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建议
代表建议
信息名称
对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第0759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索取号
发布机构
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
文件编号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发布日期
2020-09-14
记录形式
文本
载体类型
纸质
信息内容

我局收到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第0759号代表 “关于终结餐厨垃圾手动处理的建议”,办理结果为留作参考,现将办理答复公开如下:

一、关于加装餐厨垃圾投放管道并在在建商品房小区先行先试的建议

您建议中提到的“加装餐余垃圾投放管道,并在管道地下终端加装大功率的餐余垃圾收集粉碎设备”,具有一定的创意,但仍存在一些不确定的因素: 一是厨余垃圾有机质含量高,沉积物容易发生厌氧反应,产生的沼气和硫化氢不仅会增加管道被腐蚀风险,甚至可能会造成管道运行安全隐患。受我国饮食习惯影响,厨余垃圾中含有大量油脂,这些油脂容易凝结黏附在管道内,也会导致加装的餐余垃圾投放管道堵塞风险增加。

二是虽然本市市民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已蔚然成风,也存在少数人觉得下楼破袋投放比较麻烦,如通过加装的餐余垃圾投放管道投放,仍然存在部分人愿意加装、部分人不愿意加装的矛盾(管道始终会有残留导致环境污染隐患,不如垃圾桶投放可以每日清洁),另外还难以监管各户垃圾分类执行情况,可能影响整幢楼、甚至整小区湿垃圾分类实效,无法达到湿垃圾资源化利用的标准。同时从硬件投入来说,还会导致加装餐余垃圾投放管道、加装大功率餐余垃圾收集粉碎设备、耗电量等投入的公共资源、财政支出的巨大浪费。

三是粉碎后的湿垃圾,收运、处置也存在一定的风险。一方面,现有的湿垃圾收运车辆与粉碎后含水率高的湿垃圾匹配度不够,不能完全满足粉碎后湿垃圾清运要求,容易出现跑冒滴漏、车容车貌不佳等问题;另一方面,湿垃圾容易发酵,产生异味,一楼加装一个大功率的餐余垃圾收集粉碎设备,极易发生异味和噪声扰民问题;此外,在大功率的餐余垃圾收集粉碎设备中粉碎及发酵的湿垃圾还存在环保问题。 因此,在在建商品房小区每一幢楼加装餐余垃圾投放管道,并在管道地下终端加装大功率的餐余垃圾收集粉碎设备,仍需再度论证,同时我们期待您联络相关产品生产商先行与开发商联系,做好商业试点,我们也会提供相应支持。

二、关于湿垃圾资源化利用的建议

您提出的“回收的餐余垃圾可通过生物技术加工成营养土”与近年来我局探索的湿垃圾处理产品出路不谋而合。为促进湿垃圾处理技术工艺进步和资源化利用,近年来,我局围绕湿垃圾处理产品出路,努力推动湿垃圾资源化利用产品应用于绿化林业养护领域,积极推动湿垃圾产品应用于农业领域。

自2013年以来,我局下属园林科学研究院会同市农委有关部门开展了湿垃圾资源化利用产品应用于各种林地绿地试验和种子发芽试验。试验发现湿垃圾制成的有机介质中,有机质含量达到甚至超过了农业部的“有机肥料”标准,施用后能显著提高绿化土壤有机质含量,可作为有机介质施用于土壤中以实现土壤改良的目的,因此制定了《生活垃圾好氧处置产品技术要求》《有机介质施用绿林地技术规程》。在市农业农村委的协同下,由农业农村委立项研究,着手开展湿垃圾资源化产品应用于农业领域的技术标准研究,并由我局印发《关于印发湿垃圾处置产品资源化利用有关标准的通知》和制定《绿化用有机基质的生活垃圾原料控制要求》。

下一步,我局将持续开展湿垃圾资源化利用产品应用于绿化林业土壤改良跟踪研究。在此前的基础上,通过试验性应用,跟踪湿垃圾应用于绿化林业后的土地性质状况,制定优化的技术规程;同时,推动制定湿垃圾资源化产品应用于土壤改良的扶持政策,尽快制定公益林土地改良专项政策以及推动菜场等地源头就地型湿垃圾处理设施的政策制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