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实施机构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07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市建设交通委:统筹协调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推进建筑垃圾就地资源化利用,推进新建住宅小区落实垃圾分类导则。
        市绿化市容局:负责牵头推进分类减量具体工作,细化分类标准,规范作业流程,研究处置技术,总结试点模式,建设和完善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体系。
        市发改委:牵头负责研究制定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激励政策,促进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协调推进生活垃圾处置设施建设。
        市经信委:督促企业开展清洁生产,鼓励涉及清洁生产的技术研发和应用,鼓励生产资料的回收利用,遏制过度包装。
        市商委:推动商业企业采购、销售适度包装商品,推进流通领域生活垃圾减量化;扩大废旧商品回收网点覆盖面,进一步完善收集渠道,建设完整、先进的废旧商品回收体系;组织餐饮服务企业开展绿色餐饮工作,减少餐厨垃圾产生。推进菜场、集市、批发市场有机垃圾(湿垃圾)的分类收集和分类处置工作。在宾馆、餐饮等服务性行业,推广使用可循环利用物品,限制使用一次性用品。
        市教委:完成中小学生活垃圾分类的教材编写工作,推动垃圾分类减量知识进课堂;在学校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学校食堂的餐厨垃圾分流和资源化利用等源头减量工作,组织开展大学生志愿者活动。
        市科委:组织开展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的技术攻关和研究,促进成果应用。
        市农委:加强农业废弃物的综合利用,防止其混入生活垃圾收集系统;推进“净菜上市”工作;完善餐厨垃圾制作有机肥料的资源化利用等有关标准的研究和制定。
        市法制办:负责建立完善的生活垃圾处理管理的法律法规体系。
        市政府新闻办:组织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各类媒体,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减量的社会宣传工作。
        市财政局:保障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和处置设施建设的必要投入。
        市环保局:负责生活垃圾处理设施的环境污染防治监管;完善电子废物、工业固废处置的环境污染防治监管。
        市规划国土资源局:落实生活垃圾处理设施的规划选址和用地工作。
        市旅游局:推进A级旅游景区、星级饭店减少一次性用品使用等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
        市住房保障局:推进新建住宅小区厨房垃圾粉碎机、生活垃圾投放设施等分类设施建设;加强居住区区物业服务管理,督促物业服务单位做好公共区域清洁卫生服务,督促做好居住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
        市食药监局:加强餐饮行业管理,督促餐厨垃圾产生单位做好源头申报工作。
        市技监局:负责组织制定和推进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减量推进工作相关的地方标准。
        市文明办:落实市政府实事项目,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宣传指导工作,并将此项工作纳入各有关区和单位文明创建工作的考核内容,做好志愿者活动组织等工作。
        市妇联:会同市有关部门做好市政府实事项目推进工作,组织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减量的宣传培训、社会动员和大型活动等。
各区县政府:统筹协调、组织推进辖区内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和资源化利用等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