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论坛:店招店牌景观效果与品质提升浅析——以杭州湖滨银泰In77区域街区为例
发布时间: 2021年01月08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董玉琴 孟繁强

 

近年来,为营造整洁、有序、美观的城市环境,各地在店招店牌的规划改造上都下了不少功夫,街区环境的面貌也随之有了一定的改观。“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了解长三角城市户外招牌实践成果,收集相关户外招牌管理信息,是当前户外招牌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为此,我们紧扣上海建设全球城市的目标定位,围绕加强城市户外招牌规范设置、提升美丽街区实践成效、提升街区环境品质的目标,对杭州湖滨银泰In77区域街区景观与店招店牌进行了考察调研,以进一步提炼户外招牌日常管理要素中的控制节点、控制方法与实践成果,探索店招店牌景观效果与品质提升的实现途径。

第61页-64.jpg

街区建筑外立面与保护建筑的融合

第61页-63.jpg

摊、亭、棚采用传统建筑样式

第61页-62.jpg

非传统商业模式下的城市展示空间类型

第61页-61.jpg

州湖滨银泰街景


一、实效分析

杭州银泰In77地块项目位于杭州市湖滨地区,紧邻西湖。目前已成为杭州艺术、文化、休闲、旅游的标志性聚集区,是浙江省“城、景、商、旅协调融合发展的综合性商业示范街区,也体现了当前杭州市容管理、街区建设的最好水平。

该项目分三期开发,目前都已投入使用。大致范围为延安路以西、湖滨路以东,北达学士路、南至解放路,总面积28000平方米,商业总面积约18000平方米。我们主要是对新投入使用的第三期进行考察,以东坡路、平海路、湖滨路为主要考察对象。

杭州湖滨银泰的建设理念是“致美于形,至尚于心”。该项目属于典型的混合街区模式,主要特点,一是该商业综合体跨越多个城市街区,区域建筑主体濒临西湖,建筑密度、高度、体量都有规划限制;二是建设时间跨度较大(从2005年至今);三是现有建筑样式既有历史文保建筑也有新建建筑,建筑建造方式新建与改造并存;四是商业服务类型以零售、餐饮、休闲娱乐为主体。

湖滨银泰商业街区城市设计一体化程度高,以全球一线品牌、当地老字号、新型连锁品牌为主体,商业业态稳定,基础较好。店铺装修、橱窗展示、招牌、街区铺装、城市家具(临时摊、亭、棚,灯杆、垃圾桶)与建筑、街区环境融合度较高。单体量建筑吸收了江南建筑语言的符号特征,特别是在坡屋顶、青砖等样式的使用上,很好地展现了江南建筑立面的材质肌理与风貌特征,也促进了新湖滨空间与西湖风貌区空间的融合发展。

概括该项目的主要景观特点:

一是由于城市规划的限制要求,街区整体容积率和建筑物高度控制得当,使得建筑空间尺度的舒适性得到了加强。

二是城市规划与街区一体化的实施程度高,特别是城市天际线、林冠线、建筑物轮廓线等作为空间背景的有序性、整体性、连贯性得到了强化。同时一体化设计也充分考虑了各种城市街面设施与建筑、街区、城市的关系(业态分布关系、材质肌理关系、空间组织关系),使得街区空间层次(景深)分明,提高了受众的景观感受度,形成了特定的城市意象。

三是稳定、高品质的业态环境,使得管理成本降低,街区、建筑的维护程度较高。

四是户外招牌作为丰富街区环境的重要手段,根据不同街区、建筑、业态特点,进行定量控制。主要表现在整个业态分布为“外热内冷”,在街区外围入口处主要是餐饮(老字号餐饮、酒吧)、食品零售为主体。招牌设置主要是控制体量和形式,颜色控制相对淡化,招牌起到丰富街区活力的作用。根据不同节日增加的临时街区小品(户外广告设施)增强了宣传效果和氛围营造,人流的虹吸效应明显。(放图10)位于西湖周边街区的核心商业地块主要是高端商业品牌,户外招牌设置以小巧雅致为主。

 

二、学习借鉴

店招店牌作为城市公共空间重要的商业载体、景观元素和文化标识,以及人们美好生活的体验场所,应该符合城市公共空间规划、设置安全和大众审美要求。应该将“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注入店招店牌的建设改造中,在坚持整体规划的基础上尊重多元个性,在把握空间协调的前提下鼓励创新创造,充分研究和考虑人民群众对美好城市空间、街区景观的体验与需求,尊重并引导商户对店招店牌的功能性、个性化需求。通过对大众审美和商户需求的研究整合,注重店招店牌设计中的文化传承、美学表达与人文关怀,运用形态结构、比例关系、文字符号、色彩色调、灯光渲染、材料工艺等多种手段,实现店招店牌与空间环境的和谐共生,努力寻找促进店招店牌景观效果与品质提升的最佳结合点,打造既能使大众赏心悦目又能提升商户商业竞争能力的店招店牌风景线。通过对杭州湖滨银泰In77区域街区景观与店招店牌典型案例的分析,可在以下几个方面学习和借鉴:

(一)充分尊重并发挥规划引领作用

一是要强调“规划先行”,城市设计须充分详实,注重城市及街区整体空间布局的一体化考量,对街区、建筑与城市家具、附属设施、特别是店招店牌的比例尺度、色彩色调、经营业态等进行宏观控制。二是要鼓励各街区结合各自功能定位、建筑特点、文化底蕴等,研究制定街区店招店牌整体美化的控制性详规与设计导则,积极推进示范性建设和改造,为店招美化提供样板。

(二)严格执行法律法规和技术规范

一是要通过广泛宣传,加大对店招店牌管理的法律法规和技术规范在社会层面的宣贯力度,确保设置规范。二是要通过科技创新,切实优化店招店牌的制作与安装工艺,推广使用轻质环保的制作材料,确保店招店牌的设施安全。三是要激活所有者(使用者)主体责任,加强与商户业主的沟通,积极发挥街巷自治组织的作用,提高店招店牌责任主体的自觉意识和自治能力。

第63页-65.jpg

以餐饮为主体的街区的户外招牌设置

 

(三)加强店招店牌的美学研究

一是要深入研究和把握大众审美规律,科学运用美学基本原理,提炼店招店牌景观效果与品质提升的主要元素,指导店招店牌美化实践。二是要切实增强创意设计能力,体现现代设计理念,综合学习借鉴建筑艺术、舞台艺术、传统文化等精华,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充分发掘街区文化特色,营造和而不同既协调有序又彰显个性的店招店牌整体氛围。

(四)丰富店招店牌的表达方式

一是可在规划可控的状态下,按照业态空间分布状态放开招牌的颜色、数量、字符表达形式(中文、英文、图形标识)的限制。二是可适当放宽店招店牌的设置形式,如旗帜式、电子显示式、实物标志式等,以增强街区活力。

(五)增强“城市意象”的感受度

一是要从注重强化店招店牌建设,转变为强化城市背景建设,通过建筑本体实现街区风格的协调性、连续性。二是要弱化招牌“一牌遮百丑”的设施功能定位,严格控制招牌体量、照明亮度等,使招牌变身为街区景观的“画龙点睛”之笔,进一步成为增强街区活力的新元素。

 

(作者单位:董玉琴 上海众通城市市容景观艺术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孟繁强 上海市市容景观事务中心)

(本文由作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