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专访:装点此关山,今朝更好看——访浦东新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康永良
发布时间: 2021年01月08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王家骏

第44页-40.jpg

陆家嘴绿化

第44页-39.jpg

康永良局长

 

2020年11月1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对浦东改革开放再出发提出了新的要求,其中特别强调:要构建和谐优美生态环境,把城市建设成为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

浦东开发开放30年来,从过去以农业为主的区域,变成了一座功能集聚、要素齐全、设施先进的现代化新城,可谓是沧桑巨变。12月8日,“潮起东方岸”——浦东新区开发开放30周年生态环境摄影展在浦东展览馆举行启动仪式。展览向社会大众广泛征稿,最终由专家选出200余幅作品参展,多角度、多方向、多层次展现了浦东新区“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的生态面貌,从绿色生态、水环境、市容景观、环境保护、一线守护者、时代回眸六个角度展示开发开放30周年来,浦东新区在生态环境建设方面取得的卓著成果。

12月8日上午,我们一行如约来到浦东新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就浦东新区绿化市容工作全面落实“十三五”规划,科学制定“十四五”规划等问题专访康永良局长。

 

遵循绿色发展理念,牢记总书记嘱托,实现卓越浦东愿景,编制好“十四五”规划

杂志:在迎来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之际,浦东新区绿化市容系统制定了科学、详细的“十四五”规划。请问规划制定的原则是什么,体现在哪些方面?

康局长:今年以来,新区绿化市容系统坚持体现时代特征与突出浦东特色相结合、目标引领与问题导向相结合、程序完整与方法创新相结合的原则,开展了两个规划编制,一个是《浦东新区绿化林业“十四五”规划》,一个是《浦东新区市容环卫“十四五”规划》。

在制定《浦东新区绿化林业“十四五”规划》时,我们坚持目标引领和服务优先的原则,以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为导向,因地制宜,充分发挥绿化林业的综合效益,主动提升服务水平,加强市民的感知度。

坚持底线约束、绿色发展的原则,依据市区两级制定的长远发展目标,严格执行底线要求,统筹绿化林业发展各要素,结合全区不同功能区域特征,分类实施,努力谋求更高绿色发展目标。

坚持区域协同、形成合力的原则,发挥上海在长三角一体化中的战略位置和带头作用,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加强上海与江苏、浙江在湿地保护、区域绿道建设方面的战略合作与示范引领,推动基础设施和信息的共建与共享。

坚持全面规划、突出重点的原则,全面统筹绿林建设的各个方面,推动环境品质整体提升,同时适应“十四五”所处阶段的实际需求,聚焦重点领域,弥补薄弱环节,整合资金与土地资源,确保重点建设项目的推进。

在制定《浦东新区市容环卫“十四五”规划》时,我们坚持问题导向,提质增效的原则,深刻认识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市容环境之间的矛盾,对照大调研、市民热线、媒体等平台发现的难点、堵点、痛点,找准市容环卫管理的短板,采取务实行动计划,补齐短板。

坚持以人为本,服务人民的原则,强化城市设计,融合区域特点、管理实情、文化积淀、发展需求、人民期盼等,运用差别化、个性化管理思路,切实推进市容环卫综合治理,营造市容环卫共建共享的氛围,致力于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

坚持精细管理,创新改革的原则,加强精细化管理,创新体制机制,优化营商环境,打造整洁、有序、美观、安全的宜居宜游城市空间,加深智能化智慧化应用,在“一网统管”“一网通办”的大格局下,加快各类平台基础数据、信息平台建设,提升浦东新区治理能级。

杂志:对照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浦东2035城市总规,浦东新区绿化市容系统制定的“十四五”规划有哪些特色?

康局长: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要构建和谐优美生态环境,把城市建设成为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为规划编制提供了方向指引。浦东2035城市总规描绘了“建设开放、创新、高品质的卓越浦东”的愿景,因此在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牢牢把握住体现时代特征,贯彻国家和全市发展战略要求,紧扣发展形势和浦东定位,来确定行业发展目标。

新区绿化林业“十四五”发展总体目标:到2025年,以“宜居、宜业、宜游”为目标的生态空间网络基本形成,以“四化四提升”为引领的各区域景观风貌特征格局逐步确立,实现绿化建管并重服务功能再提升、林地综合效益显著提高、湿地保护与公众认知进一步加强,总体实现林绿共荣、人城共享。主要任务在于推进三个城市建设:一是完善绿地生态结构,推进公园城市建设;二是建立森林生态网络,推进森林城市建设;三是实现强化湿地保护,推进湿地城市建设。

新区市容环卫“十四五”发展总体目标:“十四五”期间,浦东新区着力提升吸引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基本建设形成“市容环境高品质、设施运行高标准、城市管理精细化”,打造“聚焦重点树标杆、制度创新添亮点、条块联动增活力、环境治理提能级”的规划蓝图,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都市城区相适应的市容环境水平。

第46页-43.jpg

第46页-42.jpg

九段沙湿地风景

第46页-41.jpg

建设中的碧云楔形绿地

 

杂志:能否详细介绍一下“十四五”规划的编制过程和特色?

康局长:浦东绿化市容“十四五”规划编制有这样几个特色。一是成立局“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形成由主要负责人主持编制、各分管局领导齐抓编制、第三方机构提供技术支撑的工作格局,并将此项工作纳入局重点督办项目;二是开展前期课题研究。自2019年下半年起,我们就开展了绿化市容前期课题研究,为规划编制奠定了良好基础;三是严格把握节点要求。我们积极与市绿化市容局进行思路对接、指标对接、任务对接,开展专家座谈,并严格按照节点要求开展规划编制,在2020年5月底前形成工作方案,启动编制;2020年6月底前形成规划初稿;2020年9月底前形成规划征求意见稿;2020年12月底前形成定稿;2021年6月底前完成对外发布。目前,两个规划已完成征求意见稿,正在开展意见征询,力争在年底前完成规划编制。

 

解读“十三五”绿化市容工作数据,把人民的期盼写在浦东1412平方公里的土地上

杂志:康局长,听了您的介绍,我们对浦东“十四五”期间绿化市容建设管理充满了期待。未来的浦东发展一定更美好。听说您来浦东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履新只有半年时间?

康局长:我原来是在浦东新区建交委工作的,2020年6月刚调到浦东绿化市容局工作。我们这个局,其实是四块牌子,一套班子,门口还挂着浦东新区生态环境局、浦东新区水务局、浦东新区海洋局的牌子。虽然来了只有半年时间,但建交委工作和绿化市容也有接触和交集,所以总的工作我还是熟悉的。

杂志:“十三五”期间浦东绿化林业工作成就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康局长:我们的绿化林业工作,在“十三五”期间紧紧围绕“增数量、提品质、调结构、惠民生”的思路,积极推进各项目标任务落实:一是增数量,逐步提升绿林指标。完成生态廊道建设1.8万亩,生态公益林建设和经济果林建设约4.2万亩;完成新增绿地建设2400公顷,实现林地、绿地总量的较快增长。二是提品质,积极落实“四化四提升”。编制《浦东新区公园绿地“四化”三年(2019—2021年)行动计划》,全面加强绿化、彩化、珍贵化、效益化项目及管理措施落地。加强小陆家嘴、世纪大道、花木行政区、世博园区等重点区域花卉布置工作,打造绿彩相融、花色相间、秋色烂漫的道路景观,推进街心花园(口袋公园)建设,积极落实林荫道、绿化特色道路、园林街镇的创建。三是调结构,初步构建全区生态体系。持续完善“一核、双环、三网、多点”的生态空间结构。“一核”指浦东中部,以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为核心的区域生态绿核,随着迪士尼项目的建设已初具规模。“双环”指城郊双环,外环城市绿环已建设完成60%,郊区绿环已建设完成50%;“三网”指以城郊双环为界,形成三片各具特色的开放空间网。主城区内城市开放空间网以“环、楔、廊、园”为基本格局的生态网络空间已基本形成,500米半径范围内3000平方米以上公园绿地覆盖率达84%;近郊地区郊野开放空间网以近郊绿环和生态间隔带为锚固,强调生态空间的开敞性;远郊地区滨海开放空间网强调生态空间的安全性,随着临港新片区的开发逐步启动。“多点”指结合城镇空间发展建设,规划形成的区域公园、城市公园、地区公园等五级公园体系,规划建设24个公园,“十三五”期间已完成建设8个,正在建设8个,其中包括碧云、三林、北蔡、森兰楔形绿地等。四是惠民生,提升居民林绿认可度。“十三五”期间,完成黄浦江东岸22公里漫步道、跑步道、骑行道的全面贯通,环世纪公园绿道获得市民的高度认可;精心开展绿化景观提升,完成路口景观提升490个,其中口袋公园近50个,推进实施各类立体绿化27.5万平方米,成功完成5个园林街镇创建,打造2个绿化特色街区,将提品质、惠民生落到实处。

第47页-44.jpg

环城绿带

 

杂志:我们从康局长的描绘中看到了浦东1412平方公里土地上绿色葱茏的景象,那么“十三五”期间浦东在市容工作方面取得哪些成就呢?

康局长:在市容工作方面,我们主要强调了“补短板、增亮点”的思路,不断提升市容环境品质。在补短板方面,完成“补短板、治五乱”三年行动计划869个任务单元的治理,完成48个市容环境微治理项目;规范管理户外广告和店招店牌,拆除4000余块违法广告设施,整治屋顶招牌及大型侧招等违规招牌7000余块等。在增亮点方面,完成金桥路至徐浦大桥间总长23.8公里已贯通公共区域及吴淞口岸门户的景观灯光提升,308栋楼宇景观灯光纳入集控;通过平整修复道路、完善提升公共设施、整治隔离护栏等,完成了陆家嘴金融贸易区、花木行政文化中心等42个“美丽街区”的创建,彰显品质、温度和活力;小陆家嘴、世纪大道、迪士尼度假区、黄浦江东岸滨江四个区域成功打造为“席地可坐”区域。

杂志:“十三五”期间,浦东在垃圾分类方面形成了自己的工作思路,能否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康局长:环卫工作“十三五”期间围绕“全口径统计、全领域覆盖、全过程监管”的思路,加强了垃圾的全生命周期管理。一是全口径统计,对所有的固体废弃物进行排摸调查,掌握垃圾的总量、种类、分布、产生规律、处置方式、收运物流等要素,预测生活垃圾的收运处变化情况,进一步摸清家底;二是全领域覆盖,把所有垃圾都纳入政府监管范围,包括生活垃圾(其中又包括居民产生垃圾和企业有偿处置的垃圾)、建筑垃圾(其中又包括装潢垃圾、拆房垃圾、工地垃圾以及渣土、泥浆等)、工业固废(其中又包括危险废弃物和一般工业垃圾)、其他固废等(其中又包括绿化垃圾、餐厨垃圾、废弃油脂、农业垃圾);三是全过程监管,消除监管盲区,使垃圾收运处的“两点一线”始终处于可控状态,在收集环节加强文明规范作业,在运输环节加强数字化监管,在处置环节统筹规划新的垃圾处置场所和渣土卸点等终端设施,建立健全渣土运输处置企业市场准入和退出制度等。

第48页-45.jpg

日晷景观灯光

 

用创新破解难题,用科技赋能一线,提高城市治理水平,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杂志:听了康局长的介绍,深感浦东绿化市容工作成绩来之不易。我们想了解这些成绩的背后,有什么值得学习的经验?它们发挥了什么作用?

康局长:习近平总书记说,要提高城市治理水平,推动治理手段、治理模式、治理理念创新。浦东绿化市容工作取得的成就,就是不断依靠体制、机制创新,破解基层工作的难点,用科技赋能一线,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在体制方面,“十三五”期间,浦东推行绿化市容职能下沉至街镇的体制改革。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和条线管理力量下沉的工作要求,根据新区“统筹核心发展权、下沉区域管理权”的改革方向,将部分绿化和市容管理职能事权下沉至街镇,增强了基层对绿化和市容管理工作的资源统筹、力量整合,提高了快速反应、迅速处置能力,解决了看得见的管不了、管得了的看不见的问题。三年多来,我们加强了与各街镇的联动,建立了例会制度、沟通机制,加强了对各街镇业务指导及培训,进一步做实了街镇,居民的信访矛盾也在街镇层面及时得到很好解决。未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区与街镇的管理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对街镇绿化市容工作的服务和指导。同时,运用城市大脑智能平台,借助智能化手段,加强精细化管理,加强日常监管,共同提高管理实效。

第49页-46.jpg

黎明生态园有机质处理厂

 

在机制方面,一是加快完善行业制度文件,出台林业“1+11”政策文件,为了顺利推进林业建设管理,积极研究林业新政策,积极推进“1+11”文件的出台,发挥政策导向作用,推动土地资源整合,从政策、管理等方面全面强化建设管理水平,为“十三五”森林覆盖率指标的完成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加强了垃圾分类顶层设计,制定了《浦东新区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浦东新区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实施方案》《浦东新区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体系建设金保障方案》,并配套制定了《浦东新区低价值可回收物补贴办法(试行)》《浦东新区生活垃圾总量控制管理办法(试行)》《浦东新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创建的工作方案》等规范性文件,有效发挥了引领和保障作用。

二是建立五票协同机制。为了应对重大工程和森林资源减量的矛盾,初步建立“绿库”“林库”,配合机场联络线、S3、沿江通道、沪通铁路等市、区重大建设项目,落实绿地、林地占补平衡机制,解决重大项目绿林地占补困难、各镇造林指标落实、绿林地减量控制三大难题,实现“三赢”。

三是楔形绿地先林后绿。鉴于“十三五”期间北蔡楔形绿地规划未定,暂未达到实施建绿的条件,为了更好地管控好现状空地和加强环境综合整治,按“先种绿、再提升、新功能”的方式,以高标准公益林方式先行种植乔木,确保“十三五”期间形成森林覆盖面积。今后乔木基本不进行二次移植,不形成废弃。控规完成后,“十四五”期间再行办理绿地建设项目并正式立项。

在科技方面,一是推进“城市大脑”建设。为贯彻落实“城市大脑”的工作要求,达成城市运行“有序、安全、干净”的目标,实现一平台管一行业,我们以城市日常管理工作内容为重点,通过集聚行业监管要素和行业运行体征数据,汇集公园、景观灯光等行业管理视频及公安等部门视频信息,完成总平台“新区生态环境智能综合管理平台”建设,实现“工单推送、协同处置,辅助决策、智慧管理,应急指挥、高效运行”的目标。立足管用、爱用、受用、常用,完成生活垃圾监管、道路保洁综合监管、林业监管、绿化行业监管等4个场景建设。通过总平台和分场景的一体化建设,初步实现“一屏观天下、一网管全城”的应用目标。

二是提升信息化管理手段。依托市绿化市容局林业建设和森林资源管理APP,实现林业建设全过程信息化管理,实现一屏掌握森林资源动态。发展道路保洁监管智能化模式,在作业车上安装的探头、GPS定位系统、传感器等智能设备,对环卫车辆作业规范、有否超速等进行智能监管,提高道路保洁质量。同时,利用环卫车辆安装视频,监管街区市容环境问题,如废物箱溢满、街头小包垃圾等,对这些事项进行智能发现,实现了道路保洁管理的提质增效。此外,我们也尝试推动AI智能化保洁,在世纪广场、前滩地区进行了AI扫地机器人及无人驾驶清扫车的保洁试运行,推动了道路保洁装备智能化提升等。

第50页-48.jpg

世纪广场 AI 智能化保洁

第50页-47.jpg

智慧公厕(台儿庄路公厕)

 

认真学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在浦东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起点上勇于担当、敢为先锋

杂志: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提出,浦东要“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努力成为更高水平改革开放的开路先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排头兵、彰显‘四个自信’的实践范例,更好向世界展示中国理念、中国精神、中国道路。”对标这一要求,绿化市容系统还有哪些工作要做?

康局长:绿化林业方面,对于城市化地区,新区持续推进中心城区公园绿地建设,打造一批城市公园和地区公园,基本实现“500米服务半径”全覆盖,努力实现外环“双贯通”,打造“环城公园带”。对于农村地区,新区着力推动环廊森林片区建设,形成森林绕城大格局,推动森林群落和景观廊道建设,编织森林游憩网,结合乡村振兴积极谋划乡村林地建设,营造林村相映,打造水田林村一体化郊野空间,提升乡村面貌。

市容方面,在执行“十三五”和“十四五”规划期间,对黄浦江岸线的景观灯光有综合的考虑。我们通过黄浦江灯光的建设打造了美轮美奂的陆家嘴、世纪大道、民生码头筒仓、世博水幕秀等系列夜间景观灯光重点区域,陆家嘴的灯光秀现在常常被作为上海的标志性图片使用。同时,我们正在制定覆盖全浦东新区的景观灯光规划和控制规范,针对现代化的国际城市、广大的农村地区和江岸线海岸线,不同情况采用不同的技术指标,结合浦东特色,提出针对性的规划控制要求,构建形象鲜明、生态友好、技术先进、管控精准的夜景观体系,形成全球卓越城市的标杆夜景观。

环卫方面,考虑浦东区域面广、环卫管理幅度大,环卫管理主要依靠区、镇、村三级管理体制,强化行业监管引领,依靠属地责任落实。一是在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中,按照城乡统筹原则,推进包括农村地区在内的全区域垃圾分类覆盖,同步推进垃圾分类达标、示范村居建设;二是完善覆盖城乡的垃圾收运体系,夯实生活垃圾“户投、村收、街镇运、区中转处置”运行格局,重点完善农村地区的环卫设施体系;三是在建筑装修垃圾监管中,建立区+镇中转分拣体系,中心城区以区级托底,各镇设置中转分拣场所,服务范围覆盖集镇和农村地区。

第51页-49.jpg

临沂公园

 

我们还要在“十四五”期间,继续推广建设“美丽街区”,做到每个街(镇)至少有一个“美丽街区”,美丽街区覆盖率达到建成区面积的45%。对于新建“美丽街区”,强化社区规划师制度,注重全要素规划、设计,做到“一区域一方案、一路一方案、一点一方案”,重点突出“六化十无”(城市道路平整化、公共设施减量化、建筑立面协调化、围墙建设生态化、店招店牌个性化、绿化街景品质化,无道路病害、无暴露垃圾、无占道亭棚、无立面污损、无乱涂写、无违法建筑、无占道经营、无乱停车、无乱悬挂和乱设标语、无失管失养绿化)。在美丽街区创建的基础上,将开展“美丽街镇”创建,放大“美丽街区”建设规模效应、示范效应、溢出效应,计划创建9个美丽街镇。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城市是人集中生活的地方,城市建设必须把让人民宜居安居放在首位,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将激励我们站在浦东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起点上,勇于担当、敢为先锋,奋力创造新时代新奇迹。

“装点此关山,今朝更好看。”未来的浦东,倡导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不断提升城市品质,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不仅成为宜业的城市,也要成为更加宜居的城市,绿化市容工作大有作为!

 

(作者:本刊特约撰稿)

(本文供图/陈巍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