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建议
代表建议
信息名称
对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第0892 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索取号
发布机构
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
文件编号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发布日期
2020-09-14
记录形式
文本
载体类型
纸质
信息内容

我局收到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 第0892号代表 “关于切实解决废弃混凝土处置利用场所的建议”,办理结果为解决采纳,现将办理答复公开如下:

一、当前管理概况

按照《上海市建筑垃圾处理管理规定》要求,本市将建筑垃圾分成工程渣土、工程泥浆、废弃混凝土、拆房垃圾、装修垃圾五类,实施分类管理。2019年上海市共处置建筑垃圾约9613万吨,其中拆房垃圾约631万吨、装修垃圾约629万吨、废弃混凝土约30万吨(向环卫系统申报处置的量)。目前本市已形成约580万吨/年的拆房垃圾和装修垃圾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能力,超过300万吨/年的废弃混凝土资源化处置能力。

为推进建筑垃圾资源化,我局会同规划部门规划了12处集中型建筑垃圾资源化设施(主要针对装修垃圾、拆房拆违垃圾,兼顾部分废弃混凝土)。目前宝山、崇明、奉贤、普陀4处已经建成,普陀,老港、松江、浦东、嘉定、金山等6处正在抓紧建设施工,预计将于2020年三季度前陆续投产,闵行马桥、华漕等项目也将于近期开工,计划2021年二季度前建成投产,这些设施全部建成后本市将新增590万吨/年的建筑垃圾资源化能力。

二、下步工作打算

(一)加快处置设施建设,提高处置能力

加快推进本市拆房垃圾、装修垃圾处置利用场所建设,提高拆房垃圾、装修垃圾的资源化处理能力,同时鼓励建成场所通过优化作业工艺等方式提高废弃混凝土兼顾处置能力,确保具备一定的托底保障能力。

(二)落实环保督察要求,提升行业规范

为贯彻落实中央环保督察要求,推进本市建筑垃圾问题整改,我局制订了《本市建筑垃圾管理领域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目前正督促各区全面规范设施管理,对全市范围内的建筑垃圾中转分拣、处理场所开展自查自纠,对存在问题的场所进行提标改造。

(三)排摸企业发展难题,助力企业发展

按照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求,排摸当前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企业面临的发展难题,针对临时场所用地到期等问题,按照一事一议原则,我局将会同住建委、生态环境局开展协调,敦促属地管理部门协调解决“临时场所”用地问题,为企业创造良好发展环境,目前部分处置企业用地期限已适当延长。