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特稿:乘风破浪 砥砺前行 不断推动绿化市容事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1年01月11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邓建平

 第5页-4.jpg

2020年12月4日,市绿化市容局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召开,局党组书记、局长邓建平发表重要讲话(孙卉/摄)

 

今天,我们召开局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主要目的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下称“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和近期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十一届市委十次全会精神、聚焦年末冲刺收官和“十四五”谋篇布局,凝聚思想共识,推进中心工作。下面,我就如何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谈三点体会。

第6页-6.jpg

市绿化市容局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主席台(孙卉/摄)

 

一、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五中全会精神和重要讲话精神的历史背景和深刻意义

(一)五中全会召开是中国共产党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谋篇布局的必然选择

五中全会是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是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起步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一个必经的关键期,也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加速演变期、全球百年未有之大疫情的持续影响期。“十四五”这五年党和国家的工作干得怎么样,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和民族复兴大局非常重要。在新时代、新发展阶段,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就是再接再厉、勇往直前,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基础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新时代、新发展阶段党和国家的最高利益所在。

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在加速演变。“十四五”时期区别于以往五年规划期的最大不同,就是我国外部环境所面临的这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这样的大变局中,中国的持续发展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前进,既是变局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变局背后的主要推动力量。五中全会就是在世界大变局加速演变的大背景下,谋划我国“十四五”时期发展和到2035年发展的一次重要会议,就是谋划办好民族复兴这件根本大事的一次重要会议。站在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高度来认识五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和历史地位,就能看得更加深远。

五中全会充分肯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系统总结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重要成就。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以来这一年极不寻常。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和艰巨繁重的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研判“时”与“势”,辩证把握“危”与“机”,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抵御了一个又一个风险,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征程上取得决定性胜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迈出新的一步。特别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紧紧依靠人民开展疫情防控,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重大战略成果。由此联系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我们有充分的依据得出这样的结论:中国人民了不得,中国共产党了不得,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了不得,我们的总书记了不得。有这样了不得的人民、了不得的执政党和了不得的党的领袖,民族复兴进程中没有什么困难战胜不了,改革发展稳定中没有什么事情干不成、干不好。

(二)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是中国改革开放历程的真实体现和生动写照

30年前,国际环境风云变幻,全球经济深刻变革,在这样的背景下,党中央作出开发开放上海浦东的重大历史决策。邓小平同志从国际大环境出发,提出“要把进一步开放的旗帜打出去”,并指出“上海是我们的王牌,把上海搞起来是一条捷径”。浦东开发开放向世界表明,中国将继续高举改革开放的旗帜,进一步彰显中国推动改革开放的坚定决心和信心,由此掀开了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历史新篇。

三十年弹指一挥间,浦东从昔日阡陌纵横、发展滞后的农村地区,发展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城区:城市基础设施焕然一新、总部经济集聚、先进制造业和现代化服务业共同发展、城乡一体化协调推进、城市功能与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地区生产总值从1990年的60.24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1.27万亿元,以占上海市1/5的面积、1/4的人口,贡献了1/3的GDP。与此同时,浦东生态空间建设也达到了新的高度:2019年底,林地面积达到34.8万亩,森林覆盖率16.45%;绿地面积达到31748公顷,城市公园48座,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3.5平方米;湿地面积达到146886公顷,为本市生态空间建设作出了较大贡献。

浦东奇迹的取得,在于从一开始就坚持了国际化视野和高标准发展的理念,确保浦东开发开放始终保持高起点规划。1988年,上海市提出了“开发浦东,建设国际化、枢纽化、现代化的世界一流新市区”的发展设想,浦东的建设者始终“站在地球仪旁边思考浦东开发”,并且始终坚持“开发浦东、振兴上海、服务全国、面向世界”的国际化、高标准的发展规划和战略设计,这是造就浦东发展奇迹的重要基础。浦东开发开放能够始终坚持国际化理念,还在于其最初就被赋予参与全球竞争排头兵的使命。20世纪80年代末,党中央对浦东开发开放高度重视、寄予厚望,强调以上海浦东开发开放为龙头,进一步开放长江沿岸城市,尽快把上海建成国际经济、金融、贸易中心之一,带动长江三角洲和整个长江流域地区经济的新飞跃。进入新时代,党中央继续对浦东开发开放提出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浦东发展的意义在于窗口作用、示范意义,在于敢闯敢试、先行先试,在于排头兵的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更是对浦东开发开放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亲自推动浦东改革开放:启动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为浦东破解“成长的烦恼”;加快推动浦东张江科学城建设,让浦东成为“中国芯”“创新药”“蓝天梦”“未来车”等科技创新成果的诞生地和引领者;提出服务“三大任务、一大平台”、推进“五个中心”、强化“四大功能”等一系列要求。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又提出了五个方面的希望,即:全力做强创新引擎,打造自主创新新高地;加强改革系统集成,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力;深入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增创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增强全球资源配置能力,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开创人民城市建设新局面。这既是对浦东高水平改革开放的领航指向,也是对新时代上海发展新的战略擘画。正是这些发展目标和定位,造就了浦东速度奇迹,引领浦东成为我国改革开放和上海现代化建设的缩影。

 

二、凝聚思想共识,准确把握绿化市容事业发展的新形势和新任务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生态文明建设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也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点。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提出的一系列重大举措和具体要求,有相当一部分涉及到绿化市容工作,落实好这些决策部署,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把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绿化市容事业发展紧密结合,为行业发展提供理论依据和精神支撑。

(一)深刻领会五中全会精神和重要讲话精神的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

五中全会作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判断和战略部署,其核心要义主要体现在三个“新”上,那就是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党中央对打好浦东开发开放这张王牌的战略考量、战略谋划,同样彰显党中央审时度势推进我国改革开放的坚定意志、坚强决心。深刻认识、科学把握这些核心要义,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和重要讲话精神就有了聚焦点、着力点、落脚点。

一是深刻领会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指导意义。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下称《建议》),描绘了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发展蓝图,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建议》提出要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始终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建议》明确了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的发展目标,提出要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建议》明确,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推行林长制;推行垃圾分类和减量化、资源化,加快构建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并强调,对五中全会提出的一系列改革任务和举措,要科学统筹、分类推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森林和草原是重要的自然生态系统,对维护国家生态安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基础性、战略性作用。全面推行林长制,要按照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的要求,坚持生态优先、保护为主,坚持绿色发展、生态惠民,坚持问题导向、因地制宜,建立健全党政领导责任体系,明确各级林长的森林草原保护发展责任。

二是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内涵。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系统总结了浦东开发开放的宝贵经验,为新时代浦东开发开放指引了前进方向、指明了战略路径。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再次提出“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要求城市建设必须把人民宜居安居放在首位,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坚持广大人民群众在城市建设和发展中的主体地位;要提高城市治理水平,推动治理手段、治理模式、治理理念创新,加快建设智慧城市,率先构建经济治理、社会治理、城市治理统筹推进和有机衔接的治理体系。以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根本目的,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构建和谐优美的生态环境,把城市建设成为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要把全生命周期管理理念贯穿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各环节。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浦东看上海,为上海发展把脉点穴、指明方向,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也为我们深入思考如何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推动绿化市容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理论依据和实践价值。

(二)全面把握长江经济带发展和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部署

五中全会对长江经济带发展和全面依法治国都提出了明确要求。在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就长江经济带发展和全面依法治国工作进行了部署,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是深刻理解长江经济带发展在生态环境建设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11月14日上午主持召开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时强调,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谱写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篇章,使长江经济带成为我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主战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主动脉、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主力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要从生态系统整体性和流域系统性出发,从源头上系统开展生态环境修复和保护。要加强协同联动,强化山水林田湖草等各种生态要素的协同治理。要在严格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发展示范带。要统筹考虑水环境、水生态、水资源、水安全、水文化和岸线等多方面的有机联系,改善长江生态环境和水域生态功能,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要强化国土空间管控和负面清单管理,严守生态红线,持续开展生态修复和环境污染治理工程,保持长江生态原真性和完整性。

二是深刻理解全面依法治国在习近平法治思想中的重要地位。今天是我国第七个国家宪法日。习近平总书记在11月16日至17日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总目标,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党的领导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各领域全过程。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积极推进生态文明等重要领域立法。要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

(三)准确把握市委、市政府学习贯彻领会五中全会精神和重要讲话精神的总体要求

市委、市政府对全市学习宣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了动员部署,并对前三季度工作完成情况进行了总结,肯定了取得的成绩,分析了下一步工作存在的困难和挑战。如,经济发展面临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经济下行压力较大,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还需不断提升,“四大功能”要持续强化,新动能要加快培育,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亟待突破,人才、土地等瓶颈制约要加快破解,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仍然艰巨。超大城市治理体系还不完善,维护城市安全、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还需增强。民生保障还存在短板,“老小旧远”等民生难题需持续破解,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与人民期盼还有差距。政府职能转变还不够到位,工作作风还需进一步改进。上述这些问题和挑战,都要求我们准确把握、科学研判、积极应对。

一是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学习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和重要讲话精神的总要求。2020年10月30日,市委举行全市党员负责干部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李强书记指出,五中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总揽全局、思想深邃,深刻洞察时与势、竞与合、危与机,对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系统阐述,全面部署未来发展总战略、总布局、总任务,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11月12日召开的市委常委会,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李强书记强调,要全力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上海落地生根,更加坚定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的信念,更加富有创造性地当好排头兵、种好试验田,更加奋发有为地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新局面,更加充满激情地创造新时代新奇迹。

二是十一届市委十次全会为更好谋划“十四五”工作指明了目标和方向。上海十一届市委十次全会(下称“市委十次全会”)于2020年11月25日召开,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上海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决定》(下称《市委决定》)和《关于制定上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下称《市委建议》)。《市委决定》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更加奋发有为地推动浦东高水平改革开放、更好服务全国发展大局、全力做强创新引擎、全面加强改革系统集成、深入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持续增强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加快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市委决定》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要会同浦东争取国家层面支持,把更多重大改革开放举措放在浦东,支持大胆试、大胆闯,全力打造浦东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奋力创造新时代上海发展新奇迹。我们要按照《市委决定》的要求,全力支持浦东打造人民城市建设示范点,创建垃圾分类示范区,生态空间建设新高地,市容景观品质样板区。《市委建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必须遵循的原则和主要目标,其中对生态环境质量提出了“公园数量达到一千个以上,人均公园绿地面积持续提高,城乡环境更加宜居宜人,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更加深入人心、成为自觉行动”等主要目标,《市委建议》还明确了“以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为目标,推进垃圾分类提质增效,强化各类固体废弃物的协同安全处置和循环利用”“实施千座公园计划,大力推进‘口袋公园’建设,持续完善城乡公园布局,让更多市民出门见绿”“精心办好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加强长江口、杭州湾北岸、黄浦江上游等重要湿地、堤防、海岸带保护和修复,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服务功能”等4方面具体目标任务。同时,《市委建议》提出要优化空间新格局,按照独立的综合性节点城市定位推进“五个新城”建设。我们要主动服务对接“五个新城”规划建设,紧贴新城开发边界,优化生态间隔带规划,构建环新城绿色生态空间格局。

 

三、抢抓发展机遇,深入推动“人民城市”重要理念在行业内落地生根

今年,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的发展谋划之年。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年度目标,聚重点、攻难点、补弱点,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的重要指示精神,完善行业“十四五”规划,精心制定明年工作计划,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基础。

(一)学思践悟,深入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和重要讲话精神

学习宣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和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其他几个重大会议和活动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把学习贯穿始终,学出使命、学出责任、学出干劲,推动五中全会精神和重要讲话精神入脑入心、走深走实。一是局系统党员领导干部要担负起政治责任,带头学习宣讲,做到思想上高度自觉、行动上坚定有力、工作上带头落实,切实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二是要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升政治站位、落实政治责任。三是要结合当前“四史”学习教育,抓好专题教育培训,组织开展多形式、多层次、全覆盖的学习活动,大力宣传绿化市容事业发展成果和新发展理念,营造浓厚氛围、统一思想认识、激发奋进力量。四是要紧密联系实际,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吃透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二)再接再厉,全面完成今年各项工作目标任务

今年我局有3项工作(垃圾分类、垃圾处理能力建设、生态空间建设)列入市委2020年工作要点,7项工作(垃圾分类、资源化利用设施建设、进博会保障、造林、绿化建设、景观照明、花博会)写入市政府工作报告。在行业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市委、市政府明确的局年度重点工作目标基本完成。我们加强垃圾综合治理,生活垃圾分类实效显著提升,居住区、单位垃圾分类实效达标率达到95%;建成3座湿垃圾集中处理设施,新增湿垃圾集中处理能力1450吨/日,湿垃圾处理能力达到6795吨/日;年底前还将建成2座干垃圾焚烧设施,新增干垃圾焚烧能力2000吨/日,干垃圾焚烧能力达到21300吨/日;拓展绿色生态空间,今年完成造林9万亩,新建绿地1202公顷、城市绿道212公里、立体绿化42.1万平方米,森林覆盖率预计将达到18.2%;圆满完成第三届进博会市容环境保障工作,基本完成《黄浦江两岸景观照明总体方案》建设任务;第十届花博会正在紧锣密鼓筹备,湿地、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扎实推进;《上海市生态空间建设和市容环境优化“十四五”规划》已形成征求意见稿,并经市政府专题会议审议修改完善,年底前将形成专项规划衔接稿。

上述成绩来之不易,在这里,我代表局党政班子,向奋斗在绿化市容行业各条线的干部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临近年终岁末,是做好今年工作收官、为明年良好开局打基础的关键时刻,我们要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守紧守牢安全生产底线,严格遵守廉洁纪律要求,全力配合市委巡视组开展巡视工作,统筹抓好收官冲刺阶段各项工作任务。

(三)聚焦突破,全力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

据悉,垃圾分类、造林、公园建设、花博会、景观照明提升等重点工作有望写入2021年市委工作要点和市政府工作报告。近期,市政府党组会提出要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上下功夫,在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开创人民城市建设新局面上下更大功夫,加快建设“两张网”,加快打造生态宜居城市。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瞄准明年工作目标,细化各项工作措施,确保“十四五”高起点开局、高质量发展,明年重点抓好五方面工作。

一是启动实施行业专项规划。“十四五”时期,我们要贯彻落实“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不断提升绿化市容行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全面提升以“生态之城”为目标的城乡公园体系、生态空间结构体系、自然保护地体系的生态质量和功能,全面建立与全球卓越城市定位相适应的生活垃圾分类常态长效管理机制和全程分类收运处理系统,着力优化超大城市标志性的市容景观管理体系。当前,我们已经基本确定了“十四五”目标指标,即:森林覆盖率19.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9.5平方米,公园数量增至1000座,新建绿地5000公顷,新建绿道1000公里,新增立体绿化200万平方米;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40%以上,源头减量率5%,无害化处理率保持100%,全面实现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

二是着力创造优美生活环境。全面建成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体系,生活垃圾分类单位和居住区达标率保持95%,示范街镇创建率达到90%以上。生活垃圾资源回收利用率38.5%以上,源头减量率达到1.5%。干垃圾焚烧能力达到2.6万吨/日,湿垃圾处置能力达到9000吨/日以上。健全可回收物回收体系,培育2-4家回收量达到区级规模的龙头企业;探索突破垃圾分类瓶颈问题,完善全程分类体系“一网统管”系统;加强建筑垃圾全过程管理,加大违规运输处置行为打击力度;落实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防止湿垃圾收运残液违规排放,完成非正规生活垃圾堆放点修复任务。

三是积极推进生态惠民工程。践行公园城市发展理念,启动环城公园带、环廊森林片区建设,造林5万亩,新建绿地1000公顷,其中,公园绿地500公顷,新建绿道200公里,新增城市公园、口袋公园等各类公园120座,新增立体绿化40万平方米。建成千亩以上开放休闲林地8个,提高森林资源管理水平。聚焦建党100周年、国庆、进博会等重大节庆、重大活动,加强绿化环境布置,营造绿化景观精品。创建命名绿化特色道路10条,创建命名1-2个园林街镇。加大公园免费开放、延长开放力度。贯彻实施《野生动物保护法》《上海市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条例》,提升野生动物保护工作水平。推进自然保护地优化整合,强化湿地保护修复。成功举办第十届中国花博会。

四是稳步提升市容景观面貌。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完成建党100周年、第四届进博会、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等重大节庆、重大活动市容环境保障任务。深入推进“美丽街区”建设,建成100个“美丽街区”;创建50个“席地可坐”高标准保洁区域(道路);深入推进户外广告、招牌整治,加大户外招牌特色道路创建工作力度;落实《上海市景观照明总体规划》,完成“一河、两高架”的景观照明提升和庆祝建党100周年景观照明保障任务,让黄浦江、苏州河“生活秀带”流光溢彩;推进黄浦江、苏州河市管水域的精细化保洁,确保黄浦江、苏州河重点水域“水面垃圾零漂浮、水生植物零污染”。

五是不断夯实行业基础保障。贯彻落实《上海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深化行业“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落实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要求,积极融入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平台,继续做强固体废弃物综合监管系统和森林防火监管系统,逐步将户外招牌、智慧公园等项目纳入平台,提高行业信息化和智能化水平;深化耕地“非农化”、低价值可回收物回收等行业重点项目前瞻性政策研究;加强行业发展法制保障,制订《上海市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条例》,贯彻实施《户外招牌设置管理办法》《水域市容环境卫生管理规定》;深入推进大调研常态化制度化,提高调研成果转化率;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提高市民诉求满意度;不断加强行业科技创新,完善标准体系。

同志们,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阐述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面临的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是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治国理政的行动纲领。市委十次全会描绘了行业发展的宏伟蓝图,赋予绿化市容行业新时代历史使命。局系统干部职工要始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真正用思想理论武装头脑,用学习成果指导实践,凝聚起行业高质量发展新动力。

 

(本文为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邓建平在2020年12月4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上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