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建议
代表建议
信息名称
对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第0510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索取号
发布机构
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
文件编号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发布日期
2020-09-14
记录形式
文本
载体类型
纸质
信息内容

我局收到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第0510号代表关于“对做好垃圾分类工作的几点建议”,办理结果为正在解决,现将办理答复公开如下:

一、关于可降解垃圾袋使用的相关情况

目前,国内可降解垃圾袋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仍需攻关。

一是降解条件较为严苛,目前市面上多数可降解垃圾袋需要在强酸强碱等比较严苛的环境中才能降解,在自然环境中的降解速度达不到与湿垃圾整体同步发酵的要求,使用可降解垃圾袋袋装湿垃圾同样会影响湿垃圾的处置效率。

二是可降解材料标准不统一,目前市面上多数可降解垃圾袋主要取材于秸秆中提取的木质素和生物降解塑料,其主要成分仍是塑料,如果贸然大规模推广可降解塑料袋,塑料成分混入湿垃圾制成的土壤调理剂中再还填土壤,会对土壤造成二次污染。

您提出的加快全生物可降解垃圾袋研发、推出企业扶持政策鼓励创新等建议都非常好,这些建议也将作为日后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参考。目前,本市不强制居民源头破袋,但鼓励破袋仍是上海的主要模式,也逐渐被市民所接受,待市民养成了垃圾分类的习惯、投放质量达标可控、可降解垃圾袋技术成熟之时,将通过透明垃圾袋、可降解垃圾袋、源头破袋神器等新材料、新技术,逐步破解源头湿垃圾分类难题,尽快为本市居民湿垃圾投放找到行之有效的两全之法。

二、关于破袋产生的气味扰民的问题

在鼓励湿垃圾破袋的过程中,不少基层住宅小区都在积极作为,通过设施和做法的优化,例如在投放点配套洗手池、实施“美+净”改造、设计破袋神器,在夏季高温季节增加湿垃圾收运频率,加大垃圾桶清洗力度等,尽可能方便市民破袋投放的过程,把精细化管理落到实处。

在2020年里,我们主要通过以下措施积极改善气味扰民问题:一是制定投放点管理规范,要求定时投放结束后湿垃圾桶必须密闭存放并喷洒除臭剂,破解湿垃圾破袋投放和湿垃圾存储的异味问题;二是误时投放点要及时清理,垃圾箱房或生活垃圾储存点需确保容器关盖储存;三是在有条件的居住区和单位探索高温季节垃圾箱房低温存储模式。

三、关于外国友人居住小区发放英文垃圾分类指南

去年6月,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加紧编制的“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指南”正式出炉。同时,为了更好的指导和帮助在沪生活、工作、学习的外国友人进行生活垃圾分类,我们还编制了“英文版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指南”,目前已在网上公开。可以通过搜寻“垃圾去哪儿”微信公众号,从“行业管理”里的“垃圾分类资料下载”找到该资料,供外国友人学习和参考。

四、关于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实施垃圾分类

垃圾分类是全民行动,具体需要落实到个人,每位市民都需要履行生活垃圾分类投放义务,并承担生活垃圾产生者责任。居住区要发挥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充分调动基层党组织、居委、业委、物业等积极性,形成“四位一体”联动机制,做好居民区垃圾分类的宣传引导、协调推进和指导监督。 同时,用好在职党员双报到制度,提高在职党员对社区垃圾分类的示范、志愿者等作用。对于未按照《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相关规定进行垃圾分类的个人,将依法追究相应的法律责任。

为积极落实源头分类行为可监控、可取证,本市也将继续探索“科技+管理”长效机制。借助创新技术手段,优化源头投放环境,强化源头分类质量监管。推进垃圾投放点加装智能监控设备、建立可追溯信息化系统等方式对源头分类行为进行监管,尤其是对误时投放点分类投放行为加强监管并及时反馈,做好误时投放点垃圾分类实效日常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