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专题:开拓创新 善作善成 大力推进群众绿化工作再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 2021年01月11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张浩

 

时间会给出答案,一个又一个5年,记录着上海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篇章。2016—2020年“十三五”规划的5年,是砥砺前行,引领上海绿化进入高质量发展的阶段。即将开始的“十四五”规划是新的起点,市绿委办将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引领,推动群众绿化工作再上新台阶。

第33页-24.jpg

公厕绿化

第33页-23.jpg

高架沿口绿化

 

一、攻坚克难求作为,大力推进“十三五”规划目标

今年是“十三五”发展规划收官之年,作为市政府绿化工作的协调部门,市绿委办坚持创新求发展,攻坚克难,紧盯“把事干成”的目标,下功夫、求作为,

狠抓落实、善作善成,高标准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

(一)大力推进立体绿网建设工程

1.推进立体绿化建设

“立体绿网建设工程”作为上海市绿化市容“十三五”规划的“十大”重点项目之一,被列入市政府实事项目和市政府重点工作。“十三五”期间新增205万平方米立体绿化,超额完成立体绿化网络空间总体建设目标,初步形成本市立体绿化“一核、二轴、三环、四线、多面”的总体布局和结构框架。立体绿网工程的建设加强了屋顶和立面绿化景观营造,改善了城区生态环境。

“十三五”期间,我们加强了政策引领和技术保障。2015年《上海市绿化条例》的修订发布,对立体绿化建设提出强制性要求,法规刚性支撑从源头上推进本市公共服务设施建筑的屋顶绿化实施。《上海市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示范项目专项扶持办法》发挥了一定的政策激励作用,“十三五”期间,市级扶持立体绿化项目15个,扶持面积达5.1万平方米,下拨扶持资金约计658万元。制定了《上海市立体绿化专项规划》,修编《屋顶绿化技术规程》,出台《高架桥绿化技术规程》《高架桥柱绿化养护指导价》《屋顶绿化养护指导价》《上海市高架沿口绿化养护技术要求》等一系列技术指导文件,为立体绿化专业营建、科学养护、精细化管理提供有效技术支撑。同时,进行了形式多样的立体绿化宣传推广与科普。通过“中国上海”门户网站、市绿化市容局官网、“绿色上海”“绿博士”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平台以及“市民绿化节”相关活动,组织市民体验,提高市民群众对上海立体绿化建设成果的感受度和获得感。

2.指导协调立体绿化市级项目

指导推动市道运部门和浦东新区巩固“申字型”高架沿口摆花成果,持续做好日常养管工作;推进“申字型”高架沿口摆花工程(浦西段)、桥柱绿化工程(浦西段);做好进博会保障,指导高架沿口摆花,牵头推进苏州河东段沿线首排建筑立体绿化建设,提升苏州河两岸沿线的绿化景观效果。

(二)创新全民义务植树宣传形式

1.创新开展市民绿化节活动

2015年起,上海积极创新义务植树尽责形式,通过举办以“园艺进家庭,绿化美生活”为主题的上海市民绿化节,丰富全民义务植树尽责内涵,提高市民的绿化感受度和获得感,推动群众绿化向大众化、生活化、社会化、市场化转变。本市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有社会影响力的绿化宣传活动。平均每年组织40多场形式多样、题材新颖的市级层面活动和3000多场区级层面活动。其中市民插花大赛、“绿色星梦想”电视园艺节目、园艺大讲堂、绿化大篷车公益行、“绿色上海和你一起”公益跑、“美丽阳台”设计布置大赛等有影响力的品牌活动广受市民欢迎。同时,成立“绿色上海”专项基金,为上海市民绿化节的长远发展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

2.推进互联网+义务植树工作

进一步拓展网络植树,探索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全民义务植树尽责形式。为让绿化捐赠更方便、信息更透明、操作更便捷,设立绿色上海-中国网络植树公益网、绿色上海和绿博士公众号义务植树栏目,每年推出可供市民认建认养的绿地、树木、古树名木、果树果林等,通过网络提供完整的绿化认捐认养信息及通道,让市民网上认建认养更加方便快捷。

3.引导居民开展社区绿化管理自治

为推进社会治理创新,探索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倡导市民积极参与身边的爱绿护绿活动,拓展绿化空间。近年来,市绿委办调研制订《关于本市引进居民自治组织和公益性社会组织参与社区绿化服务试点工作的方案》,引导居民自治组织和公益性社会组织参与社区绿化服务工作。发布《关于在本市建立社区园艺师制度的通知》,在“政府引导,居民主导,专家辅导”的原则下,市、区两级绿委办积极探索建立惠民利民机制,提升市民获得感,进一步把社区绿化服务工作推进到居民家门口。

(三)强化社会绿化指导服务

一方面以创建为平台,开展单位绿化指导服务。组织开展“上海市花园单位”创建评定工作。做好宣传发动,组织专家对申报单位开展现场考评工作。细化区级审核要求,制定操作细则。推进标准制定,提升行业管理水平。与市教委联合推动《上海市普教系统校园绿化建设管理导则》的标准提升,协调指导上海高校校园绿化养护指导价制定。为单位提供市级层面的专题指导服务,有效提高社会单位绿化面貌和养管水平。另一方面以巡查为抓手,加强社会绿地管理力度。制定年度社会绿地市级巡查方案,组织开展日常巡查和关键节庆专项巡督查,推动各区强化属地社会绿地管理。

(四)以培训促提高,推动居住区绿化工作

根据精细化管理“三年行动计划”的工作要求,联合房管部门持续开展居住区绿化政策和养护技术培训。会同相关部门通过座谈与走访等形式,开展居住区绿化共治管理调研,围绕小区树木如何规范修剪养护及居住区绿化共治管理等内容进行座谈,收集居民自治、各方共治好的经验,为形成工作机制打好基础。认真处理市民群众涉及居住区绿化管理的投诉,内容包括占绿毁绿、树木过度修剪、绿化调整等。

 

二、立足长远谋发展,科学谋划“十四五”新篇章

(一)部门联动,大力发展多形式立体绿化

“十四五”期间,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立体绿化专项政策,进一步发挥对立体绿化所依附载体的多元化产权单位的激励作用。进一步拓展城市立体绿网,在发展屋顶绿化的同时,大力发展墙面、围栏、沿口等其他立面载体的规模化生态景观营造。在绿化市容本行业内消除可实施立体绿化盲点,全面实施环卫设施、公园建筑屋顶和墙面等载体上的立体绿化;以相关部门“四化”提升绿化品质三年行动计划为实施依据,与行业创建工作相结合,发动指导教委、水务、路政、国资委、经信委、机管局等有关部门因地制宜实施各种形式立体绿化。同时,我们要对标城市精细化管理要求,一手抓立体绿化既有项目的保存率,一手抓新建项目的审批和批后监管(尤其是新建屋顶绿化),指导载体资源的合理、充分、有效利用,指导“绿墙”“绿柱”“绿链”的彩化提升,推动项目高质量发展,以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二)搭建平台,做深做实义务植树宣传工作

继续以举办上海市民绿化节为载体,进一步加强义务植树、群众绿化工作的宣传发动力度。继续推进居民绿化自治工作,把绿化服务推进到居民的家门口,倡导窗阳台、庭院等居民家庭绿化和社区园艺师制度建设,加强社区绿化指导力度。将“绿化大篷车”“园艺大讲堂”“市民插花大赛”等品牌活动与传统节日、民俗文化、民间活动等相结合,搭建方便市民“零门槛”参与的群众绿化平台。认真总结和借鉴“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试点先行省市的成功经验,在全国绿化委员会的指导下,进一步推进国家“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建设,进一步畅通线上参与渠道、丰富线下活动支撑,形成“实体参与”和“网络参与”一体两翼的共同发展格局。

(三)更新机制,指导社会绿化管理工作

继续以“全国绿化模范单位”“花园单位”等评定复查工作为抓手,开展单位绿化指导服务工作。进一步完善单位绿化网上申报平台,研究机制更新,开展《上海市单位绿化评定管理办法》修订工作,激发社会单位参与绿化的积极性,提升单位绿化整体水平。做好单位绿化日常指导服务和成果宣传工作,办好群绿网技术讲座和学习交流活动。持续开展社会绿地年度巡督查,进一步推进落实本市社会绿地管理。根据《上海市居住小区综合治理三年行动计划》的要求,继续开展培训工作,提升住宅小区绿化品质。妥善处理涉及居住区绿化管理的信访投诉。

站在新的起点,我们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为目标,推动群众绿化工作落地落实,为打造一个更加美好,更加宜居的上海而努力工作。

 

(作者:上海市绿化委员会办公室秘书处处长、一级调研员)

(本文供图/丁晓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