃圾总体情况的体征指标数据,并运用大数据可视化技术将数据归集的信息进行多种形式的直观展示,帮助管理部门对垃圾分类全程进行监控并发现问题。如生活垃圾物流平衡、干湿垃圾收运趋势等,从而为后续处置环节提供派单依据和数据支持。例如,通过干湿垃圾收运量的实时统计和物流平衡管理,对收运趋势进行分析,进而判定干湿垃圾正常/异常收运的作业情况。

第55页-87.jpg

一屏观分类(总屏)

 

第55页-86.jpg

一屏观分类(分屏)

 

二、主动发现、闭环处置,实现“一网管全程”

大数据分析与图像识别等AI技术是实现“一网统管”的技术基础。基于多渠道的数据来源,依托智能化设备和数据分析手段及时发现问题,系统将问题以智能派单的形式,分派给责任管理部门进行处置,各部门通过平台进行工单的流转与跟踪。问题处置完成,责任部门进行信息反馈,针对违规情况进行联合惩戒,从而完成监管作业的闭环管理。垃圾分类全程监管中运用人工智能主动发现问题的应用场景有很多,下面举两个应用案例。

(一)乱丢小包垃圾应用场景

在浦东、虹口等区,垃圾分类品质不达标的小区会给垃圾箱房配置两个探头,一个装在垃圾箱房里头,一个装在外头,连接着智能终端控制系统室。垃圾桶快要满溢,内部探头立马报警。通过智能图像识别出乱扔的垃圾,外部探头10秒内发出处理信息。在智能终端控制系统室,墙上大屏幕显示垃圾箱房“即时状态”。一有情况,智能终端控制系统室工作人员就呼叫保洁员,保洁员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处置。通过智能监管平台实时监控分类实效,发现问题即流转派单,督促小区、单位快速落实整改,形成发现、移送、处置的工作闭环。

(二)垃圾分类品质不合格应用场景

由上海城投公司负责研发的全市生活垃圾分类监管系统中成功运用智能图像识别技术,在垃圾运输车上、垃圾中转站、垃圾末端处置点装上探头,运用图像算法自动识别出湿垃圾中混有的干垃圾,进而对收运的垃圾分类品质进行自动判别,即时将图片发送到相关各级管理人员的智能手机上,协助相关管理人员有针对性地提升垃圾分类的品质。

三、成立工作专班,形成合力,全力完成任务

根据市委、市政府印发的上海市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沪委办发〔2020〕19号)相关工作要求,要求在今年年底前完成生活垃圾全程监管“一网统管”建设工作。市局领导高度重视,邓建平局长担任“一网统管”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他多次批示,要求加快推进“一网统管”相关工作,成熟一个,运行一个。分管业务和信息化的两位副局长任副组长,下设工作专班,专班由具体的业务部门和技术部门工作人员组成,实现集中办公、集中开发、集中攻关,旨在开发出一套真正能为基层增能减负,在实战中管用、基层干部爱用、群众感到受用的应用系统。

总之,提高生活垃圾分类全程监管实效,实现数据全采集、全覆盖、全闭环,就是“一屏观分类、一网管全程”的必达目标。将全市生活垃圾分类收、转、运、处等全过程中涉及、产生的数据进行归集,依托监控设备、传感器等智能设备,借助物联网、大数据分析、云计算等技术手段进行全过程的智能化监管分析,发现问题,进而通过智能派单等形式实现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协同,让绿化市容管理部门、交警、城管执法等多部门联勤联动、协同处置,实现全流程闭环监管,从而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程精细化管理目标,是精细化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的新水准,更是“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新实践。

 

(作者: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信息中心副主任)

本文由作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