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论坛:黄浦推行“五零行动” 试点打造首个源头减量“零浪费街区”
发布时间: 2021年01月08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第58页-59.jpg

2020年10月16日,“源头减量零浪费街区”暨“五零行动@黄浦”试点项目在外滩源正式启动

 

“零浪费”作为先进的废弃物管理理念,体现的是持续改进的废弃物管理过程,其最终目标是将终端处置环节的废弃物数量降到最低。《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实施以来,黄浦区初步建立了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体系,但仍需要从源头减量,促进资源可持续利用。“零浪费街区”的推出,为黄浦区作为全球城市核心区的废弃物管理和精细化治理提供了新思路。

 

一、建设“零浪费街区” 营造文明风尚

“外滩源”位于“一江一河”(黄浦江和苏州河)的交汇处,东起黄浦江、西至四川中路、北抵苏州河、南面滇池路,占地16.4公顷,是世界级“城市会客厅”的重要承载区,也是近代上海政治、文化、西学、金融、商业的重要发源地之一。黄浦区选择在“外滩源”开展“零浪费街区”试点,积极推行“五零行动”,即:垃圾分类“零”误投、点餐用餐“零”浪费、过度包装“零”买单、一次性用品“零”使用、可再生资源“零”丢弃,旨在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文明风尚。通过“零浪费街区”的推进,将大幅度减少垃圾产生量、垃圾清运车辆及运输量,进一步优化街区环境,这是黄浦区在新时代追求高效能治理,加快建设最具影响力的国际大都市中心城区的必然要求,也是贯彻落实“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的一个生动案例。

黄浦区绿化市容局充分利用生活垃圾分类减量推进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与市场监管部门、属地街道、环卫作业单位、外滩源商圈业主方和商户们建立日常联络机制,开展“零浪费街区”试点建设,提出“五零行动”路径,探索可复制和推广到全市的模式和方法。

 

二、推行“五零行动” 开展高效治理

(一)垃圾分类“零”误投

黄浦区通过邮政向居民全覆盖投递垃圾分类和创建垃圾分类示范区的邮简,引导公众精细分类、正确投放。世界银行研究结果显示生活垃圾分类越细化,越有利于减量,因此,试点区域升级投放设施,优化投放机制,以往可回收物都投放到一个桶里,现在通过可回收物服务点的标准化建设,将蓝桶“一个变五个”,细分为玻璃、金属、塑料、纸、衣物,促进资源再利用。

(二)点餐用餐“零”浪费

建立商户“零浪费同盟”,首批有30多家商户参与,餐饮约占一半。客人在点单时,服务员会主动提醒不要浪费,并提供打包盒,从而做到点餐用餐“零”浪费。外滩源有两家米其林一星餐厅,很多市民都会前往“摘星”,“光盘行动”开展以来,单价较高的餐厅套餐“瘦身”了,原先6道式、8道式的套餐减至三四道,提醒食客按需点单。某餐厅在餐饮零浪费试点之前,每天有一桶左右的餐厨垃圾,而试点之后,餐厨垃圾减量一半。

第59页-60.jpg

2020年11月13日,“五零行动”暨“源头减量零浪费街区”巡展宣传活动走进老西门社区

 

(三)过度包装“零”买单

试点过程中,鼓励外滩源所有商户发送快递时使用环保快递箱。比如,邮政“快盒”使用环保塑料制成,可循环使用,小盒可装5公斤,只要3元,而同样容量的纸盒是4.5元。此外,邮政纸箱材质从五层瓦楞纸变为三层,封箱胶带宽度也从55毫米减少为45毫米,封箱方式根据纸盒规格封成一字、十字或工字型标准,并对快递员的封箱进行考核。又如,顺丰的“丰BOX”从小到大有8个规格,不仅可折叠、方便携带,内部还有固定带,封装过程中也不用胶带和缓冲填充物,进一步避免过度包装。消费者在下单时可以备注,快递员会带着盒子上门收件,这款盒子可以重复使用上百次,供消费者免费使用。据现有数据测算,对比纸箱成本,消费者平均每次可节约1.5元。

(四)一次性用品“零”使用

我国已加入国际禁止一次性塑料制品的环保协议。外滩源星巴克为了减少一次性用品的使用,堂吃时提供马克杯和木质餐具,店员会推荐顾客在店内使用陶瓷玻璃杯,同时开展“一杯之力”计划,鼓励消费者在星巴克消费时自带杯子,自带杯子的消费者可享受一定优惠。目前在外滩源星巴克店中已经基本杜绝了一次性纸杯。又如,上海半岛酒店不主动提供“六小件”一次性用品。

(五)可再生资源“零”丢弃

根据外滩源可回收垃圾的产生特征,主要针对玻璃瓶和塑料瓶开展回收试点。在外滩源广场,开展蚂蚁智能回收计划。市民扫码投入各种类型的塑料空瓶,通过AI识别就能兑换蚂蚁森林能量,或在联合利华的支付宝“轻店”兑换优惠券。回收的塑料瓶则将分解为塑料粒子,再做成联合利华产品的包装,实现“零闭环”。这种设备只针对塑料,缩短了塑料制品的回收链条,让它们更快进入末端处置环节。此外,已覆盖黄浦区四分之一居民用户的“拾尚包”也将在外滩源内推广使用,通过对可回收物上门回收,实现再生资源“零”丢弃。

 

三、确保试点落实 探索保障举措

(一)制定配套机制

零浪费试点之后,餐饮企业的餐厨垃圾都出现一定比例的下降。加入餐饮“零浪费同盟”,签署承诺书的餐饮企业可享受灵活的餐厨垃圾收运政策,如半桶起步,或与多家企业拼单制等。在外滩源试点方案中,外滩源餐饮商户将试点绿色账户单位积分政策,通过政府部门考核,可获得年终荣誉表彰、垃圾收费减免、银行贷款利率优惠等权益。

(二)搭建多方合作平台

联席会议组织区域内餐饮经营企业自愿加入餐饮“零浪费同盟”,支持餐饮企业向绿色经营方式转型。同盟企业有统一标志,同盟企业需承诺完成如下零浪费行动:配合餐饮零浪费宣传、鼓励消费者光盘、厨余垃圾减量、不提供一次性餐饮具等,兑现承诺的企业可享受相关的优惠政策,包括申请垃圾处理费用减免、湿垃圾灵活收运等。同时,联席会议牵头搭建一个涵盖多方利益主体的合作平台,包括商业物业、回收设备开发公司、废弃物回收公司、第三方消费平台等,先期针对食品和饮料包装,开展回收工作。

(三)引入零浪费基础设施

从政府部门及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公共部门率先引入精确分类设施,可回收物蓝桶“一个变五个”,促进资源再利用。通过试点示范,推动有条件的企业、社区跟进。鼓励有条件的物业可引进湿垃圾压缩及就地处置设施,不仅能将湿垃圾中的有用副产品转化为有机肥料在物业绿化中使用,还能减少垃圾处理费用,促进湿垃圾资源再利用。

(四)进行多方式宣传教育

黄浦区绿化市容局和黄浦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在黄浦10万张餐桌上摆放了“五零行动”指示牌,向消费者宣传零浪费理念。在10个街道开展“五零行动”巡回展示宣传活动,与餐饮、酒店、大型商业中心合作,不断提高公众的意识,呼吁践行“五零行动”。此外,还将计划开展“五零行动”主题推进月,培养零浪费“大使”或代言人,在工作场所、行业、专业协会以及员工居住的社区中,以示范引领促进零浪费行为。

(五)开展广泛的调查研究

持续开展“零浪费街区”试点效果评估,研究“零浪费街区”政策需求和经典案例,对上级制定的有关零浪费公共政策给予及时反馈。如探索开展“零浪费街区”研讨会,开展街区问卷调查活动和社交媒体平台互动,收集来自居民、组织和访客的意见。组织居民、企业、非营利组织和其他政府组织参与讨论,通过讨论培养各方对零浪费的认同,并确定下一步执行计划。组建零浪费询小组,由邀请来自学术界、企业界、非营利组织以及地方政府的代表组成,听取和借鉴有关零浪费的专业知识。

 

四、坚持问题导向 着力突破难点

试点活动解决了分类投放者缺乏激励的“痛点”,如用干净的饮料瓶换饮料,激活了饮料瓶循环利用,但由于塑料空瓶价值太低,长期用低价值的塑料瓶兑换产品或者优惠券,从经济效益角度可能会导致企业亏损。

在试点中,类似蚂蚁智能回收机这样的可回收物回收设施,虽然借助著名企业的影响力吸引一批消费者进行垃圾分类投放,但如果要长期、多点运营也存在明显短板,如单台设备空间有限,如果在人流密集的场所,收集容量很快就满了,收运单位将不得不频繁前去清空,清运成本大,恐怕难以为继。

此次“五零行动”之一的可再生资源零丢弃,其实质是引导有回收价值的制品尽可能地不被错投到干垃圾桶或抛弃到自然环境中。这就对回收体系的健全、快速响应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作者:黄浦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社会管理科科长)

(本文由作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