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环境:扫帚为矛,簸箕为盾筑起申城“蓝色防线”——记2020年度“十佳城市美容师”
发布时间: 2021年01月08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上海市绿化市容行业工会

 

他们,是一群“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环卫工人;他们,也是推进垃圾分类、厕所革命、生态文明建设的关键力量。肩挑晨露,身披晚霞,是他们用勤劳的双手清洁了城市的容颜,以地为布绘就了申城美丽的画卷。

今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在危机四伏的日子里,为了城市的正常运转,广大环卫工人义无反顾,坚守岗位,始终奋战在保洁最前线。平时,他们是城市美容师;战“疫”时,他们以扫帚为矛,以簸箕为盾,成为抗“疫”战士。他们用弱小的身躯,筑起了一道疫情防控的“蓝色防线”,以实际行动彰显了“城市美容师”崇高的职业精神。今天,在2020年度“十佳城市美容师”揭晓之际,让我们真诚地向他们道一声“辛苦了”,同时,也向每一位挥洒汗水扮靓申城的城市美容师致敬!

第64页-66.jpg

刘义君

刘义君 上海普环实业有限公司第一分公司

这位在普环被冠以“工作狂人” 称号的年轻班组长,以身作则、爱岗敬业、任劳任怨,在2018 年进博会保障期间因为连续加班加点,劳累过度,但高烧在身的他坚持带领班组圆满完成了保障任务。今年新冠疫情期间,更是主动报名参加了花桥匝道青年志愿者队伍,义无反顾地肩负起守护上海第一道防线的任务。

第64页-67.jpg

 

上海浦江排筏综合养护合作公司

80 后宋苗是一个爱笑但有些腼腆的姑娘。她是上海浦江排筏综合养护合作公司惟一的一位女船长。除了休息日和台风天会停航几天,其他的日子里宋苗的保洁船都是风雨无阻。她能开船、能打捞、还会机修, 一般的小故障都是自己搞定的。工作中,她和同事配合默契,将河道打捞干净是她的追求和坚持。

第65页-71.jpg

 

上海美都环卫服务有限公司

他,忠诚担当,是疫情防控期间的最美逆行者。疫情期间,他毫不犹豫地承担起赵巷区域隔离点位上门收运任务。他,履职尽责,是默默无闻的城市美容师。驾驶技术出色的他,是公司安全标兵,多次在区级举办的“劳动竞赛” 中获得奖项,从业至今无一起交通安全事故。他, 甘于奉献,做开朗阳光男子汉。与同事们密切合作,关心同事,团结互助,是大家伙儿的贴心人。

第65页-70.jpg

 

上海虹腾环境保洁有限公司

陈良,自2014 年进入环卫行业以来,一直在一线从事垃圾清运工作。他六年如一日,工作勤勤恳恳,坚决做到:垃圾收运点清洁不彻底车不走,垃圾桶摆放不整齐车不动。他经常主动上门倾听居民对垃圾清运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向居民和商户宣传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虽然工作时间不长,但他始终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坚守和奉献着。

第65页-68.jpg

邵悦华

邵悦华 上海七宝环卫综合服务有限公司

自进入七宝环卫以来,邵悦华在公厕保洁岗位已经默默工作了10 余年。环卫工作单调又繁重,但她认真实践,用自己的智慧和努力在工作中一步步摸索,寻找到最合适的作业方式,并成为了一名业务管理能手。她用细腻认真的服务和踏实肯干的坚持,实现了自我价值,诠释了环卫工作的重要性。

第65页-69.jpg

 

上海环境物流有限公司一分公司

金铭是上海环境物流有限公司一分公司沪环运货6008 的轮机长、物流公司金铭LNG创新团队负责人、上海市高职高专院校交通运输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他先后荣获2019 年上海城投环境职工技能竞赛船舶轮机比赛一等奖、上海城投环境技术能手荣誉称号。46 岁的他,长期奋战在环卫运输行业的第一线,始终立足岗位报效祖国,潜心学习以技术改变环境。

第66页-75.jpg

赵海民

赵海明 上海宝谊环境卫生服务有限公司

他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中勇挑重担、冲锋在前。他主动承担居家隔离生活垃圾点位的专项清运工作。40个点位,每到一处,他都一丝不苟地做好消毒、收集、清运、再消毒等一系列步骤。每次结束隔离垃圾清运之后,是清运中班的上班时间,赵海明还要做好班组调度工作,解决各类问题,直到晚上11点才下班。赵海明每天以“满格”的战斗力与疫情赛跑,出色完成了“逆行者”的光荣使命。

第66页-72.jpg

陶顺喜

陶顺喜 上海路吉环境工程发展有限公司

他是上海路吉环境工程发展有限公司新天地清道班班长。新天地清道班承担着以“中共一大会址”、新天地商圈为中心的道路清扫保洁工作。“服务于民、奉献于民”是他多年来环卫生涯的座右铭,他以忘我的精神和扎实勤勉的作风诠释着一位共产党员甘于奉献的崇高品质。2018年度他被评为上海市绿化市容行业劳动竞赛“先进个人”。

第66页-74.jpg

黄双

  上海徐行清运保洁服务有限公司

他是一名退伍军人,来到徐行环卫已六年有余。每天清晨,在徐行环卫公司的停车场都能看到他的身影,打着手电认真检查车辆安全状况,随后熟练地启动餐厨车前往各个点位进行专项清运。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导致部分驾驶员处在隔离期,在运力非常紧缺的情况下,他舍小家顾大家,毅然参加到公司的防疫队伍中来,担任起清运防疫隔离垃圾的艰巨任务。期间,他每天都穿着防护衣出现在每个隔离点,即便手上已被消毒水泡得皲裂也要完成当天的任务才下班,确保了隔离垃圾的日产日清。

第66页-73.jpg

韩伟伟

韩伟伟 上海东联环境卫生服务有限公司

韩伟伟,2011年从吉林榆树来到东联公司从事车辆维修工作。2016、2017年他获得市行业劳动竞赛先进个人。作为一名汽车维修高级工,他熟知所有车型的参数性能及维修技术,并克服车型杂、维修重等困难,做到随坏随修。他利用娴熟的技能改动车辆的熄火断电装置,减少蓄电池的消耗,为公司节约成本。今年疫情期间,韩伟伟主动要求到社区做值班志愿者,为防疫工作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本文由作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