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专题:高起点谋划“十四五”园林绿化发展 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生态需求
发布时间: 2021年01月11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许东新

 

一、“十三五”发展回顾

遵照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围绕《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年)》提出“建成卓越的全球城市,令人向往的创新之城、人文之城、生态之城”目标,“十三五”期间,全市绿地建设和管理成绩斐然。园林绿化行业部门按照“两道、两网、两园”行业总体规划要求,加快公园绿地建设,公园绿地得到增长。实施以“12345”和“十百千万”的公园绿地管理,绿地品质明显提升,累计新建绿地6412公顷,其中公园绿地3685公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8.5平方米,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9.6%,新增立体绿化204万平方米,城市绿化覆盖率和绿视率显著提高,很好地服务于上海整体社会经济协调发展、宜居城市建设。主要表现在:

一是公园绿地建设加快推进,形成精品。滨江公共空间核心段实现贯通,黄浦江滨江绿地全面建成。建成普陀中央绿地一期、静安四季生态公园、奉贤泡泡公园等一批重点公园绿地。中心城区3000平方米以上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从79%上升为85%。7座郊野公园建成开放。建成黄浦江1号绿道、外环绿道等,全市绿道总长度达1093公里。二是绿化“四化”初见成效,绿地品质明显提升。按照市政府《关于落实“四化”提升本市绿化品质的指导意见》,建成黄浦台地园、静安石南绿地等一批街心花园;静安嘉里中心、杨浦大学路一批绿化特色街区;“申字型”高架沿口绿化;创建林荫道、绿化特色道路、园林街镇。推广一批帚桃、美人梅、八仙花等特色新优植物。三是加强科学研究,绿化科技保障有力。开展新优植物引种与选育、生态修复及功能评价、城市困难立地等领域科技攻关,科技成果广泛应用于崇明世界级生态岛、黄浦江两岸公共空间贯通、世博文化公园、郊野公园、迪士尼等重要生态建设项目的绿化景观营建。四是夯实工作基础,绿化管理得到加强。围绕“十九大”“进博会”“国庆70周年”等重大活动,对标“最高标准、最好水平”以及“越办越好”的总体要求,开展全市绿化景观的提升和改造,实施国家会展中心重点区域周边绿化整治,布置花坛花境、组合花箱、花球、主题景点等。开展行道树专项整治,补种行道树及更新行道树设施。开展紫薇等9个重要花灌木修剪养护技术培训。分类推进公园提质升级工作,推进实施公园延长开放。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园林绿化与城市发展、与市民需求还存在不小差距,主要表现在:

第一,绿地空间规模拓展难度大。生态空间建设规模困境和用地困境凸显。从中心城区看,尽管黄浦江贯通,增加了绿化线性生态空间,但3000平方米以上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未实现全覆盖(目前为85%),中心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仅为4.2平方米,已规划未建绿地、盲区范围内的扫盲绿地腾地成本高、实施难度大。第二,公园绿地功能拓展力度不够。公园绿地作为城市有生命的基础设施,是城市硬质基础设施的软化剂。近几年来,绿地在开放性、与街区融合上有了一定的探索,但总体上,力度还不够。第三,绿化管理仍有不少薄弱环节。当前,上海城乡公园绿地养管水平参差不齐,行道树管理、社区绿化管理、有害生物防控、行业机械化等方面存在不少短板。公园管理与市民及社会的需求,尚有不小距离。

 

二、把握“十四五”园林绿化发展的有利形势

“十四五”园林绿化发展,需要把握好当前发展的大好形势:

第一,建设公园城市,为上海园林绿化指明了发展方向。2018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四川天府新区时提出,“要突出公园城市特点,把生态价值考虑进去,努力打造新的增长极。”公园城市的理念体现了“生态文明”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是建设什么样的理想城市和宜居环境的理念创新,为此,围绕建设全球卓越的生态之城,园林绿化行业需要统筹推动城市、绿地、公园的融合,统筹推进产业发展、公园绿地的有机融合,统筹公园、森林、湿地的融合互补,统筹公园绿地的品质、特色、类型、数量与城市风貌、区域品位的融合,统筹公园的社会化管理、服务、供给与城市有效治理等等。

第二,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拓展了园林绿化新空间。2018年1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宣布,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着力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更高起点的深化改革和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长三角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大局和全方位开放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要抓住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临港新片区东西两翼,成为上海发展的新引擎和重要支撑点,加快公园绿地建设,共同打造绿色发展底色,努力建设绿色美丽长三角。

第三,城市生态空间规划,需要园林绿化加快建设发展。为落实2035上海城市总体规划要求,《上海市生态空间专项规划(2018—2035)》编制并发布,规划以公园、森林、生态廊道、绿道、湿地、重要野生动物栖息地和古树名木等7个专题研究为基础,围绕构建“生态之城”支撑体系,落实市域国土空间的“三大空间、四条红线”管理要求,聚焦建立和完善城乡公园体系,建设环穿主城区的环城公园带,建设衔接区域、串联城乡、覆盖社区的绿道网络,建设与卓越全球城市总目标相匹配的“城在园中、林廊环绕、蓝绿交织”的生态空间,打造一座令人向往的生态之城。

第四,城市管理精细化,需要提升整体管理水平。2017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指出,上海这种超大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2018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并发表重要讲话,对上海城市管理精细化工作提出“一流城市要有一流治理,要注重在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下功夫”的明确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海市委、市政府把城市管理精细化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突破口,用绣花精神不断深化社会治理创新,持续推进城市管理精细化工作向纵深发展。按照城市管理精细化要求,园林绿化行业需要进一步对标“两最”,进一步提高水平。

 

三、“十四五”基本目标和主要指标思考

(一)基本目标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2035年本市建成卓越的全球城市总体目标,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面向全球、面向未来,对标顶级、创造一流,重点在“增绿量”“提品质”“拓功能”上做文章、下功夫。要加快公园绿地建设,建设公园城市;落实“四化”要求,为四季增添丰色彩;强化精细化管理,全面提升公园绿地品质和服务水平,努力实现城市高质量发展、人民高品质生活。

(二)主要指标

全市新建绿地5000公顷,其中公园绿地2500公顷。

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9.5平方米,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0%。

新增立体绿化200万平方米。

实现中心城3000平方米以上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90%,中心城公园绿地服务半径实现基本扫盲。

全市各类公园数量达到1000座。

新建绿道1000公里,其中骨干绿道500公里。“一街一景”示范点100个。

 

四、进一步明晰“十四五”发展任务

(一)加快绿地建设,推进公园城市发展

一是完善城乡公园体系。要按照生态空间专项规划,贯彻公园城市建设理念,加快形成郊野公园、综合公园、历史名园、专类公园、社区公园、口袋公园(街心花园)体系。二是大力推动中心城区“小、多、匀”的街角绿地、口袋公园(街心花园)等老百姓身边的休闲生活绿地。三是抓好服务半径扫盲,大力推进环城公园带、楔形绿地建设。四是在临港新片区、绿色生态示范区等重大战略发展和城市转型区域,率先启动建设“公园城市”最佳实践区。

(二)注重“四化”绿化特色,提高公园绿地品质

重点围绕“四化”相关要求,推进绿地生态景观质量提升。一是以“一街一景”为目标,综合、创新绿化特色街区、街心花园、绿化特色道路、立体绿化等技术和方法,建设一批“四化”示范点。二是推进城市公园植物特色区域建设,实施公园的提质升级。三是以建党一百周年等重大活动绿化景观保障为契机,以常态花卉布置为抓手,扩大新优品种比例,提升本市花卉景观水平。

(三)加强精细化管理,提升技术引领水平

一是优化绿化养护信息化系统平台,利用大数据强化面上绿地养护管理监管,加强面上绿化养护综合监管,提升绿地品质。二是完善绿化养护精细化管理配套技术,开展行道树果毛防控技术研发与应用推广,注重植物自然式配置效果,继续引导花灌木修剪转型,促进开花灌木的自然式生长。三是进一步提升绿化养护机械化水平,改进行业形象。四是进一步强化古树名木和古树后续资源的保护与管理。

(四)加强科研攻关,夯实公园绿地基础能力

围绕“四化”建设关键技术,重点在城市植物资源创新及其产业化创新等领域开展研究,筛选推广适合上海气候的新优树种。重点筛选推广乡土彩化植物和适合上海气候的新优彩化树种及其栽植养护成套技术。开展配套标准修订。实施城市绿地复合生态效益提升技术示范点建设,打造亮点和精品工程。

(五)拓展功能,激活公园绿地街区活力

推动“公园绿地+”。做到改造、新建绿地与街区有机串联,建设一体化的街道、广场。借鉴黄浦江、苏州河公共空间开放的经验,加强道路、水体等线性的公共开放空间建设“生活秀带”。结合区域实际以及落实“扫盲”要求,探索打开单位、学校、园区等附属绿地,通过改造提升品质,为街区释放优质公共服务游憩空间。加快市、区级骨干绿道建设,注重社区绿道与市、区级绿道的联通,形成网络,满足市民散步、跑步等健身要求。结合新建绿地规模,因地制宜建设篮球场、足球场等体育设施,设置健身器材。结合现有公园绿地场地及经营设施,研究设置花卉集市。

 

(作者: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公园绿地处处长、一级调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